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蔡康永說話之道讀後感

“貴人不一定能改變人生,外表不一定能決定魅力,但是——說話可以!把說話練好,是最划算的事”,台灣著名主持人蔡康永在新書《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中提到這句話,耐人尋味。翻閱此書後,發現這確實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實用之書。

翻開這本書,剛讀到序言,其中的一句“透過說話,懂得把別人放在心上”就直觸我內心!確實,語言最美的時候,在於透過它我們可以彼此交流,可以感受彼此的需要,可以確認彼此的存在,而這一切,只需把對方放在心裡!放低姿態去主動關心朋友,誠心聆聽,耐心交流,虛心請教。

全書一共包括40篇精彩的短文,每篇其實都是一個故事,沒有說教分明的模式,簡單親切,當你沉浸在故事有趣的情節中,末了就會發現在愉快的閱讀中已經不知不覺學到了蔡康永的“說話之術”,閱讀的過程是愉悅的,學習的過程也就變得輕鬆有趣。而不像有些教人說話的書,理論一大堆,說教的方式又讓讀者難以忍受,完全像在學“術”而不是學“道”,心理距離遠,效果自然不會好。深入人心、通俗易懂、妙趣橫生,應該就是《蔡康永的說話之道》這本書最大的特點。

一群朋友聚會,如何炒熱氣氛呢?聊天時話題卡住了,又該怎么解決呢?……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完全會碰到的事情,因此學上一招真的非常有用。作者認為,從我們嘴巴說出去的話,很大程度上變成了別人評價我們的依據,不可小看,如果稍加玩味自己說話的內容和說話的方式,會比較懂得別人是怎么形成對自己的印象、怎樣定位我們在他人的心中該占的比重……

這也是我覺得實用的一本書!那些教人說話,教人職場成功的什麼的,大都是空泛的談論,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找不到源頭,但蔡康永的書卻沒有一絲這樣的味道,因為他講的不是虛偽諂媚說話之術,而是說話之道:“我的說話之道,就是把你放在身上。”翻看這本書是輕鬆和愉悅的,學電影出身()的蔡康永太會講故事了,日常生活中的典型細節被他輕而易舉地捉了出來,化身路人甲乙丙丁的凡人故事,每個故事都是日常不會說話的癥結所在!看完這本書,我們才會知道自己因無知和害怕而固守的高姿態是多么的沒必要,生活並不是一意孤行撞了南牆不回頭,學會抽絲剝繭難道不也是一種智慧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