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幸福的婚姻,離不開這6件事

錢鍾書先生在自己的書上寫過: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

愛情容易,兩個人可以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而一見鍾情,恨不得掏出赤誠的心獻給對方,可婚姻很難,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會引發一起張牙舞爪的大戰。

於是曾經懷抱著美好的愛情想進入婚姻殿堂的人們,如今又想帶著自己的不滿從這座圍城中落荒出逃。

但有趣的是,錢鍾書和楊絳的婚姻,並沒有被困在這座圍城裡面。

錢鍾書稱楊絳是妻子、情人、朋友,絕無僅有的三者統一體。楊絳也曾坦言:

“夫妻該是終生的朋友,夫妻間最重要的是朋友關係,即使不是知心的朋友,至少也該是能做伴侶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侶。情人而非朋友的關係是不能持久的。夫妻而不夠朋友,只好分手。”

由此可見,對於婚姻,楊絳深諳“經營”二字。

不是所有婚姻都是圍城,只有經營不好的婚姻才是圍城。

畢竟世界上本沒有一勞永逸的事情,一段美好的婚姻永遠少不了用心的經營,那么該做些什麼,才能讓你的婚姻長久呢?

婚姻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往往是傾聽,每個人習慣強調自己的想法和訴求,一味苛責對方不理解自己,不明白自己需要什麼。

但有時候,他說的你不想聽,那么你永遠不知道對方想什麼,對方也永遠不知道你想要什麼,無關愛與不愛,而是你們之間沒有正面的交流和傾聽。

有人說,婚姻不是單純一起吃飯,一起睡覺,關在屋子裡悶聲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兩人之間能夠保持高質量的交流。

靜下心來傾聽彼此的需求,交流雙方想法,才是相互了解的過程,化解矛盾的最好方法。

多聽聽對方在講什麼,予以尊重和肯定,他們自然願意回過頭傾聽你的。

男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小男孩,他們需要別人讚美來獲得成就感,特別是來自於你的肯定,事實上對他們至關重要。

去朋友佳寧家吃飯,她老公為我們做了一桌美味,我們讚不絕口,但都比不上佳寧一邊用傾慕的眼光看著她老公,一邊對每一道菜都誇讚一番來得熱情,簡直就是迷妹狀態。

她老公微笑著說:“親愛的,你都夸到我不好意思了,好吃就多吃點吧。”隨後給她夾上一隻剝好的大蝦,讓我們好生羨慕。

要知道,從前她老公根本不懂煮飯燒菜,都是佳寧一天天“夸”出來的,可以看出,對另一半的鼓勵,不僅能讓他變得更優秀,更值得的是他會因為你的肯定,把你看得尤為重要。

經營甜美的婚姻,總少不了稱讚對方,所以不要吝嗇你的讚美,去欣賞對方的發光點,去鼓勵他的每一次嘗試。

張智霖談起和袁詠儀的婚姻時說:“每次吵架我都會想到我失去她會怎樣,所以我很珍惜,我寧願主動認錯主動和好,因為我珍惜有她在的每一天,男人嘛!認錯沒什麼,最怕失去了來不及後悔。”

道歉似乎是男人的天職,女人在賭氣的時候,總是希望男人能夠低聲下氣地前來道歉,然後對他百般刁難,再慢吞吞地原諒他,以顯示自己在愛情中的地位。

但並非每個男人都是張智霖,願意無條件坦然認錯,如果女人一直執拗著要男人道歉才肯和好,那么你只會將他越推越遠。

婚姻不是爭強鬥狠,沒有輸贏,試試從對方的角度想想,看清自己的過錯,不逞強或死要面子,敢於示弱,才是自信愛情的強大。

黃磊曾充滿暖意的說出孫莉的缺點:“坦白地講,她是個尋常的姑娘,沒有特立獨行,也沒有刻意張揚。她很美麗,但沒有奪目嫵媚,也沒有不可方物。在家務上,她不會做飯,也不善手工,雖然洗碗一流。在工作上,她為了孩子和家庭,幾乎放棄了演藝事業,可是她放棄之前也一直懶散不努力,雖然她天賦極高。”

他把伴侶的缺點伴著優點來形容,看不出一點嫌棄,反而是心有愛憐,其實這點上,男人和女人都一樣,既要看見對方的優點,更要懂得包容對方的缺點。

人無完人,既然是婚姻,兩個人朝夕相處,便不可能只與對方的優點相處,而忽略缺點不顧。

不乏有女人會因為男人的優點而愛得死去活來,又因為他的缺點恨得咬牙切齒。

你一味抗拒他的缺點,只會徒增煩惱,磨滅愛情,不妨學會寬容和溝通,從優點的縫隙中去包容他的缺點。

婚姻中最可怕的莫過於一方甘願苦苦付出,另一方有恃無恐地冷漠相待,如此不平等的婚姻,終究一方苟且,或是二人不歡而散。

賈平凹說過:“男人天生具有易於疲倦的賤的秉性,於是,聰明的女人要使自己永遠被男人看重,做了妻子永遠要獲得丈夫的寵愛,她應追求的不是不讓男人占有,也不占有男人,或者讓男人占有,也占有男人,轉換這種關係的是一種平等,一種自我的獨立。 ”

女人在經濟和思想上能保持自我獨立,不完全依附男人,也不渴求時刻占據男人,是婚姻平等的前提,更好的是做到掌握分寸,給雙方多一點空間,這才能有真正意義上的相互尊重。

聰明的女人明白,平等的關係才能造就好的婚姻。

不是你以愛慕的眼光仰視他,也不是鄙夷的俯視他,而是你們並肩看著同一個方向。

看過這樣一句話:“我們之所以需要婚姻,是需要一個互相尊重、不論貧窮與疾病,快樂與傷悲,都可陪伴我們的人。”

的確,陪伴不僅是最長情的告白,更是婚姻不可或缺的生命力,沒有相互陪伴,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虛無的泡影。

戀愛也許離不開新鮮感,但是長久的婚姻離不開的是陪伴,如陳道明和杜憲,兩人一同在窗前做做手工活;如三毛和荷西,相對而坐,偶爾讀到喜歡的字句,互相念給對方聽。

你們一樣可以暫放下繁瑣的事務,一起準備晚餐,飯後在靜謐的小道散步,談談往事,聊聊陽台新開的茉莉。

在或平淡或熱烈的生活中轉身就能看見對方,才是愛情最美麗的樣子。

常言道,種一顆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預示著把握當下為時未晚,而經營一段婚姻同樣如此,也許你的婚姻歷程中並不那么平坦,但請不要放棄,婚姻免不了一波三折,如涓涓流水,更如迎風搖曳的盆栽,貴在你悉心呵護。

所謂幸福,不過經營。

願你在漫長的年月中,用心,從容,擁有長久的婚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