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迷茫的時候要做些什麼,未來才不會後悔?

2017年已經過去三分之二,在年初我們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有沒有實現?

在已經流逝的時間裡,你都做過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你是感到惋惜還是覺得倍感收穫?

當我們感到迷茫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麼?

什麼樣的力量才能支撐一個人走過人生的低谷和迷茫?

我曾寫過身邊的一個朋友,她結下了一樁錯誤的婚姻,空有豪宅美衣,內心痛苦無比,為了結婚,她辭掉了工作,全力支持丈夫的事業,得到的卻是對方出軌的訊息,和一筆表達歉意的賠償。

《我的前半生》播出之後,她開玩笑說自己當年就是羅子君,只是沒有遇到賀函的好運氣。搬出了曾經的家,拿著一筆可以在二線城市全款買房的錢,她雖然吃穿不愁,但卻孤獨無依,

“最恐怖的事是不知道自己可以乾什麼,明天又該為什麼而活。”她說,“那陣子我喝下的酒抽完的煙,比我見過的所有人加起來都多。”

我還記得在幽暗的酒吧里,她看著我那雙閃閃發亮的眼睛,但這並不是一個一句話就引人頓悟的故事。她後來還是沉淪了很久,在菸酒的包圍中折磨自己的身體,一年後,她被檢查出胃癌初期,切除了胃的二分之一。

疾病摧殘了她的身體,卻也推動了她去反思。她痛苦地發現,在那段婚姻里她並不是完全沒有問題。在朋友圈裡,我看到她開始跑步,讀很多書,努力去和人交際,儘管很慢很難,狀況會有起伏,但她慢慢找回了自己生活的節奏,對一切有了感恩之情。

一年前,她在網上開了一個獨立品牌的飾品店,我和周圍的朋友都買了很多,現在店鋪已經走上正軌,她也完全經濟獨立。

“我曾經是羅子君,現在卻活成了老卓。”她說,“如果讓我許願,我不會希望這一切從未發生過,我只希望這些痛苦可以來得早一點,那時我還年輕,可以用更小代價,可以有更多選擇。”

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歷過迷茫困苦的時刻,也許不是像她這樣山窮水盡,但一定也都充滿痛苦波折。我衷心地希望每一個迷茫中的人,不要怨恨自己當下的處境,而是把它看作是自我成長的一次最好的契機,在這樣一個難得的人生階段,徹底地反思、梳理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

畢竟,很多打擊來得晚,不如來得早,很多道理現在懂了,總比一直不懂,留待未來跌個更大的跟頭來得好。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人在選擇太多的時候會焦慮,在不知道如何選擇的時候會迷茫,普通人往往二者皆有。那么該怎樣找到適合自己前進的方向?我們該在哪裡紮根下來,安頓自己的人生?

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每個人的答案也都不盡相同,但至少,心理學還是能提供一些方法,幫我們減少一些阻力,繞過一些彎路,營造一個更容易找到答案的心理環境,更快地走出迷茫的狀態,不至於像我這位朋友一樣,把自己折騰病了才醒悟。

人迷茫的時候,是精神力量最虛弱,最稀薄的時候,因為潛意識裡的內在衝突強烈,無法泛化到理智層面,所以人會感覺到疲勞、煩躁。

很多人說,我累了,我要歇一歇,然後轉身去酒吧夜店,胡吃海喝,或者打開一盤王者榮耀,玩上三五小時。

其實,這些你以為能減輕壓力的事,反而會消耗你更多精力。你不過是在用這些頻繁刺激感官的活動,來轉移你的注意力,讓大腦暫時淡忘那些煩心事,在後台程式上,你早已超負荷運轉了。

感官刺激是能帶來一時的快樂和享受,但它對解決你的根本問題並沒有任何幫助。要走出迷茫,重新回到正軌,是需要一段直面自我的清醒時間的,一直拿膚淺娛樂阻擋在你和真正的問題之間,最後只會讓你覺得虛度光陰,而問題又不斷惡化得不到解決。

所以,感覺疲勞時,就好好休息,一定要順應大腦自然的生物規律,不要用感官刺激來麻痹自己,久而久之,你的精力會在無聲無息間流失,到最後問題嚴重了,都沒有力氣來解決。

很多人覺得,我現在陷入困境了,做什麼都沒有用,只能在原地抬頭望天,等待新的機會,這是一種典型的被動型思維。看似無可努力的困境裡,其實仍藏著許多可以努力的方向,而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為什麼要留給無所事事的你呢?

縱觀中外偉人,無一不經歷人生低谷,在找不到人生方向的日子裡,他們做的大多是兩件事:大量閱讀和鍛鍊身體。

村上春樹剛當上職業作家時,為了靈感甚至吸食大麻,菸癮也極重,為了身體,他開始練習跑步,一跑就是30多年,慢慢重獲健康。

這個事例背後,體現都是一種主動型思維,與常見的被動型不一樣,他們不會等待環境把適宜的條件都湊齊了才開始努力,而是主動去搜尋自己可做的事,主動去拼湊讓自己成功的條件。

《飲食男女》中的一句台詞說過,“生活不能像做菜,等所有的材料都備齊了才下鍋。”而太多的人都是處在等菜下鍋的狀態中,用各種各樣的理由,來避免自己做出真正有益的行動。

大量的事例都告訴我們,成功的人,是能夠自己給自己創造條件的人。而迷茫時期正是我們專注投入營造自己新的優勢的最好機會,若能抓住這次這次機遇,讓身體和意志都上一個新的台階,對於之後的逆襲翻盤,無疑多了更多把握。

在尋找人生方向這件事上,我一向主張,好事多磨。

《少有人走的路》里寫到,如果一個人陷入迷茫,說明他的“人生圖式”出了問題。

“人生圖式”,指的是一個人在過去形成的對生活的理解,當它已經不適應我們當下身處的環境,或者過去堆積的某些問題集中爆發時,就代表我們需要對自己做一個全面系統的梳理和重塑。

而改變一個人對生活的理解,需要很大的精力去投入,不斷地實踐來修正,這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一個大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求快的結果往往是找錯了方向,最後又要推倒重來。

如果把人比作一輛越野車,那么迷茫就是車子在荒野中失去了方向,四面八方的路似乎都可以走,卻又都看不到頭。在沙漠中迷路是危險的,但更大的危險是不辨方向就隨意前行,東奔西走白白耗費寶貴的體力。人生也是如此,不能毫無目的地胡亂嘗試,應該有的放矢,結合實際的資料來確定前進的方向。

有些人說,我大學剛畢業,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工作,家裡給了一個職位,我也就做了很多年,現在感覺不對,不是自己想要的,又不知道如何改變,想著錯過的這幾年,心裡很著急,卻遲遲沒有什麼行動,怎么辦。

我的建議是,做好你現在做的,從中去尋找有沒有什麼事是你能做得比別人好的。找到喜歡的事業,從來不是坐在椅子上空想就可以,只有著手去做,你才有分析的材料,才能讓腦子真正開動起來,才能驅逐心中那種無力感。

如果一時半會兒找不到怎么辦?不要緊,每個人的長處都需要時間才能顯現,在做好手頭事情的同時,嘗試一些自己可能喜歡的方向,不用做成大師,只要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就好,在嘗試的過程中,你就會慢慢對“自己可能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有更多的理解。

很多人很心急總想詢問,我想快點找到適合的行業,有什麼捷徑推薦嗎?我總是說,不用找什麼捷徑,答案已經在坐飛機趕來了,現在你要做的,就是讓答案飛一會兒吧。提問者的這種心態,其實本身就會使事情進展得更慢,因為人在迷茫時的焦慮會加重負面情緒,削弱理性判斷的能力。

越是著急,人越是容易接受一些看上去有道理,其實大錯特錯的答案,越是容易原地兜圈子一無所獲。就好像你開著一輛車,同時踩剎車和油門,車紋絲不動,卻內耗很大,最後精疲力盡,我們要做的是慢慢放開那隻踏著油門的腳,不讓自己過分追求結果,減輕心裡的焦慮,潛意識自然會將我們導向理想的答案。

每個人都會經歷人生低谷,在這裡,每個人感受到的迷茫和痛苦都不盡相同,在這片黑暗中,只有很少的人知道要把握機會,不斷積累。

然而很多時候,就是你在這段時間裡所堅持的一些努力,最終拉開了你和他人的差距,奠定了未來成功的基礎。

人生陷入迷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放棄了出路,化入黑暗之中。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實現絕境逆襲,在絕望的迷霧中,活成照亮自己前路的那一道閃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