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有目標的人在奔跑,沒目標的人在流浪

真正會忙碌的人,更喜歡專注於目標,而後專注於有目標的行動,事半,卻功倍。

1

進入公司車間有兩道安檢。

安檢人員每天檢查進入車間人員是否攜帶電子產品、危險品以及一切可能竊取公司機密的物品。

他們的工作機械而重複,類似於機場安檢。

安檢人員均是年輕的女孩子,二十歲左右,相貌未必都漂亮,但是個個端莊。

也許是考慮在過於嚴格的安全檢查時大家不至於太反感。

大部分時間,這些女孩子都無事可做,她們要麼聊天,要麼看手機,要麼發獃,亦或者埋在桌子底下悄悄的化妝。

但是其中一個女孩子,她總是很忙,大部分時間,她都在人員進出比較頻繁的位置值崗。

而那些而相對比較閒的位置,一般很難看到她。

有次無意中聊天,她說,我就喜歡忙一點,覺得忙起來時間過的真快。

她不喜歡玩手機,對化妝也不感興趣,而那些天天混日子的同伴,她向來不屑一顧,談不到一起。

除了工作,一天必須的十個小時工作時間她不知道該怎麼度過,所以她總是願意去最忙的地方,不讓自己停下了。

她說,忙起來,她才覺得自己是有精神的,不會想睡覺,也沒有愧疚感。

我問她,既然喜歡忙一點,為什麼不換一份工作?

她說,找不到一個工作環境可以像現在這樣好的工作了,沒有能力,也不知道做什麼。

至於「未來」,她覺得這是個陌生的詞,走一步看一步吧。

這樣忙碌的生活,並沒有讓她覺得境界高於別人,也沒有讓她更加充實,反而讓內心更加空虛和不安,甚至茫然。

因為沒有目標,這種忙碌就像驢拉磨,永遠走不出那個圈,也不知道終點在在哪裡。

即便有人過來喊一聲「停」,自己也不明白下一步該做什麼。

2

其實這樣的忙碌,許多人都有過。

用不停的「忙」來掩蓋真正應該做的事情,好像這樣忙起來,才能緩解自己的焦慮。

但是,僅僅是專注於自己的行動,並不在意行動的結果是什麼。

以前公司一位新升職的主管,下屬基本和他同期進入公司,資歷相當,管理起來比較困難。

作為主管,他非常忙,比任何一個下屬都忙。

新案子開發期間,他每天一大早開始自己親自陪客戶,在他看來,每個客人都很重要,重要到除了他就沒有人可以陪。

他陪客戶的時候,下屬並不知道該做什麼,也不知道客人今天布置什麼任務。

等下午快下班的時候客人離開,這個主管才開始召集大家一起做客人布置的任務,每天拉著大家加班到很晚。

而他自己,每晚都是最後一個離開公司,下屬不願意加班乾的活,都是他乾。

他說,他兒子已經一個月沒有看到他了,每天晚上他回去,兒子已經睡覺,而早上起來上班,兒子還沒有醒。

他常常會抱怨,覺得下屬不配合他的工作,不願意晚上加班。

下屬也很牴觸,因為他們沒有對工作的掌控感,最重要的工作,都是快下班才被臨時安排。

他既不去統籌全局的,也不能勇敢的和下屬溝通合作,作為主管的意義,已經被完全忽略。

整個團隊,處於一種打游擊戰狀態,而且是被打的一方,每天手忙腳亂,可是若要總結,卻不知道到底做了什麼。

當然,更加不知道做的那些工作最終達到了什麼效果。

沒有方向,沒有計畫,低效率的忙碌,讓人疲於奔命,卻失去越來越多。

3

經理看到他忙的完全沒有形象,忙的沒有自己的生活,多次提醒他:

好好把下面人培養起來,爭取每個人能夠獨擋一面。

他便說,最近太忙,沒有時間一點一點去教他們,過一段時間再說。

當然,這個主管,後來越來越忙,忙到經理不得不委婉的將他的一部分工作一部分人力分到其他組。

聰明如他,一定知道他是管理者而非單打獨鬥的勇士。

可是因為缺乏領導力,讓下屬做事情,比自己親自去做那些事情更難,所以寧願獨自去做。

教那些下屬變的更優秀,對他是一種威脅,因為自己尚不足夠優秀,所以寧願自己親力親為。

他將自己的時間塞滿,而逃避合理安排下屬的時間,縱然辛苦,卻不被人認可和理解。

他並不去思考如何去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甚至逃避自己的管理目標。

選擇了一種「忙」的狀態,去分散自己的目標,也分散別人的注意力,掩蓋那些現在無能無力的事情。

真正會忙碌的人,更喜歡專注於目標,而後專注於有目標的行動,事半,卻功倍。

所有對目標有阻礙的困難,都要首先解決,否則距離想要的,越來越遠。

因為所有繞過去的困難,都會以另一種形式,給你帶來更大的困難。

4

這個時代,大部分人就像一個陀螺,在不停旋轉。

職場人士有做不完的工作,醫生甚至不能給出五分鐘的時間給每個病人診斷。

而全職媽媽,也在為有質感的家庭生活、高質量的娃娃教育而忙碌。

而實際上是,職場人士可能能力沒有提升,一年過去,年資漸長,能力原地踏步。

醫生開出的藥,永遠是那些常用組合,不能根據病人的變化而調整藥方。

而全職媽媽,可能家裡仍然一團糟,孩子仍然是個熊孩子,然後順便抱怨丈夫不幫忙做家務。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努力,甚至覺得自己的收穫配不上自己的勤奮。

可是,這些低質量的勤奮,毫無目標的奮鬥,不如懶惰。

因為兩者所達到的結果是一樣的,而懶惰者至少還有時間欣賞鳥語花香。

不停的行動,卻沒有時間思考,其實就是用安於現狀,來迴避不斷突破和提升。

質量管理學中,有一個PDCA循環,也就是Plan(計畫),Do(實施),Check(檢查),Action(行動)。

意思是先計畫,確認目標以及實施步驟,而後開始實施;實施中不斷確認檢查,有問題馬上執行改善。

這是一個周而復始的循環,直到達到最初確定的目標。

有效的行動,需要計畫,需要思考,需要不斷的調整,避免離想要的結果越來越遠。

5

娛樂記者早年曾問鄭凱,對於自己的演藝事業有目標嗎?

鄭愷只說了四個字:中國一線。

鄭愷早年拍KFC的廣告而出名,但是那個時候,他並沒有趁熱進入演藝圈,而是選擇去演話劇。

因為他在大學期間就不停拍戲,拍了很多戲,但是都無法引起大家注意。

然後發現自己身上還欠缺很多東西,進入演藝圈,連做大牌跟班的資格都沒有。

於是他轉而演話劇,只有這樣才有機會擔任主角,獲取更多演出機會,不停揣摩角色,掌控話劇全局。

他演了兩年話劇,累積了很多經驗,兩年後再回來演戲,他已經可以很好的把握角色。

後來終於憑藉演偶像劇《我的青春在延安》大紅大紫。

無論是演話劇,還是演戲,他都很忙碌,他說,

每個年輕演員都有瘋狂拍戲的時候,我很享受這樣的忙碌,但是不會急功近利,一步一個腳印,去實現自己的目標。

所有的忙碌,都是為了目標而進行,哪怕反覆迂迴。

沒有目標,就沒有原則,縱然一直忙於奮鬥,到最後只能自我安慰:那個時候,我也曾經努力過,只是時不與我。

忙碌,卻碌碌無為。

沒有目標,甚至南轅北轍,越努力,越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