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問孝道讀後感

百善孝為先,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是一個很孝順的人。雖做不到「臥冰求鯉」但父母生日總還是記得的,總會用積攢的壓歲錢,為他們準備一份意想不到的小禮物,雖然禮物並不貴重,但看見父母的幸福,我也很快樂。

可是,當我翻開,《問孝道》的第一頁,我就發現我錯了,錯得離譜,我不但不是一個孝順的人,還可以說是不孝,做了那麼多不符和孝道的事情,如果不是有幸看見這本書 ,我恐怕到現在還沒有意識到。

說實話,第一次看見這本書,並沒太用心看,因為書上的一個個黑色的印刷體文字仿佛就是在指控的罪刑,不容我爭辯,當懷著「惱羞成怒」的心情看到快一半的時候,才發覺這本書清新易懂,頓入茅塞。重新審視這本書的封面,覺得封面說不上精緻與華麗,高山,樹木,互相掩映,給人一種自然最原始的感覺,沒有一絲人工修飾的做作,是的,孝不就是這種感覺,沒有一絲人工修飾的做作,是啊,孝不就是這種感覺,一種發自內心對父母養育自己的感激,自然界中無數生靈又何止人類這一種知道感恩,「烏鴉反哺」不也是這孝道的另一種表現。

書中大師說的每一句話都富有禪機,引人深思,特別是「父母之恩與天地等」,對我感觸最深,父母就是真心實意愛你的人,從你呀呀學語,到你背上書包去上學,毫不吝嗇給予我,付出自己的全部的愛,卻從未想過回報。

也許愛人會因為年華流逝,容顏衰老而拋棄你,也許友人會因為窮困了潦倒而離開你,父母,無論你的醜陋貧困,都會在你身邊一如既往的關愛著你,支持著你。所以我會用《問孝道》這本書來規範自己的行為,利用自己這微不足到的孝心,去感謝父母不言回報的大愛。孝道能充實自己的生命的立足點,導引生命之旅的方向,涵養著無限人生境界的價值意義。當今之世大談孝道看似過時,但卻是最合乎人性潛能發展的秘訣,也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基本品德。

夫孝者,天之經,地之義,人之行,德之基也。

生育之恩,浹乎宇宙,顧復之德,等同昊天。()

人生的理想是終極關懷。我們伴隨父母走過老年,看著他們肩膀不再堅實,頭髮日漸花白,甚至不時病痛,但是,他們的心靈經過歲月的洗鏈,自然發出一種光明,可以燭照煩囂的世事與人情。老人是人類的寶藏,越有傳統的文明越重視老人。國人常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實在是深富智慧之語。一個不敢正視衰老、病痛與死亡的人,顯然是不夠成熟的。尤其在陪伴至親的父母面臨這些困境時,我們自然會對生命作一整體而深刻的反省,由此確立自己更真實的人生信念。

家是一個人的根,是一個延續傳統理念的基地,我們的生命意涵從中得到滋養、成長、成熟,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也從中得到啟發與實現。因此,體會愛自親始,甚至推己及人,這其實正是每一個人內心所嚮往與渴望去完成的,也是彰顯人性與真正的自我實現。

耶穌基-督曾說:「就世人來看,是我被釘在十字架上,依我看來,是世人被釘在十字架上。」

也許,我們真的把自己釘死在外化不覺的意念上,把人性本具的良知良能釘死在競爭無情的物化生命里,讓蘊含永恆價值的真實自我深陷於生滅不實的妄求空想旋渦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