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記者感言

記者感言(一)

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有正確的思想理論引領,認識上每深化一層,實踐中就會前進一步。多年來,萊蕪市萊城區鳳城街道黨委結合自己的探索和實踐,對「什麼是基層黨建,如何推進基層黨建」有著更加全面深刻的認識和理解,準確把握了基層黨建的內涵特點、內容形式及方法措施,思路舉措更加清晰,推進工作有章可循;對「什麼是街道黨建工作、什麼是街道黨建活動」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認識,堅持把街道黨建工作和黨建活動的著力點放在服務民眾、服務民生上,讓老百姓過上幸福。正是有了思想理論的正確引領,才使基層黨建越做越實,鏗鏘前行。因此,記者來到鳳城街道辦事處,採訪到了他們的領頭雁——李秋超書記。

鳳城街道共有20個村(居),19個黨總支,46個黨支部,2275名黨員,總面積28平方公里,村(居)人口2.9萬人。創先爭優活動開展以來,街道黨委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緊緊圍繞「組織創先進、黨員爭優秀、民眾得」的目標,創新活動載體,不斷加強基層基礎,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當科學發展先鋒,做幹事創業楷模,推動了街道經濟社會事業持續快速發展。2011年,街道實現地方財政收入2.2億元,同比增長11%;實現人均純收入10680元,同比增長12%。李秋超書記首先向記者這樣介紹鳳城街道的情況。

牢記使命,不斷強化「一把手」抓黨建的理念

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社會格局的新變化,黨建工作面臨著新的挑戰。為此,我們牢記黨建使命,將抓黨建既當做一項嚴肅而且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更作為一種執政手段、把破解發展難題的鑰匙,在思想上高度重視,牢牢銘記,在行動上親自設計、親自構想、親自部署、親自督查落實,確保黨建工作真正滲透到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服務的每一個環節,實現了抓黨建一通百通,以黨建推動經濟發展的良好局面。2012年以來,鳳城街道黨委以深入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為總抓手,以「強組織、激活力、促發展」為主題,以黨建創新為執政靈魂和執政手段,牢牢抓住城鎮化、工業化兩條主線,不斷調動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激情,全力攻堅城中村拆遷改造、大項目建設、財稅建設三項重點,實現了街道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快速發展。1-7月份,開工建設過10億元項目3個;開工在建過億元項目7個;實現地方財政收入1.74億元,增長20%。

狠抓組織建設,實現黨建陣地的「強基固本」

鳳城街道黨委緊緊圍繞基層組織建設「達標、創新、全覆蓋」的要求,為實現黨建陣地牢固夯實,我們抓住「基層組織戰鬥力提升、組織設定小型化、服務水平精細化」三項重點,開展了基層組織「四大工程」,即:機關黨組織服務品牌工程、村居支部基礎工程、非公黨組織影響力工程、社區黨組織公信力工程,有效增強了基層組織活力,夯實了基層組織建設基礎。

在機關,創新黨組織設定,結合當前大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積極發揮黨建工作的組織優勢和政治優勢,實行了「組織建設跟著項目跑,項目領取、項目推進、項目考核支部化的組織建設」工作新模式,以基層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的發揮快速地推動了各項重點工作開展。如新成立的「鳳城物流港項目現場黨支部」,積極發動廣大黨員在促進項目快落地、快建設中比服務、比作為,促進了園區的快速建設。在村居,推行「專職特派員幫扶制度和動態評星奪旗制度」。對後進班子,隨時根據村(居)班子的運行情況,採取倒排法確定後進村,每個村派駐一個由副科級領導幹部帶領3名機關幹部組成的專職幫扶工作組,實行從班子建設到經濟發展全方位的手把手教、手牽手乾。各派駐工作組工作成果列入全處創新項目,一周一調度、一月一觀摩,今年已有兩個幫扶工作組因成效明顯而得到重獎。在村居班子建設的整體推進上,實行動態評星奪旗制度,每半年評定三分之一的支部為星級支部,並在星級支部中,制定十項達標標準,評選紅旗支部,使每一個支部都有追趕目標。在村居班子規範決策上,()則借鑑浙江台州經驗,在全市率先推行村級事務「五步決策法,」為村居決策制定出了規範的流程圖,確保了村居決策的民主、科學。在非公企業,成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總支,開展了「建組織、促規範、強作用」活動,大力推行非公企業黨建「一卡三亮五有」的「135」工作法。「一卡」,即建立企業服務聯繫卡,將黨委主要負責人、聯繫企業負責人等信息製作成卡,發放到企業,便於與企業聯繫;「三亮」,即黨組織亮標誌牌、黨員亮身份、黨務工作者亮職務;「五有」,即建立黨員活動場所,達到有黨旗、有黨建制度、有黨建讀物、有黨員電教設備、有黨員學習桌凳的「五有」標準。目前,街道已建立「兩新」組織黨組織45個,派駐黨建工作指導員40名,促進了企業健康發展。在社區,創新社區黨建,探索建立樓宇黨支部,實施社區黨員格線化管理。按照「黨總支建在社區、黨支部建在片區、黨小組建在樓宇」的思路,將樓棟變成社區黨建管理的基本單元,打造起了「黨員格線負責人—片長—樓長—黨員志願者」為主要架構的黨員格線化管理隊伍,通過實行樓宇化黨支部管理,將黨建管理的觸角深入到每一個樓棟和家庭,實現了黨員管理服務網路的全覆蓋。

精心創設黨性鍛鍊載體,打造過硬隊伍

基層組織建設是黨的一切工作的基礎,抓好基層組織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為此,街道黨委積極強化黨性鍛鍊的載體建設,不斷打造過硬隊伍。

首先是以重點項目推進為載體,提高幹部攻堅克難的能力。以「3+1」的工作模式,以大項目建設、城中村改造、財稅建設、招商引資四項重點為載體,實行黨員幹部自由組隊、公開報名、公開競爭、公懲的方式參與到重點工作中來,村居則以拆遷小組、工程監督小組等靈活形式,發動黨員「二次革命」。使重點工作成為黨員幹部幹事創業、加強黨性鍛鍊的新舞台。目前,全處共創設處級24個、村居56個鍛鍊載體。其次是創新黨員教育載體,提升黨員素質。在全處黨員中開展十思十查活動,在全市第一個建立了黨員幹部信息互動平台,通過手機簡訊及時傳達各級黨組織要求部署、黨的政治理論知識,加強黨員日常教育。架設起了黨委與基層黨員的連心橋。目前,街道黨委已傳送簡訊460條。再者是實施「四個一」管理模式,激發黨員活力。為讓黨員「想幹事」、「能幹事」、「乾好事」,開展了「黨員回家工程」,探索實施了黨員「四個一」管理模式,即:頒發一個黨員證、掛一個黨員家庭監督牌、公開摘取一個先鋒崗,每年底對黨員進行一次民主評議。目前,已發放黨員證1300多個,為1200多名黨員家庭懸掛監督牌,900名黨員公開摘取先鋒崗位。最後是搭建黨群聯繫平台,積極服務民眾。堅持把服務民眾作為創先爭優活動的落腳點,在村(居)黨員中開展了「黨員聯四鄰、黨群心連心」活動,按照居住相鄰的原則為每名黨員確定了聯繫對象,明確聯繫內容,並進行張榜公示。今年以來,廣大黨員為民眾辦實事2000餘件。

創新機制,激活黨員幹部趕超發展的內在動力

鳳城街道黨委立足於激活全處黨建新活力,圍繞切實激發廣大黨員幹部隊伍創先爭優的積極性,打破原有的工作推進模式,探索建立了全新的工作推進機制,逐步形成了以「分線設崗、創新推進、督查落實」三位一體的全程工作推進模式,極大的調動了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有效地促進了各項重點工作的快速推進。分線設崗,堅持分線作戰法,實施「1+3」工作模式,將確定的「工業經濟、城市經濟、財稅建設」等重點工作崗位,由機關幹部公開報名、公開競爭、自由領取、自由組隊的方式確立重點工作班子,與業務工作脫鉤,專下來乾重點工作。各村居則根據各自實際在年初確定重點項目上報街道黨委,並簽訂軍令狀。創新推進,圍繞重點項目推進,我們學習南方經驗,實行了以機關幹部姓名命名重點項目制,實行「五個一」公開晾曬工作推進位、重點工作組集體會診制等工作機制,全力打造了鳳城重點工作推進新模式。督查落實,成立了鳳城重點項目推進督查辦公室,圍繞著曬進度、曬面子,推行了「1+4」的監督模式(即:重點工作督查組全過程督查為主、輔助以重點工作周調度、進展情況周簡報、簡訊平台隨時展示、工作進度月觀摩四項措施),實現了重點工作過程的無縫隙督查。

記者感言: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電動貨車,起於壘土」。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

近年來特別是創先爭優活動開展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堅持著眼基層、依靠基層、著力基層、服務基層,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帶動力和基層黨組織內部的合力、活力、運作力,促進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但也要看到,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省情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建設經濟、文化強省,任務艱巨而繁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面臨許多新情況新挑戰,迫切需要加大基層組織建設力度,切實築牢黨的組織基礎和工作基礎。鳳城街道黨委根據自己的實踐探索出一條「民生黨建」之路。他們集中時間、集中力量破解了基層黨建工作難題、提升了基層組織建設水平,更好地保持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夯實了黨的執政基礎,更好地集中了基層黨員的智慧和力量,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以創先爭優的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好風憑藉力。值此十八大召開之際,相信鳳城街道黨委基層黨建工作在李秋超書記的帶領下能夠更好地創新機制、鏗鏘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