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這3句話,永遠不要說

我們都不喜歡不會說話的人。但哪些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你都知道嗎?

我們在生活中,難免遇到煩心的時候。人在煩躁的時候,總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說一些不該說的話。

尤其是在和家人相處的時候,我們總是說一些氣話。明明心裡不是這樣想的,但還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嘴巴。總覺得要把對方惹怒,心裡的那口氣才會舒坦。

和父母吵架,脫口而出“你們當初幹嘛把我生下來。”卻忘了父母是如何把自己含辛茹苦的撫養大。

和愛人吵架,動不動就是“我當初眼瞎了才選擇和你在一起”結果晚上還不是照樣一張床上睡。

和孩子吵架,習慣性地罵道“你看看別人家的xxx,樣樣比你強”。卻忘了這樣說會給孩子的自信心造成多大的打擊。

被陌生人罵,我們只會生氣;但要被家人罵,除了生氣更多的是傷心。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說出去的話有多傷人。

和家人吵架歸吵架,但有些氣話永遠不要脫口而出。

當我們壓力大,扛不住的時候,就需要發泄出來。就像洪水需要泄洪口一樣,我們有的時候也需要找個人說話。但是別忘了,說話也要分清對象。

有的時候,我們剛認識一個人,新交了一個朋友,覺得大家很聊得來。就迫不及待地和對方掏心窩子,急於向對方分享自己的生活,甚至把自己的一些隱私也告訴對方。

但是沒過多久,我們發現原來以為可以深交的朋友已經成為路人。你也不禁後悔自己當初對他說過的那些話。

不要和陌生人說掏心話。因為你說的話,別人可能並不敢興趣,會給對方留下一個話多,情商低的印象。再有,再沒有深入了解之前,你並不知道這個人的人品如何。保不準他一轉身就把你掏心窩子的話當做笑話一樣講給別人聽。

“交淺言深 君子所戒”。交朋友心不要太急,話不要太多。

幾個人聚在一起最喜歡幹嘛?聊天。大家聊天的時候,經常會無意提起某個人,然後就圍繞他展開話題。而且聊著聊著就開始說他的壞話。

說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很爽。但說過了勒?

如果你身邊有一個經常在背後說別人壞話的人,你會怎么想?你會不會覺得這個人特別沒有修養,嘴巴特別碎。你是不是也不願意和這樣的人深交,生怕他也會在別人面前說你的壞話。同樣的,如果你經常在背後說別人壞話,也會給人留下一種心眼小的印象。

做人要光明磊落,千萬不要當面一套背地一套。如果你對誰有意見,要么當面提出,要么憋著心裡。千萬不要在背地裡詆毀他人。要想自己不被人背地裡使壞,自己先做不到不在人後說人短。

人人都需要被尊重,人人都渴望被理解。在社會混,嘴上吃些虧又何妨。

說話不是動動嘴皮那么簡單,說話更是一門藝術。

病從口入,禍從口中,我們都應該學會管住自己的嘴,三思而後說。(微信公眾號/時光相機,ID/shiguangxiangji)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