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在這個世界上,誰都沒有超能力

和朋友們一起去KTV。剛開始,大家誰也不好意思唱,推來讓去,最後一個做混凝土生意的朋友,最先拿起了話筒。只是沒想到,他這一張口,我們全部震驚了!他的男中音唱得真是太好了!

我們幾個當中,我這朋友是最忙的。每天半夜一兩點還沒睡覺,早晨不到五點,要貨的電話就來了。特別是夏天,建築工地上開工早,往往不到四點, 裝混凝土的泵車就到了。他一天到晚,忙得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哪還有時間學唱歌啊!

他說,學唱歌也是生意逼的。很多客戶來了,除了吃飯,還喜歡去唱唱歌,這時候你總不能說你不會吧?

「剛開始的時候,我真不會唱。不會唱,學啊!誰也不是天生就會唱歌呀!」

他說他的生意好,電話多,他就把要學唱的歌曲,設定成手機鈴聲,一首歌頂多兩天就學會了!

真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啊!他現在不僅會唱歌,而且唱得有板有眼、有滋有味!

開車回程的路上,他說,無論做什麼事兒,誰都沒有超能力,就看你用不用心!不管是唱歌還是做生意,都要緊跟時代的步伐。像我們這一代人,大都喜歡唱八十年代的流行歌。你一開口唱歌,就把你的年齡出賣了。

所以,唱歌也要緊跟時代,流行什麼歌就唱什麼歌,而做生意更是如此。

他以前做棉花生意,後來棉花生意不行了,他開始做大蒜生意。現在大蒜生意也不好做了,他又改做混凝土。

正說著話,他突然放慢了速度,然後按了一下喇叭,對右手邊的車主說:

「夥計,後面輪胎沒氣了!」

那車主一邊說謝謝,一邊很快停了車。

然後他說,如果不及時告訴他,這輪胎很快就報廢了。做生意除了用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心地善良、品行過關!我說你又蒙我這外行人吧?自古都是無奸不商!

他笑笑,然後一本正經地告訴我:無奸不商說是那樣說,可做起生意你就知道,你越厚道你的生意就越好做。

這個世界上,誰都不傻!坑蒙拐騙,做的都是一次性買賣。真正的生意場,就是人品和心智的大比拼。做生意和學唱歌一樣,你做的多了,做的久了,就摸索出竅門了。

朋友的女兒學古箏,半年就考過了五級了。而很多和她同齡的孩子,學了一年多了才考三級。朋友說她女兒並不是什麼天賦異秉,就是勤學苦練。每次上完課回到家,她坐那兒一練就是一兩個小時。

在這個世界上,誰也沒有超能力,那些看起來毫不費力的行為背後,都經過了非常刻苦用心的練習過程。

另一個朋友早在2004年,就開始接觸太極拳了,直到現在,卻連一套完整的太極拳也打不好。

她問老師學太極拳有什麼秘訣,老師說沒有秘訣,就是天天堅持打,一邊打一邊悟。再好的老師,只能教你套路,不能代你領悟,也不能給你熟練的過程!誰都沒有超能力,誰也不能一個動作,一學就標準到位!全靠個人慢慢練慢慢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只要用心領悟並長期堅持,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你學不會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