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身處窘境時提醒自己,你是最棒的

古希臘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臨終前,讓他多年的得力助手為他尋找一個最優秀的閉門弟子。那位忠誠而勤奮的助手通過各種渠道找來了一位又一位,可惜都被蘇格拉底婉言拒絕了。

半年之後,蘇格拉底眼看就要告別人世,最優秀的人選還是沒有眉目。助手淚流滿面地來到病床前,沉重地說:“我真是對不起您,令您失望了!”

蘇格拉底回答道:“失望的是我,對不起的卻是你自己。本來,最優秀的是你自己,只是你不敢相信自己,才把自己給忽略、給耽誤、給丟失了??”話沒說完,一代哲人就永遠離開了他曾經深切關注著的這個世界。

欣賞別人的人固然值得我們尊重,但是懂得欣賞自己的人同樣值得我們去尊敬。其實自己本身就是一座金礦,關鍵的是如何發掘和重用自己,使自己成為最優秀的人。我認為:相信自己,便是讓自己成功的第一秘訣。古今中外,因為自信而成功的人數不勝數,可是自信為什麼可以產生如此巨大的激勵作用呢?自信不是自負,而是建立在正確認識自己的基礎上對自己正確評價後產生出來的一種堅定的自我信任感。

相信每個人都看過一場天鵝舞,當衣著白色舞衣的一隻只美麗高挑的“天鵝”在舞台上盡情起舞時,她們便把自己的舞姿展現給觀眾。當然前提是她們對自己很自信,每一個跳躍,每一次張開雙臂,都顯得那樣從容。或許你會說:“她們自信有資本,長得漂亮又會跳舞,可是我什麼都不會。”若是你這樣想的話,那么你就是對自己不相信。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都具備能讓自己成功的某個方面特長。自信,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自己的長處,從而產生一種向上的動機,激勵自己去發揮特長。自信,可以激勵人們為自己選擇一些難走但又是必經的人生之“路”,並義無返顧地走下去。在奮鬥的過程中,自信激勵著人們克服困難,勇往直前,最終獲得成功。

這是一場歷史上曾記錄的世紀大賽跑。

參賽的人數非常多,有三億多人報名參加。比賽的路程艱苦異常,而比賽的結果只取第一名,並沒有亞軍和季軍。之所以會有那么多人參加,是因為優勝者可以獲得有史以來最大的獎賞。

比賽開始,在第一道關卡的障礙處就淘汰了大多數的參賽者,一部分因畏懼障礙而退縮,另一部分則因無法通過難度極高的障礙而遭淘汰,能過關的只剩下千分之一,他們繼續向前跑。

緊接而來的,是一大片綿延無垠的沙漠。根據比賽的規定,參賽者不得攜帶飲水,只能憑藉自己的耐力與體力,跑完全程。

能通過第一關障礙的跑者,那是千人中唯一的強者。他們在乾旱的沙漠上個個奮力向前,欲爭奪最後的錦旗。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在沙漠上耗盡體力的選手難以計數,一個接著一個倒下。跑完沙漠全程的,竟只有數十人,是通過第一道關卡人數的千分之一。

更困難的考驗還在前方,沙漠的盡頭出現雙岔路口,完全沒有路標的指示。跑者必須憑藉自己的智慧做選擇,選對了路尚有一絲希望;選錯了,則枉費先前的所有努力,將面對全的失敗。

深具智慧的最後一群選手選擇了正確跑道,他們拖著疲憊的身子,激發出最後的潛能。他們知道自己已然戰勝了數萬失敗對手,只要再堅持最後這段路,終將贏得冠軍。

終點就在眼前,一名選手鼓起勇氣,用盡一切力量,拚命向前衝刺,終於越過終點線,成為唯一的獲勝者。

此刻,舉世為他歡呼喝彩,因為他是最偉大的勝利者,獲得有史以來最豐盛的獎賞。

我們是最棒的,我們是成功者,我們是頂尖的大師。我們不是在告訴我們或教導我們,只不過在提醒我們罷了。

所有的成功人士知道,在人生中他們可以控制的一個層面就是自己的想法!

到底是珍珠或石頭,除了靠別人的賞識外,最重要是先去肯定自己,好好發揮自己的優勢,儘自己最大的努力。

人在出生前,已經具備了一切最完美的條件,且成功地成為唯一的勝利者。再次喚醒我們沉睡的潛能,所有足以帶領我們邁向巔峰的成功因子,都早已安置在你心裡,只要我們了解、開始發揮潛能,無需經過任何訓練,我們將立刻成為成功跑道上的最佳選手。

其實,倘若失去信心也許會失去機遇,失去一生的幸福。有了信心,就會勇往直前,取得成功和幸福。

自信是一種心態,一種氣度,一種修養,在開放的人生里,你的心有多大,夢想就有多大,夢想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心情的顏色會影響世界的顏色。一位哲人說過:一個人的心態就是一個人真正的主人,要么你去駕馭生命,要么是生命駕馭你,而你的心態將決定誰是坐騎誰是騎師。

自卑的人,總是在自卑里埋沒的自己。所以請相信,你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而且是最棒的。

感悟:有很多煩惱和痛苦是很容易解決的,有些事只要你肯換種角度、換個心態,你會有另外一番光景。所以,當我們遇到苦難挫折時,不妨把暫時的困難當作黎明前的黑暗。只要以積極的心態去觀察,去思考,就會發現,事實遠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糟糕。換個角度去觀察,世界會更美。現在,很多人活得很累,過得很不快樂。其實,人只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有很多煩惱。痛苦或是快樂,取決於你的內心。人不是戰勝痛苦的強者,便是向痛苦屈服的弱者。再重的擔子,笑著也是挑,哭著也是挑。再不順的生活,微笑著撐過去了,就是勝利。所以,你要從現在開始,微笑著面對生活,不要抱怨生活給了你太多的磨難,不要抱怨生活中有太多的曲折,更不要抱怨生活中存在的不公。當你走過世間的繁華與喧囂,閱盡世事,你會幡然明白:人生不會太圓滿,再苦也要笑一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