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沒有一百分的另一半,只有五十分的兩個人

1

前兩天,在健身房上私教課。相鄰的是一個20多歲的男孩,身軀龐大,毫不誇張地說,他可能是我見過的男生中,最胖的前五名。

他也在上私教。與我們增肌不同的是,他要把減肥放在第一位。偏偏這個男生又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一個月都見不上一次。

私教告訴我:那個男孩旁邊有一個女孩,看到了嗎?那是他女朋友。男孩報了私教,斷斷續續來了快一年,但是每次這個女孩都陪著。

男孩揮汗如雨,而女孩站在身邊,每一輪動作結束,他們都很默契地看看對方,有時微笑。

男孩子既不是富二代,也沒有其他過人的特長,就是最普通的家庭里最普通的孩子,減肥純粹是因為肥胖真的影響到了健康。可是,這一年好像啥都沒有改變,他的體重並沒有明顯地下降。而胖男孩的女朋友真的對他非常好,耐心、細緻,從來不嫌棄他胖,也沒有嫌棄他不夠堅持

說實話,我是打心裡佩服這個女孩子。在你不夠好的時候,不離不棄的,真的是愛情

2

好的感情,從來不是非得帥哥配美女,從來不是雙方都必須完美到一百分。總是有一些青春純粹的感情,讓我們覺得愛情除了柴米油鹽,也有深沉和透明。

你們之間是不是真的相愛,難堪一次就知道了。可能是你醜的時候,可能是你胖的時候,可能是你一無所有的時候,可能是你心情最低落的時候,可她願意和你在一起,就是最好的守望。

大概四五年前,因為行業的不景氣,朋友Billy關掉了多年的廠子,遣散了所有員工,宣告企業破產。

結婚之後打拚,廠子紅火的時候,來來往往的大卡車都快把她簇擁了。而倒下之後,自然門可羅雀。Billy說,破產的時候,老實說,心裡落差真的特別大。人與人總是這樣,所有因為利益在一起的朋友,會因為利益的斷裂而遠離。沒有人安慰你,你也不會去給任何人打電話。

那段時間出門,Billy的老公總是隨身陪著。若干年後,Billy每次說到這事,都又開玩笑又感動:他總是怕我自殺。

Billy的老公說,我說過,我不是因為喜歡錢而和她在一起,也不是因為錢放不下她,更不會因為沒錢而離開她。

其實,一直到現在,Billy也沒有回到從前錦衣玉食的生活。但物質的下降並沒有降低他們的生活質量和感情,反而愈加恩愛。

「那麼難的日子都過去了,往後的日子,還有什麼可怕的呢?」

3

我從來都理解,那些戀愛中的年輕人,總想把自己最光鮮和體面的一面給予另一半,畢竟賞心悅目是一件讓自己也讓別人高興的事情。

可當你卸了妝,當你卸下一生榮光,當你不夠好不夠美,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他珍惜你的容貌,愛惜你的身體,相信你的才華,尊重你的勇氣,才是真的愛你。

就像小說里的一段:

「你想要什麼樣的真愛呢?」

「比方說吧,我跟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你放下手頭的事情,跑去給我買,接著氣喘吁吁地把蛋糕遞給我,可是,或許是說不清楚的原因,我突然沒有了吃蛋糕的興致,而你依然不怪我,不怪我浪費你的時間和精力,依舊能理解我所謂的任性和不靠譜,這就接近真愛了。」

「我覺得這跟真愛一點關係都沒有嘛。」

「有啊,真愛,愛的是那個真實的人,表達著真實的情緒,不會因為自己偶爾一兩次付出沒有得到認同和回報就覺得委屈與不滿,不是一定要讓對方明白自己的辛苦,一定要所有事情都爭出個對錯。」

錯了和對了都很重要嗎?熱鬧和冷清都很重要嗎?榮耀和難堪都很重要嗎?並不!

在愛的人眼中,愛情並不是多項選擇題,而是單項選擇題,因為你就是他唯一的僅有的選項。無論你在別人眼中怎樣,你在他眼中就是「有且僅有」、獨一無二。包括你的胖、你的落魄、你的憔悴和任性,他都可以體諒與包容;就像他的普通、不夠有大出息、不太帥,你都可以理解。

愛情從來不只發生在俊男靚女之間,那些平凡的普通人發酵了最多、最真實和最甜蜜的愛情。這些讓人羨慕的好的愛情,是能夠立體地看到對方,發現對方的優點和長處,也願意以包容、理解的態度去接受對方的不完美。

有句話說,「沒有一百分的另一半,只有五十分的兩個人。」這世上,沒有百分百完美的愛情,人人都有小毛病,人人都會遇到各種困境。坦然接受對方的不完美,相互依偎,共同成長,誰又能說這不是愛情最好的樣子呢?

來源:秋小愚(ID:happyxiekehui) | 作者:謝可慧,專欄作家,女性創業者,新浪微博:謝可慧的村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