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缺乏這五種能力,你將永遠呆在社會底層

煎餅大媽月入3萬的新聞,仍然在網上被圍觀。

幾天前,北京某黃金地段發生一件事:開雞蛋灌餅攤的大媽,和顧客吵了起來。突然,大媽衝口而出:「我月入三萬,怎麼會少你一個雞蛋!」

訊息一出,網友評論瞬間爆炸,最多的,還是他們的羨慕與失落。不少人驚呼,煎餅大媽的收入太高了,不正常。

其實,不僅是和煎餅大媽比收入,和農民工比工資,也是不少人習慣性的舉動。他們實在不解,為什麼農民工的收入,可以遠遠高於白領。

他們可能沒有意識到,自然流露出的困惑,實質上已經說明,自己缺乏了五種最重要的能力。而缺乏這五種能力,你可能將永遠呆在社會底層。

認為煎餅大媽收入不應比自己高,這本質上是一種抱怨。

這些抱怨者沒有看到,煎餅大媽雖然月收入很高,但這是長年累月辛苦工作的結果。並且,它是種「裸工資」,沒有五險一金,也沒有單位的福利。

在日常生活,尤其是職場里,缺乏不抱怨能力的人,太多。

夫妻關係不好,控訴對方不好;小孩成績差,抱怨老師教學能力不行;在公司里久不能升職,指責上司有眼無珠,自己懷才不遇;別人收入高,埋怨社會不公平。他們獨獨沒有做的,是反思自身過失和缺陷。

偶爾抱怨一次人生,可能是情感的宣洩,沒有什麼不可以,但習慣抱怨,而不謀求改變,便是不聰明的人了。

過度抱怨是種災難,它會讓你無法正確認識自己,永遠呆在社會底層。

前段時間,有篇文章流傳很廣,大意是,這個時代所有的工作,都是體力活。你只有辛苦工作,才能看起來雲淡風輕。那些長時間停留在舒適區的人,註定要被淘汰,或者在今後支付更多的努力。

的確如此,這個時代變化太快,你稍稍鬆懈,就很可能被拋下。

你不能接受煎餅大媽的月入三萬,也就是不能接受辛苦工作。缺乏「辛苦工作」的能力,你的社會上升通道,很可能就要被關閉。

在媒體工作時,就遇到過這樣的大學畢業生。一聽我們上的是夜班,立馬就拒絕了這份工作。而在此前,他已經拒絕了一家要八點半上班的公司,一家沒有中餐安排的公司。隨後整整兩年,他都沒找到合適的工作,至今仍在家啃老。

沒有一種工作不苦逼,不擁有「辛苦工作」的能力,你將舉步維艱。

學歷重要不重要?當然重要。否則,網路上也不會傳出視頻,某知名大企業的HR,把非985、211高校畢業生的簡歷,直接扔進垃圾桶。

但工作越久,你就會發現,比起學歷,更不可或缺的,是終身學習的能力。

所以,總是在提及自己畢業學校的人,通常都混得不怎麼好。那些總在懷念高考的人,高考成績,多半是他們今生最輝煌的時刻。

相反,部分畢業學校並不起眼的人,他們堅持豐富專業能力,往往能一鳴驚人。

一些網友,之所以對煎餅大媽的月入3萬耿耿於懷,不過是因為,他們心裡依舊有著強烈的學歷崇拜,他們不能接受,低學歷的人收入比自己高。

然而,現代社會是個學習型的社會,知識每年在以至少10%的速度增長。你如果沒有打破學歷崇拜的能力,不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很可能碌碌無為。

為什麼那些學歷、年齡、長相都不如你的人,收入卻是你的數倍?

一個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他們懂得了賺錢的內在邏輯。

現在的賺錢,至少可以分為三種方式:站著賺錢、坐著賺錢、躺著賺錢。

站著賺錢,就是用辛苦賺錢;坐著賺錢,就是用經營方式賺錢;躺著賺錢,就是用資本賺錢。

要想成為一個高收入的人,首先你得找對適合自己的賺錢方式,然後加倍努力。

煎餅大媽,可利用的社會資源有限,也缺乏足夠的資本,所以,堅持做一個技術含量不太高的工作,靠口碑和回頭客贏利,是最適合她們的工作方式,也是她們能夠賺錢的深層原因。

許多人看不到這一點,其實是不知道,煎餅大媽在「站著賺錢」。他們不懂得賺錢的內在邏輯,斷然也賺不到足夠多的錢。

這是最可怕的本領匱乏。

網友對煎餅大媽的高收入憤憤不平,還包含著一種歧視,他們潛意識認為,體力勞動者,就不應該比腦力勞動者更賺錢。

這種觀點看似有理,卻太陳舊。因為市場,在發生靜悄悄的變化。

幾年前,我新房子裝修時,施工民工的收入,就已是四五百一天。裝修旺季,他們的收入甚至可能翻番。原因無它,民工數量越來越少,供需不平衡,他們收入因此暴漲。

如果不及時更新疊代認知,你的觀點就會很荒謬,就會鬧出笑話。

你以為,銀行櫃檯員工是份光鮮的工作,殊不知,它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技術取代。

你以為,醫生是份永不失業的工作,殊不知,在部分手術中,微型機器人已經可以取代你。

缺乏認知更新疊代的能力,就會看不清趨勢,你就會活得很慘。

所以,套用那個經典的問題:

月入三萬的煎餅大媽和你,究竟誰是社會底層?

當然是你啊。因為,你不僅,收入比她低,能力也欠缺。

別人相信奮鬥,懂得賺錢的邏輯,你卻矯情,又自以為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