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夜雨詩意讀後感

真的愛讀散文,就像一點風景,無論駐足遠望還是身臨其中,都如鋌然一葉撩起心海漣波。只有她,矢車菊般的寧靜、風信子般清芳。

夜雨中,人的思考格外的專注,天地一切歸於反璞……

夜不知覺中深了下來,手拾半卷書香,縈迴迂轉於恍惚、無言的剎那。夜中的思考專注深遠,深遠中一縷哲思的韻味由然於腦海。——我們究竟在做些什麼?我們的追求駛向何方?我們的心靈是在簡單走向繁雜,還是由複雜中歸於反璞?在記憶中翻找那曾在下意識中的共鳴。

夜更加深了……

攜著那夜余秋雨帶來的疑惑,日子默默地走著。

那個下午,坐公車去學語文,無聊中,我望著窗外發獃。車開時,已有一個瘦弱的男生,背著一個單肩書包坐在我的旁邊。我挪了挪身子,把視線移開。車子走過兩站,當我再環視車廂時,視線卻一下定格在男孩身上,無法迴轉。那男孩大概在補作業吧,他把稿紙本攤在腿上,已經寫了一大段文字,正在策筆沉思。

我細細地讀著、讀著,像是欣賞一位名家的手稿。一瞬間,那曾在下意識中的共鳴那樣強烈的振動。那笨拙的筆觸、那直白的口吻、那匆忙的構思直截了當的震撼心扉。那寧靜的、樸實的筆觸中,天就是藍的,樹就是綠的,人就是忙碌的……一切,在心中如一條緩緩的溪水流過,給予無限的美感。

不時多久,車到站,走出車廂,寧靜的夏天格外澄澈,腳步讓思索拉得緩慢,拖的蹣跚。

走過,尋找,一直所疑問,一直所苦尋的答案,竟在這樣的仲夏恍然頓悟。寧靜的書寫,專注的描畫,質樸的抒發,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

那男孩因不諳世事而擁有心靈上的寧靜,因迫於時間而獲得精神上的專注,又因閱歷、素養的限制而懂得質樸的表達。原來我們所歷千萬辛苦而未達到的事情,竟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完成。我們反覆雕琢的人生竟會忘記那本質的生命。人們在奮鬥中追求著,漸漸的竟錯過了片刻的寧靜……()

到此,我不得不將眉心緊皺。一種生命觀嶄新地暴露眼前,掀去了原有的朦朧,變成了肉體中那樣強烈的呼喚。生命只有一次,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環境究竟湮沒了多少人生光景。扭曲了多少忘記回頭的人性?又讓多少人迷失了真正本質上的自我?對此,我默然,默然地繼續奔走,默然地回首,默然地哀嘆哭泣。

感謝余秋雨——夜寒雨詩意。這其中超脫了太多太多。尋找寧靜,思想專注,生命反璞。除此之外,我們又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