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活得渾渾噩噩,憑什麼奢望遇到貴人

1

常聽到身邊那些混得一塌糊塗的人感嘆:“我們就是沒有貴人提攜,如果有人稍微提點一下,也不至於混得那么差!”他們說得特別情真意切,我甚至差點相信了他們的觀點。

但這個貴人是什麼樣的呢?他們根本說不出來。我仔細推敲,他們所說的貴人,大概就是有這樣一個人,能給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賺到很多的錢,或者上升到一個相當高度的職位上。

當我弄明白事實真相之後,不禁暗想,你們說的那位貴人可能還沒有出生。

我有一位在業界打拚多年的朋友,有段時間,他極力“忽悠”我到某單位去幫他們整資料,我不想去,然後向他推薦了另一個人。他擺擺手說,“你如果不想去就算了,推薦你是因為我相信你一定能幹好這事兒,換別人我也不了解人家的能力啊,哪敢推薦?”

這位朋友的態度,基本上也是很多“貴人”的態度:要提攜你可以,首先你得值得提攜才行。

那些常常抱怨生活中缺少貴人的人,也許曾經閃現過遠大的理想和超凡脫俗的情懷,但也僅此而已。現實生活中的他們,大多日子將就著過,沒有一技之長,沒有特別愛好,也無忠實信仰。別人十年磨一劍削鐵如泥,他過了大半輩子,連把像樣的柴刀都沒磨利索。

我一向認為,首先得是一塊璞玉,才可能獲得那些手藝高超的工匠的青睞。哪怕你暫時沒有相應的專業知識,但至少要流露出願意進取、拼搏的品質。不然,世間千千萬萬人,人家憑什麼看上你、提攜你,讓你從此走上人生巔峰呢?

2

鳥鳴於林,是為了找到同類。不管古今中外,只要是同一個時代,一個行業內的優秀人物,幾乎都是相互認識的。

優秀的人,總會在一定的時間內自動歸類。所以,你想讓牛人成為你的貴人,首先你必須讓自己成為他們的同類,哪怕你眼下依然弱小。

什麼是貴人的同類?那就是在信仰追求、執著精神、道德品質、專業素養和生活習慣上,和他們要幾乎保持在同一層面上。如果你在這個層面都無法和他們走到一起,請不要奢望在現實生活中與他們邂逅。

就像此時此刻的我,如果馬雲坐在我的面前,我還真不知道讓他提攜我乾點什麼。我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拿出小本讓他給我簽個名,然後發個朋友圈炫耀。

我們和牛人之間的差距,有時候並不僅僅是物質和地位,還有人生的境界,包括價值觀、思維方式和精神狀態等等。對我而言,可能無法和那些牛人想到一塊兒去;對他們而言,我可能提不起他們的半點興趣。這種情況下,哪怕他再“貴”,也不可能是我的貴人。

3

一般來說,貴人更可能提攜的,是曾經的自己。而他們之所以能有如今的成功和地位,必定是經過了一番艱苦的努力。所以,如果你想獲得貴人的青睞:

首先,你必須充滿蓬勃向上的正能量樂觀積極、敢於承擔、善於冒險、不懼失敗。

第二,善於學習、小結和自我反省。讀書,是這個世界上門檻最低的高貴舉動,也是拉近我們和最優秀人物之間差距的最簡單的方法。

第三,勤於鑽研,在自己的領域內兢兢業業。俗話說,機遇不會光顧沒有準備的人,越努力才越幸運。當你不斷奮鬥、不斷超越自我的時候,別人才會尊重你、欣賞你,從而提攜你。

事實上,相對於“貴人提攜”,我更願意相信“天道酬勤”——你就是自己的貴人!如果暫時沒人欣賞和提拔你,那就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事:外塑身材,內修品性,讀書自省,不斷進步。

因為,天助自助者,天貴地貴都不如自己貴。唯有你自己,才能決定自己人生的走向。

來源:寫手圈(ID:xieshouquan010),原文有刪節  |  作者:三月楚歌,寫手圈專欄作者,新書《你不成才,別怨時代》即將上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