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劉墉:看誰耐得住

要聽現場三萬人的演唱會嗎?

請先別喝水!

「我們要占百分之七十。」美國代表麥克才坐下來,就斬釘截鐵地說。

「那就沒什麼好談了嘛!」方副總扯了扯周總的袖子。

「不不不!可以談。」周總只當沒聽到,對麥克笑笑,打開手上的資料,推了過去:「您看看,將來的市場,單單在我這邊就有多少,而且還在成長。」指指資料上的一頁:「再說,運費貴,我們這邊人工又便宜得多,何必捨近求遠呢?」

那麥克,居然連資料都沒瞧一眼,就還是那句話:

「百分之七十,少一分都不成,這不是我的想法,是我公司的底線。」

「問題是……」方副總看看周總,對麥克說:「我們的底線也是百分之七十。」

麥克突然把手上的資料夾一合,又把椅子往後挪了挪:「那就沒什麼好談的了。」接著把脖子伸長,盯著周、方二人:「餵!你是用我的品牌弛!」

『好!好!好!」周總把方副總一擋:「第一次合作,我讓!我占百分之六十,一下子減少一成。行了吧?」

「不行!」麥克哼了一聲,低頭翻他自己的檔案,找出一頁,也推過桌子中間:「你們二位看看,這是上次你們來美國,大家開會的備忘錄。」

「不錯不錯!」周總笑道,一邊作樣子翻了兩頁:「可是您要知道,今天我們打開了東南亞的市場,此一時、彼一時嘛!」

麥克沉吟了一下:「東南亞,你保證銷多少?」

方副總立刻叫了起來:「奇怪了!你為什麼沒看我們傳給你的資料呢?」

「看了!」麥克重複了一遍:「看了!」又低頭翻他手上的東西,突然抬起頭:「好吧!我讓,我們要百分之六十。」

周總沒吭氣,方副總把臉望向窗外,天已經暗了,看看錶,快六點了。

「先吃飯吧!」周總說。

肚子填飽,兩邊的語氣好多了,不過那冷戰的氣氛還在,雙方的部屬,雖然在另一桌,也都安安靜靜。

「繼續談吧!」周總伸伸手:「已經很有進展了!」

麥克想了想,又去跟他的副手咬咬耳朵,回來說:「好吧!談不成也沒辦法,明天我們非走不可。」

挑燈夜戰,一個大長桌,雙方二十多人,只聽見檔案翻動和咖啡杯碰到碟子的聲音,居然僵在那兒,連交談的機會都沒有。

不過總算雙方都有了妥協,降到各堅持百分之五十五。

「我已經讓步太多了,讓了百分之十五了。」麥克搓著手,又看看錶:「看樣子,沒希望了。」

「有希望!有希望!」周總居然還是笑嘻嘻地說:「繼續討論嘛!」話沒說完,方副總插話進來:

「周總,您是怎麼啦?已經讓到五十五了噸!」

夜深了,可以感覺外面街上變得安安靜靜,偶爾有救護車開過的聲音。

兩邊人都在打呵欠,卻又都捂著嘴,不讓人看見。

上廁所的人也多了,還有人出去抽菸。只有周總和麥克,還各自一頁一頁地翻資料。

那些檔案他們早看過幾百次了,這看,是真看?還是裝樣子?沒人知道。

麥克終於忍不住了,站起身,用眼神示意一下隨員,一起站起來。再跟周總、方副總握了握手,聳聳肩:「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兩批人往門外走,周總突然拍拍麥克,小聲說:「糟糕,我忘了講,最近澳洲有人來過,他們也打算下單。」

「噢?」麥克苦笑一下:「那又能下多少?」

「未來難說喲!」周總拍拍麥克:「再談談吧!」

麥克遲疑了,僵在大門口。

往外一步,兩邊就吹了;往裡一步,難道十一點半,還要繼續?

方副總也過來鞠個躬,伸長了胳膊,請麥克留步。

麥克深深吸了口氣,隔了半分鐘:「好吧!就百分之五十吧!希望我們作最大的讓步,能換來以後更大的成功。」

真是「柳暗花明」,事情突然變得出奇順利,深夜十二點半,周總已經把麥克送回旅館,才回到車上,就一個電話打去董事長家:

「對不起!讓您久等了,居然談成了咄,各占百分之五十。」

就聽那邊一片歡呼聲,原來董事會幾個「大頭」都在那兒。

這邊麥克才進房間,也撥了越洋電話:

「太成功了!太成功了!硬是沒被他們吃定,硬是談成了——百分之五十!」

{有話好說}

如果你初入社會,一定會覺得匪夷所思:「怎麼可能?兩邊原來都堅持百分之七十,最後居然會雙雙讓步,談成百分之五十。要讓也不可能這麼讓嘛!」

但是如果你在商場和外交圈久了,一定就能了解,什麼叫做「談判」,什麼又叫「折衝尊俎。」談判就是把原來不可能談成的事談成。「折衝尊俎」就是把幾乎已經撕破的臉,變成笑臉。當然這「談判」與「折衝」,也就是說話的最高藝術了。

先進兩步。再退一步

看政治和外交的新聞,你一定常會罵:「奇怪了!為什麼雙方都要那麼堅持?退一步海闊天空嘛!」

等到峰迴路轉,雙雙作了讓步,你又可能罵:

「早知道後來會讓,何不一開始就別堅持?」如果你這麼說,就是太外行了。要知道,談判好比兩國爭疆界,雙方一定都往對方那裡劃線,然後一點一點退、一點一點讓,最後終於達成共識。要是你一開始,就很「禮讓」,就很「君子」,把線畫在中間。對不起!對方一定得寸進尺,最後把那條線畫到你的國土上。

現在你就可以了解,前面故事裡,其實雙方都在演、都在熬、都在耗,耗到最後的底線。在那耗的過程中,任何一邊鬆口,對方就占了便宜。

耗到你不行

「耗」是門很大的學問。

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這麼個笑話——

有個書商找推銷員,挨家挨戶去銷他們的新書。

每個來應徵的都能說會道,只有一個,居然是嚴重的結巴。

「你行嗎?」書商問。

「x……i……ng……行……」那結巴花了五秒鐘才答一個字。

「好好好!」書商笑起來:「你就試一天吧!」

一天過去,大家都回來交成績。

居然結巴賣得比誰都多。

「為什麼?」大家不信。

「因……因……因……為……我……每到……一……家……,就……就……打……開……開…….書書書書……說……我……我……念……念……」

笑話說到這兒,你看懂了嗎?

結巴成功,因為他會「耗」!當初那書商用他,不也是受不了他說話的速度嗎?只怕他的同事也受不了他的答案,他才講一半,大家就說聽懂了。

這雖然是個笑話,但是也呈現一個事實——

慢慢熬、』慢慢耗、慢慢談,許多原本談不成的事,都能談成。

疲勞轟炸的戰術

人有個毛病,就是禁不住疲勞轟炸。

譬如一個人去選家具,他看了這樣看那樣,逛完這家逛那家,比比這比比那,最後聽累了、走累了,很可能莫名其妙地選了他最後看到的那一樣。

那一樣真是最好的嗎?只怕不是!

但是他已經倦了,早完早好,他只想把事情辦完,於是作了決定。

仔細想想,公司里許多會議、立法院許多議案,不是都拖來拖去,拖到最後一分鐘,「散會」和「休會」之前,「挑燈夜戰」才通過嗎?

那些決定,都是最深思熟慮的結果嗎?抑或只因為大家都太累了?

設下談判的陷阱

再讓我們回到故事裡的百分之七十這件事。

要知道,會推銷的人,除了會先占地盤,再一點一點退的技術,還會使用「陷阱」。

舉個例子,一個房地產掮客,他可能帶你看幾十戶房子。那些房子不是太舊就是太貴。當你發現原來房子這麼難找,正想打退堂鼓的時候,他突然告訴你一個好訊息:「有個才推出的房子,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被你碰上了。」

他帶你去,果然!樣樣都合,你立刻買了,心想:「唉!早知道看這一戶就成了,前面何必浪費那麼多時間。」

你豈知道,他帶你看那幾十戶,就是為了要你買這一戶啊!他先把你的銳氣挫到最低,再給你豁然開朗。這就好比前一個禮拜醫生說你恐怕有「大毛病」,這個禮拜檢查報告出來,又告訴你「沒問題」一樣,使你在大失之後有了大得的喜悅。

請你隨我來

那掮客的技巧,處處可用——

譬如你要請女朋友看電影,你知道她想看《綠女郎》,可是你實在受不了那種愛情文藝,你想看的是《綠俠客》。你能問女孩子:「要看《綠女郎》還是《綠俠客》嗎?」

當然不會!於是你可以問她「有好幾部電影給你挑,有《黑武士》,很殘酷,有砍頭的鏡頭。」

「噁心!不要!」她喊。

「還有《黑蜘蛛》,是恐怖片,保險你尖叫。」

「我才不要呢!」她又喊。

「對了!還有一部《綠俠客》,動作加愛情……」

「就看這部吧!」

於是你成功了,因為你設了陷阱,讓她比較,然後作了「你滿意」的選擇。

對比的藝術

說話講究氣氛、講求環境。而那氣氛與環境則

包括了最重要的「對比」。

如同你結婚請伴()娘,不會請一堆比你艷麗高挑的,最起碼你會找與你差不多的(甚至比你醜多了的)。這樣對比之下,才不使你失色。

談判也一樣,那是一連串的「暗地較勁」,你必須把自己的陣勢布好。隨時暗示你的底線,隨時讓他比較各種條件,認識「你」,也認識「他自己」,你更可以把他有的選擇攤在他面前,用對比的方式,把他帶到你要的方向。

最後,我要引用一句外交界常說的話:

「如果有絕對談不成的事,就不叫外交了。」

面對那麼大的衝突,你都要學前面故事中的那位周總,笑笑:「可以談,有希望!」

然後,把事情談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