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做好任何一件事,都離不開這6個字

一、開始

1、大目標,小計畫,易成功。

目標設立後應立即分解為可執行的小計畫。譬如設立減肥的目標,那麼大的計畫可以拆解為「運動」和「飲食」,但這樣還是太虛了,沒有具體的執行計畫,很快就會忘記。這時候,邁出第一步的應該是「下班走路回家,不坐車」,「中午只吃一菜一肉」,執行難度非常小。

2、從小事做起。

做大事,源自小事的積累。這點跟細節的打磨,改變一個產品一樣。小事即大事。

3、事前有準備。

注重零散時間的利用。用網路時代的熱詞來說即「碎片化時間利用」。之前從別的文章上看到過的碎片化時間利用的觀點,」所有碎片時間串聯起來,連續做同一件事「,或者」安排閒雜不重要的事情在碎片時間完成「,深以為然。

4、同時做好兩件事。

不用腦的一件事+用腦的一件事,譬如散步的時候思考問題;新的習慣+已養成習慣的時間線上疊加。

5、大目標累,小目標興奮。

大目標太遠,分階段目標是必須的。分階段目標既可以隨時檢查進度,又能降低實現難度。即使最終目標沒有達成,至少能知曉走到哪個階段。如同高速路上看路牌預估路程。

二、堅持

1、每天腳踏實地做好小事。

再度強調小事,但這裡的關鍵字其實是每天。只有每天去做小事,才有機會積累到一個量級。

2、黃金時間做不緊急但重要的事。

將事情分為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的四個維度劃分,做事就該將「不緊急但重要的事」優先處理。說簡單,做很難。

3、拔掉網線,排除干擾。

手機,電視,平板,電腦,各種螢幕確實分神不少。現在不是撥網線,是關掉wifi都是非常困難。怎麼辦?把東西收起來,把紙筆拿出來,開始工作。實在需要電腦,那麼只打開要用的軟體,不要順便打開QQ,微信,微博,網頁。

4、雜事閒時做。

洗衣服搞衛生收快遞,這些不緊急不重要的事情,做完正事後再去做。

5、每天都要有進度。

每天做,也要注意跟蹤進度。定期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處理。

6、玩樂心態。

心急不得,持續保持一種進度即可。其實還是要求循序漸進,今天做很多,明天做很少,習慣並沒有養成。落後的時候怎麼辦?暫時跳過。繼續做。困難部分怎麼辦?想想怎麼好玩怎麼做。並想辦法提前做完。

7、給自己獎勵。

拖延症裡面也提到這點,只有給自己設定獎勵懲罰,才更容易堅持下去。「跑步堅持一年,給自己買2k的藍牙耳機」,「做不到,不去台灣游」類似這樣。

三、重複

這部分更多是講述心態處理問題。畢竟,重複做事時枯燥的,如何應對枯燥更多是心態問題。堅持做事在上面部分已經講述了具體的執行方法。

1、允許失敗。

這裡的關鍵字是隨時再開始。但同時要了解失敗原因,如有必要,調整計畫,避免同一原因的失敗。

2、B計畫必須時刻準備。

既有成功,當然有失敗。事前就做好A計畫失敗的準備補救方案,這樣就不至於陷入焦慮情緒。

3、允許不完美。

七十分就過關,一次一次打磨,慢慢接近完美。

4、立即開始。

說那麼多,關鍵還是要開始。

總之,這本書的精髓就6個字:

開始——堅持——重複。

滴水石穿的道理講了千年,關鍵還是養成習慣,並建立自己的節奏,所謂做事的常識,大抵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