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致所有不讀書的人:你將「死」於35歲

01

幾年前,表妹去相親,對方是一隻優質股。

帥氣,在政府部門上班,工作穩定。

所有人都看好這門親事,雖然只見過一次面,表妹卻堅決不同意。

我們問她原因,表妹答,沒文化。

和他聊天,他努力想表現幽默,講的卻是微博上被傳爛了的段子。

點菜時,簡單的幾道菜,他還念錯了菜名。

單位的情況,一問三不知。學企業管理的表妹,想和在商業局工作的他交流下專業問題,說到市場行銷的「4P』s」理論,他一臉驚愕。

表妹總結陳詞,這樣不讀書的人,再光鮮,也不能要。

親戚們,為這門親事可惜了很久。去年國慶,我回老家,卻偶然聽到這位男士的訊息:因為一次競聘失敗,他被調到了冷門科室。雖然憤憤不平,卻沒有能力也沒有氣魄,不敢辭職出去闖。35歲的人了,白天在單位混日子,晚上在家以酒消愁。

02

和碩士生導師做調研時,曾經認識一個湘菜館的年輕老總。

這家飯店規模不小,晚餐的高峰期,門口的迎賓小姐,就有八個。

一周的調研結束後,導師卻對我說,不看好這家湘菜館的發展。

我不解,導師解釋,雖然現在飯店生意紅火,但主要是老總父親多年的功勞。現在的年輕老總,只有30幾歲,既沒有辛勞打拚過,也不精通管理知識,飯店的生意,只會每況愈下。

導師舉例說,他和這個年輕老總交流過幾次,但對方最感興趣的,是如何辨識巴西咖啡的正宗度,是最新的大片。導師好幾次提醒,要他去大學裡讀讀專業的管理課程,他不屑一顧。

再次見到這家飯店,已經是兩年後。打的偶然經過,看到的卻是緊密的大門,大門上是鮮紅的門面轉讓告示。

眼看他錦繡繁華,眼看他昨日黃花。不讀書,30多歲的老總,竟然只做了兩年。

03

就連讀書和不讀書的雙胞胎,過的也是不一樣的30幾歲。

最近看新聞,一對雙胞胎兄弟的遭際,讓人感懷。

他們家境窘迫,弟弟從小熱愛讀書,哥哥卻對上學興趣不大。高中畢業後,弟弟考上武漢大學。哥哥因為成績不理想,16歲就去了珠三角的工廠打工。

十年後,弟弟成了大學副教授,因為科研成績突出,馬上要去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在他工作的學院,所有的人,都認定他前途無量。

弟弟早早結了婚,生了小孩,每天忙碌的體力勞動後,買碼,是他唯一的愛好。兒子的教育,他漠不關心,心情不好時,就打老婆。雖然只有30幾歲,人生卻一眼可以看到盡頭。

同樣是親兄弟,為什麼一個人有著無限可能,一個人卻在30歲時,鮮活的人生就已經定型,乃至「死亡」?原因無他,讀書可以改變命運。

04

我不否定,有些人,一輩子不讀書也活得很好。

但讀書一定有種作用:讓我們成為少數人,讓人生具有更多的可能性。這在35歲後,會看得更清楚。

導演王潮歌,就有篇著名的演講,名字叫《聽說,絕大部分人死於36歲》。演講說:「12年一個輪迴,到36歲,家庭、工作、生活都趨於穩定。有人在36歲的時候會倦怠,每天做同樣的事、吃同樣的飯、走同樣的路。36歲,截然分成兩種人:一種是重複著36歲;另一種就是開始尋找新的人生」。

一個人讀書越多,自身能力就會越強,專業底蘊就會深厚,就能夠看到更大的世界。通過讀書獲得了更大的後勁,他們的人生,自然就會開掛。這在20幾歲時,可能並不明顯,但在更拼「內功」的30多歲,就會暴露無遺。

所以,有些人,35歲就已經「死」了;有些人,35歲才剛剛出發。

05

當然,我所說的讀書,並不就指一個好的大學,甚至也不指一個高的學歷。

它更指的,是不放棄學習,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

網路上的一個問題是,你上那麼多年的學、讀那麼多的書,最終不還是要回到一座二三線城市,做一份普通的工作,或為人父,嫁作人婦,勤勞奔波,洗衣煮飯,何苦折騰?

當然要折騰啊。

因為只有不停學習,不停折騰,談吐才會自信,舉手投才會大方得體。因為只有折騰,才能看到深層次的內心,你終究會知道,一切努力,最終不過是為了取悅自己。因為只有折騰,只有不停學習,才能把自己的素養與見識打賞給下一代啊。這樣就算你再普通,再鉛華洗盡,你的下一代從出生時開始,他的血液就與眾不同,眼界就與眾不同。

因為只有不停折騰,不停學習,你的30多歲才能熱氣騰騰。

這樣的道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但我希望你,能夠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