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平日無事不可膽大,一朝有事不可膽小

人的一生中,沒有永遠的順境,也沒有永遠的逆境,再厲害的人,也是有低谷和高潮,職場也是一樣。

我們經常看到,高手和凡人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表現。 凡人平時很膽大,越是順境就越是如此,一副傻大膽的樣子,感覺他是天下第一,沒有什麼是做不了的,可一旦事情發生了變化,身處逆境時了,凡人就開始縮手縮腳,什麼都不敢做,遇事就退縮了。

可職場中的高手恰恰相反,他們在順境裡小心謹慎,為人處事低調,為自己留了後路,在逆境的時候卻很有勇氣,遇到困難能往上沖,整個人像帶著一團火, 這兩種做法,恰恰顯示出高手和凡人之間的區別,平日無事不可膽大,一朝有事不可膽小,說的就是這個。

中國人生於優患死於安樂,當你處於窘迫狀態時,很多事情都能想明白能看透,而偏偏是你春風得意時,腦子就糊塗了。

別人捧你誇你,這是好話也是毒藥,能讓你迷失方向,真的以為自己是無敵的,恰恰在這個時候,你是最危險的。

絕大部分的災禍,都是人在順境時埋下的種子,那時人們心情大好,事業順利,自然看不到一個小細節的疏忽。

但真正致命的小細節,卻能在順境時潛伏,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發展成巨大的劫難。 順境時膽小,就是讓人越是順利時越是要停下來想一想,自己做的事情還有哪些不足,自己的表現還有哪些不好,自己說的話有哪些是得罪人的。

因為這個階段你有一丁點沒做好,在逆境時就會被放大一百倍,順境時你得罪了人,別人也不敢報復你,只能隱藏在心中,等你逆境時,這個人就會落井下石,最後你連後悔都來不及。

所以在順境時要膽小謹慎.儘可能地把事情做穩妥,越是別人捧你的時候,越要低調,千萬別趁著高興去得罪人。 順風順水時多想想逆境的痛苦,這才不會讓人死於安樂。

一般人遇到困難會如何?先是躲,然後是退。 大部分人都喜歡迎著順境上,不喜歡迎著困難h,這也是人之常情。

但逆境和普通的困難不同,那是你個人生涯的低谷,既然與你個人有關,那就是沒法躲也沒法退的。

有些人在職場中遇到了挫折,喜歡用跳槽來解決。結果幾年之內一跳再跳,每次跳槽都會降薪降職,到最後變成了一個底層職員。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職場中的困難是共通的,你遇見了麻煩不去解決它只知道跳槽,可問題本身是不會解決的,它會一直跟著你進人下一個職場。而你在新工作里遇到同樣間題怎么辦?繼續跳槽?

所以越是躲,對你的傷害就越大。過了幾年,你會發覺自己被逼到很底層,再也不復當年之勇了。

實際上,人在逆境時,可以說是輸得一無所有,既然如此,那還不如迎難而上.最後再拼一把。 什麼樣的人最可怕?輸到精光、一無所有的人是最有勇氣的,他們毫無牽掛,可以全力以赴。如果你都做好跳梢的準備了,那為什麼不最後搏一下,反正結果好壞。都不會影響你的跳梢。

有的人能夠幾起幾落並_且笑到最後,答案其實很簡單,那就是他們從不放棄,越是困難越是咬牙挺著,越是逆境越能衝鋒向上。

但是,就算有人做到上面的幾點,卻也有不同的命運。普通人在順境時再小心也會得罪人,逆境時再努力也照樣過不去。

而職場高手卻不同,雖然他們也會得罪人,也會惹來麻煩.但似乎總能夠平平安安地度過,最後的勝利者總歸是他們。

為什麼呢? 因為高手的目光長遠,在順境時會給自己留一個後手。這在當初看起來是多餘的,但等到事業不順挫折來襲時,卻變成了勝負手。

高手和普通人之間的差別。其實就是這么多。普通人會被勝利沖昏頭腦,覺得自己可以永遠地成功下去;高手則不這么看,他們知道成功是短暫的,今天贏了一時,明天還得輸回去。

所以在做底家的時候,趁著手上有資源,職場高手會先預留後手,以備將來之用。 這既是遠見,也是常識。

普通人沒有這種常識,在做勝利者時便吃得乾乾淨淨,等到膚人谷底了.就再沒有翻身的本錢了。

成功的人,他們都很感謝自己的逆境。他們認為成功並沒有特殊的喜愛,反倒是認為挫折才是彌足珍貴的。

為什麼呢? 明明順境對人更加好啊,逆境除了帶給人苦難和磨礪外還有什麼?

實際上,逆境比順境更值錢,如果說順境能令人有短暫的喜悅幸福,逆境則是一牛的財富,你付出的雖然沉痛,可得到的會更驚人。在成功時,你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也想不到將來會有多困苦,更加察覺不到吹捧你的人中有多少兇險。 只有在低谷挫折時,你才會懂得人生是怎么回事,你才能讀懂人,才會知道該怎么做事做人

順境是一劑麻醉藥,讓你快樂;逆境是懸樑的苦膽,讓你學會如何前進。

所有人都會碰到順境和逆境,為可有的人能成功,而絕大部分人就只能是碌碌無為?

其實,所有的成功者都有一個不死的秘密,通常,普通人和成功者是一起出發的,剛開始時大家都一樣,在最底層里打拚,受盡各種苦難,在這個過程中,絕大部分人放棄了往上爬,為了安逸在底層呆著。

而也有一少部分人奮力掙脫,繼續前行,最後脫離了底層泥招,進入了一個成功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人們都歡欣鼓舞,覺得已然成為了人上人。絕大部分人都停留在這個平台,他們覺得自己已經成功無需再前進了。

只有極少部分人還會繼續往前,但他們並沒有好運氣,反而遇到更大的挫折,不僅從前積累的利益消耗殆盡,而且從高峰跌人谷底。從前的鮮花掌聲潮水般退去,英雄變成狗熊,人們從歡呼變成了鄙夷。

這是人生最難以度過的難關,幾乎所有人都在這一個層面淪喪,他們失去了全部的信心,沒有了鬥志.也沒有了再次成功的欲望。 只有非常有限的幾個人,能夠咬牙挺過這一關,他們懷著一顆不死之心,苦苦地熬著,直到等到了新的機會。

這些人就是我們如今看到的成功者,在他們光鮮外表的身後,都是滿滿的苦難,平日無事不可膽大,一朝有事不可膽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