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鍊金術士的讀後感

鍊金術士的讀後感(一)

《鍊金術士》中的一切都透過嘈雜的空氣,那樣清晰地傳遞到我心中,大概它使用的語言,便是書中反覆提及的「宇宙語言」。

人類全靠對未來的希望活著。「對年輕人來說,未來就像仙境」,然而我卻總懷疑它的美好。

這是一個西班牙牧羊人男孩,喜歡旅遊所以當起了牧羊人,做了2次同樣的在埃及金字塔附近找到一批藏著的財寶的夢。為了這個夢,男孩賣掉羊群,跨海到非洲,橫跨撒哈拉沙漠,最終在一個鍊金術士的幫助和指導下,來到金字塔。本想在這挖到寶藏卻被人打劫,在他們中一人無意中說出他的寶藏夢,知道了原來寶藏在他曾經路過的地方。男孩繞了一圈回到原點,但是這一路上卻有著充實的經歷,遇到了自己愛的女人,沒有遺憾。

文章裡面最多出現的詞就是徵兆,每人的天命有徵兆在顯示給你,如果你棄而不見,你永遠不會明白上天是給你多大的幫助與厚愛。而在追夢的過程中也要注意身邊的徵兆,聆聽自己心靈的聲音,這些都是統一體。其實比起徵兆,我更喜歡用我國的因果關係來說明這種統一體。

這個文就是一個信仰,作者有點宗教色彩,通俗易懂卻意義深刻,推薦。

鍊金術士的讀後感(二)

戈埃羅的小說《鍊金術士》中的主人公。他做了兩個相同的夢,夢見他能在埃及金字塔旁找到一筆財寶。於是,他放棄了自己已有的財富及美好的愛情,踏上了覓寶的路程。他跨海來到非洲, 隻身穿越茫茫無際的撒哈拉沙漠,經歷了數不清的磨難和誘惑,矢志不移,終於來到金字塔下。結果一無所獲,就在他身心疲憊已極之時,遭到一個強盜的洗劫、毆打和嘲弄,聖地阿哥從那人的嘲弄中得知:自己家鄉教堂旁的那棵桑樹下有一箱財寶——這也是那個強盜夢到的,只不過他沒象聖地牙哥那樣去追尋反而當做諷刺牧羊人 的資料罷了。聖地牙哥返回後,果然在那棵桑樹底下找到了那箱財寶。這是牧羊人九死一生歷經磨難的收穫。

每個人小的時候都有一個光輝燦爛的夢——想長大後成為科學家、作家、醫生……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便逐漸依從了世俗社會的標準,降低或放棄了原初的夢想,越來越成為世俗世界中平庸的一員。實現夢想的路畢竟不是平坦筆直的,需要克服艱難、戰勝誘惑,關鍵時刻還應有高人指點,就連胸懷大志的牧羊人在沙漠綠洲獲得一些財富和愛情時,也想就此止步,放棄自己的夢想,多虧遇到一位鍊金家給他的指點:如果認為至此已獲得了人生幸福,一開始自然會感到非常滿足,但必定很快因失去追求而煩惱,因放棄理想而喪失前進的動力,徹底地淪為一名庸人,在痛苦失意中了卻一生。多麼深刻的哲理!

從某種意義上說,那個洗劫嘲弄他的人,我認為也是一個「好人」——他畢竟給牧羊人以「指點」。牧羊少年能從冷嘲熱風中領悟到寶貝就在身邊,這缺實太棒啦!否則,我真懷疑牧羊少年有返回家鄉的勇氣。

聖地牙哥歷盡艱險返回後在自己的家鄉找到財寶的故事,還給我們這樣的啟示:你的「財寶」就在你的身邊,但你不經過一番磨難去追尋,你也不會發現。

人生多有不如意之事,但不能追求自己的夢想而奮鬥,則是人生失意與心靈疲憊的根源。人活在世界上,往往因功名利祿等外物的羈絆而偏離或放棄了原有的目標,這時的我,其實已不再是原本的我,而是一個裹著包裝、為世俗左右、內心充滿矛盾和痛苦的「我」了。

那麼,真實的「我」到底在哪裡呢?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美好的高標準的「我」 ,每一個人都想擁有更多的 「財寶」。想一想童年的夢,回過頭來尋找一下自己吧!否則,年齡越大,就越找不著真實的「我」了。

鍊金術士的讀後感(三)

西班牙牧羊少年聖地牙哥連續做了兩個相同的夢,夢見自己走過西班牙草原,越過大海,來到非洲大沙漠,在一座金字塔旁找到了一筆財富。這個夢一直縈繞在這個善於幻想的少年心中。後來他勇敢地踏上了他的尋寶之路。

這是《鍊金術士》中的情節,牧羊男孩為了追尋自己的夢,踏上了艱辛之旅,儘管最後,他並未看到所謂的寶藏,但他的心充滿了快樂,他知道了他的財寶的藏身之處。

夢想是人生的目標,因為有夢,我們的人生才有意義,而追夢的過程是幸福是,充實的。追夢旅途的努力付出,雖然辛苦漫長,但卻能體會到其中的無儘快樂。

會羨慕那些為夢想而打拚的人,他們或許是普通的工人,或許是平凡的農民,或許是為理想奮鬥的有為青年,因為有夢,他們不懈努力,因為有夢,他們身上凝聚著力量,讓我們看到了平凡人的不平凡。

當我看到春晚舞台上盡情歌唱的草根歌手,我看到了他們身上閃耀的光芒,當我看到他們臉上幸福的笑容,我感受到了夢想實現的成就感。我相信,那一刻,他們體會到的快樂是永生難忘的。當初的追夢苦旅都是值得的。()

每個人都在追夢,尋找自己的未來。夢並不是遙不可及,只要自己努力過、付出過,相信終有一天,美夢成真,即使並未達成,雖敗猶榮。

我在尋找,尋找自己的夢,人生旅途漫漫,沒有夢,人生如空殼,而有夢,才使我們的生命完整充實,使我們的人生有意義。

讓我們追夢,讓我們努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