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就毀在凡事只求差不多

1

表姐結婚的時候,全程都在哭。

她的媽媽說,有個差不多的人嫁了得了,哪那麼多要求?再說,你一沒學歷,二沒本事,人家男孩配你綽綽有餘了,別挑三揀四的,不知好歹。

你沒看錯,這的確就是表姐親媽說的。好些年前,在我們那個重男輕女的窮鄉僻壤,女兒嫁出去了,就是外人了。

我那時國小還沒畢業,並不是很懂,可不知為何,竟覺得又害怕又難過。

婚後的她一點都不幸福。她媽媽口中那個「差不多」的人,其實差了很多,不僅喝酒賭博,還時不時就家暴。表姐很多次想離婚,都被她媽勸回去了。

她媽說:「過日子不都這樣嗎?誰家不是吵吵鬧鬧的,有個差不多就行了,別沒事找事。」

可是,差不多真的就行了嗎?一次兩次可以差不多,一生呢?有太多太多的人,一生就毀在「差不多」上。

2

我曾經有位同事,也特別喜歡差不多。他是廣州本地人,對廣州的一切特別熟悉,所以當北京客戶來公司考察的時候,一般都由他負責接送和陪同。

廣州是個格外多雨的城市,特別是夏天。當時,經理說,一定要把天氣情況標註在行程表上。可他覺得差不多就行了,下不下雨還不一定呢,一來二去的,就忙忘了。

天公不作美,誰料客戶到達的那天突降大雨,大家毫無防備,即使手忙腳亂買了傘,還是被淋濕了。濕的不只是衣服,還有心情。後來一連幾天都是陰雨,客戶嘴上沒說什麼,但回去以後,便把契約取消了。因為另一家公司的服務,遠比我們周到得多。

沒有提前查好天氣,雖看上去不算什麼大事,但是卻反映了整個公司工作的嚴謹性和對於合作的重視程度。細節決定成敗,這話不無道理。

送走客戶以後,那位同事也被辭退了。走的時候他還一直在抱怨:「多大個事兒啊,有個差不多就得了,第一次遇見這麼吹毛求疵的客戶,簡直就是有病。」

我在心裡嘆了口氣,沮喪地想,他這樣一個凡事只求「差不多」的人,也就只配過一個「差不多」的人生。

而一個追求精益求精、一往無前的企業,永遠不會允許「差不多」的出現,因為那是一種無能、一種應付和湊合、一種態度的不端正。

3

縱觀我們這一生,其實無論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這種「差不多」的思維都會常常閃現。它給了我們一種暫時性的心安理得,時間久了,便會將我們慢慢「殺掉」。

因為這種「差不多」,其實就是一種溫柔的慢性自殺。

小時候貪玩,每次考試總也考不好,每逢期中或者期末,家長總要來問:「這次考試考得怎麼樣?」我們眼神躲閃,抓耳撓腮,不好意思地說:「嗯,差不多。」

可是,差不多是多少呢?他們並不知道。可我們知道,但始終不敢說,因為差不多實際上就是差了很多,我們考砸了,很怕,於是選擇了搪塞。

然後,慢慢地,便養成了「差不多」的習慣。讀個差不多的高中,找個差不多的女朋友,畢業以後再做一份差不多的工作,差不多結個婚,生個差不多的孩子。再然後,這一生,就差不多過完了。沒有波瀾壯闊,只是風平浪靜走進死亡,明明碌碌無為,還跟自己說平凡可貴。

可是,問題出在哪呢?是我們不配擁有更好的人生嗎?

當然不是!只是我們習慣了將就,才會變得沒有追求。我們因為害怕失敗和傷害,就一味地選擇妥協。問題的根源,出在我們凡事只求差不多,卻錯過了無數次變得更好的可能性。

殺死我們的不是「差不多」,而是心底的懦弱。

4

自古成功只有一個理由,而失敗卻可以有一千種藉口。或許正是因為藉口足夠多,所以成功才永遠不會輕易獲得。

如果小事但求差不多,等大事到來,「差不多」就成了慣性。它固定了你的思維,也限制了你追求更好的積極性,久而久之,你就會變成一個「差不多先生」,過著一個「差不多」的人生。

這樣的人生一定是可悲的嗎?不一定,如果這是你真正想要的生活,怎樣平凡都不過分。但如果不是,如果「差不多」只是你退而求其次的湊合,那才是可悲的。

所以,如果你不能心安理得枯守「差不多」的人生,如果你還想創造更好的生活,那就勇敢地突破牢籠、遠離「差不多」吧,因為「差不多先生」真的一點都不酷。

你我共勉。

作者:仲念念,自由撰稿人。來源:仲念念(ID:Anian07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