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無怨的青春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么,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美麗的夢和美麗的詩一樣,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沒能料到的時刻里出現。我喜歡那樣的夢,在夢裡,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釋,心裡甚至還能感覺到,所有被浪費的時光竟然都能重回時的狂喜與感激。胸懷中滿溢著幸福,只因你就在我眼前,對我微笑,一如當年。我真喜歡那樣的夢,明明知道你已為我跋涉千里,卻又覺得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好象你我才初初相遇。

有的答案,我可以先告訴你,可是,我愛,有些答案恐怕要等很久,等到問題都已經被忘記。到那個時候,回不回答,或者要回答些什麼都將不再那么重要,若是,若是你一定要知道。若是你仍然一定要知道,那么,請你往回慢慢地去追溯,仔細地翻尋,在那個年輕的夜裡,有些什麼,有些什麼,曾襲入我們柔弱而敏感的心。在那個年輕的夜裡,月色曾怎樣清朗,如水般的澄明和潔淨。

其實,水筆仔是很早就在那裡了,為了要給我們一個及時的警告,它到得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早。我們終於攜手前來,卻不知道水筆仔長久的等待。我們以為一切的快樂和欣喜都是應該的,以為山的藍和水的綠都不足為奇,以為,若是肯真心相愛,就永遠不會分離。其實,水筆仔是很早就在那裡了,可是,海風吹起我潔白的衣裳,歲月正長,年輕的心啊,無法了解水筆仔的焦慮和憂傷

當我猜到謎底,才發現,筵席已散,一切都已過去。筵席已散,眾人已走遠,而你在眾人之中,暮色深濃,無法再辨認,不會再相逢。不過只是剎那之前,這園中還風和日麗,充滿了歡聲笑語,可是我不能進去。他們給了我一個謎面,要我好好地猜測,猜對了,才能與你相見,才能給我一段盼望中的愛戀。當我猜到謎底,才發現,一切都已過去,歲月早已換了謎題。

在我們的世界裡,時間是經、空間是緯,細細密密地織出了一連串的悲歡離合,織出了極有規律的陰差陽錯。而在每一個轉角,每一個繩結之中其實都有一個秘密的記號,當時的我們茫然不知,卻在回首之時,驀然間發現一切脈絡歷歷在目,方才微笑地領悟了痛苦和憂傷的來處。在那樣一個回首的剎那,時光停留,永不逝去。在羊齒和野牡丹的蔭影里流過的溪澗還正年輕,天空布滿雲彩,我心中充滿你給我的愛與關懷。

人若能轉世,世間若真有輪迴,那么,我愛,我們前生曾經是什麼?你若曾是江南採蓮的女子,我必是你皓腕下錯過的那一朵。你若曾是那個逃學的頑童,我必是從你袋中掉落的那顆嶄新的彈珠, 在路旁草叢裡,目送你毫不知情地遠去。年若曾是面壁的高僧,我必是殿前的那一炷香,焚燒著,陪伴過你一段靜穆的時光。(勵志文章 )因此,今生相逢,總覺得有些前緣未盡,卻又很恍惚,無法仔細地去分辨,無法一一地向你說出。

我一直想要,和你一起,走上那條美麗的小路。有柔風,有白雲,有你在我身旁,傾聽我快樂和感激的心。我的要求其實很微小,只要有過那樣的一個夏日,只要走過,那樣的一次。而朝我迎來的,日復以夜,卻都是一些不被料到的安排,還有那么多瑣碎的錯誤,將我們慢慢地慢慢地隔開,讓今夜的我,終於明白。所有的悲歡都已成灰燼,任世間那一條路我都不能,與你同行。

再美麗再長久的相遇,也會一樣地結束,是告別的時候了,在這古老的渡船頭上,日已夕暮,是告別的時候了,你輕輕地握住我的手,而我靜默地俯首等待,等待著命運將我們分開。請你原諒我啊,請你原諒我。親愛的朋友,你給了我你流浪的一生,我卻只能給你,一本,薄薄的詩集。日已夕暮,我的淚滴在沙上,寫出了最後的一句,若真有來生,請你留意尋找,一個在沙上寫詩的婦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