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陌上花開緩緩歸讀後感

陌上花開緩緩歸讀後感(一)

終於看完了我假期計畫中的第一本書。

其實《陌上花開緩緩歸》原來就已細細看過一遍了,這次重溫,較上次有了更深切的體會,總是有一種「悲從中來,不可斷絕」之感。

樂府,同詩經一樣,是如此的清新自然,就如孔老夫子所說的「思無邪」。那些千百年前人們的話語,或溫存,或哀傷,或決斷,簡單又直白,在呈現在我眼前的那一刻,就仿佛化作了綿綿耳語輕吹入我鬢後,暖暖的,柔柔的,但卻癢得我想要躲開。

「在縱身躍下之前,我已甘心以一生去賠付——你對我青眼有加的情意。」那些痴情的女人,為了愛便可躍下高樓,哭倒長城,撲入棺木,實實在在地震撼了我的心。她們的愛沒有利益的牽絆,不受門戶的束縛,只是純粹的,天真的,大方的。正因為如此,她們便顯得愈發的美麗了。

可有時也會為她們咨嗟嘆息,為何那美麗的愛情總是會有著一個哀傷的結局呢?難道在我們中國人眼中,只有這種缺憾才稱為美,至於分別的故事才能成為經典麼?這就是所謂的「花未全開月未圓」的境界麼?歷史便必定是滄桑的,人世便註定是坎坷的麼?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想的最多的便是這個問題,這些看似簡單的愛情故事中卻蘊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我們究竟應該以怎樣的心境去面對愛情,面對人生,這真的是一個大問題。

我現在只是知道,生活不是童話,但也不是鬼故事。在紛亂複雜的社會中成長,要學會隨機應變。但自己的內心不能被濁流湮沒。正如意如姐姐說的,「眾生似蓮花,無論是拔節而出的,還是沉淪連池底的,都一樣奮力掙扎,心有不甘」,但我們應盡力地去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才能得到人生那單純的快樂。

陌上花開緩緩歸讀後感(二)

對於安意如的作品我還是蠻喜歡的,比如《人生若只如初見》,《世有桃花》,《陌上花開》等等,覺得她的文字有一種讓人難以言說的感覺,是憂傷,亦是一種樂觀釋懷……一個女子帶著獨有的氣息,穿梭於古典文學之中。

她說:「突如其來的人生,我們都是闖入者。」我來自哪裡?誤入這紅塵。在人世間,顯得如此的渺小與微弱,擁有太多的無奈與疲憊,太多的事情令我無法左右。從出身至今,我送走過逝的生靈,迎接過新的生命,對我而言:生與死,似乎只是一種狀態。我一直相信,今生的我如此幸運,全是靠我前世的修行,而來生的造化,也同樣需要我今生的行善積德。所以,上天對一切都是公平的,你的付出你的努力全都看得見,你也同樣會得到你應有的回報。

「花未開全月未圓,一切都還有圓滿的餘地,時光慢慢,何妨揚眉談笑,心境從容?」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擁有作者那般心如止水的心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會被凡間的瑣事所紛擾。對於《陌上花開》和《陌上花開緩緩歸》我更喜歡前者,總覺得「緩緩歸」援著人情的尾巴,走得彷徨,走得不安,心中有牽掛,終不能歸到太上無情,而我更想像作者一般,身處這紅塵之中,潔身自好度完這一生。

我們能做的只有珍惜,時間不會等你,很多事情當察覺到的時候,已經晚了。所以,不如有一個輕鬆的心情,仔細品味生活,或許,此時的路你走得十分艱難,你面臨看人生的低谷和失意時,不要灰心,只要堅持下去,一切都能挺過去。當你要放棄時,告訴自己在努力一次,因為如果你不勇往直前,你將永遠也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陌上花開緩緩歸是一種心態,是一種樂觀豁達的心態,希望在這喧囂的紅塵中,我們都能有一個平靜,淡然,積極的心態。

陌上花開緩緩歸讀後感(三)

我倚著窗欞,隨手拿起安意如的《陌上花開》,看到「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時,心裡悸動了一下。

吳越國開國帝王錢鏐驍勇英明,卻少有的鐵漢柔情。吳王妃每年寒食節必歸臨安,錢鏐甚為想念。一年春天王妃未歸,至春色將老,陌上花已開。錢鏐寫信道:「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這一瞬,他的溫情似柔軟的春草,撩撥著我深夜裡遊走的靈魂。柔情似水蕩漾,又似帆被風漸漸漲滿。而此刻讓我動心的除卻錢鏐流連的愛意,是「緩歸」中蘊含的那抹繾綣悠長。

那樣的,告別喧囂——無論是人世,還是心靈。

我想我真是進入了一個思考的年紀。生活中無形的壓力與疲憊並不強盛,但在每一個深夜都會侵蝕我的靈魂。在每一個短暫微小的喜悅之後,繼續無來由無頭緒地煩惱。於是我不斷書寫,蜷縮在座椅里,讓文字如流水般從鍵盤中傾瀉而出,靜靜綻放。提出一個個問題和觀點,不斷地去論證、去解答。看上去很可笑吧,無非是自尋煩惱。從哪兒看似乎都有道理,我摸不清自己內心深處真正渴望的答案。但我至少不會孤獨無助,因為我知道,真正的答案一直在某個地方等我,且發自內心。

想起林語堂先生有一段妙論,讓我深有感慨。

「理想人物,應屬一半有名,一半無名;懶惰中帶用功,在用功中偷懶;窮不至於窮到付不出房租,富也不至於富到完全不做工;古玩也收藏一點,可是只夠擺滿屋裡的壁爐架;書也讀讀,可是不很用功;學識頗廣博,可是不成為任何專家;我相信這種中等階級生活,是中國人所發現最健全的理想生活。」

林語堂先生是享受生活的。我覺得我需要反思一下,學習時忍不住玩,玩時又擔心學業。即將面臨中考,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但這壓力又好笑般地不足以讓我同他人一般極其用心刻苦。一邊是對成績的擔心,提醒自己該努力了,一邊卻又告訴自己,認真就好,不必太過刻苦,避免耗盡潛力。來來去去免不了心中煩躁又累人。林語堂先生的話,讓我變得理智清醒,不必太過糾結學業上的苦惱,學習必須認真但也要適度。忽然間仿佛有了出口,與其在格式化的事件上自尋苦惱,不如學會懂得生活、享受生活。順其自然吧,要相信內在的力量深沉博大,向內探尋的渠道亦不曾消失,尋找到並開啟它只是需要合適的機緣和方法。那裡有隱秘的桃源,當中意境開闊清新,悠然神往。成功後的日子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樣滿足,平凡的生活也並不代表寡淡無趣,人生在世能幾時,多做自己喜歡且有意義的事才是彌足珍貴的快樂。就像我鍾愛寫隨筆,遇到格式化的作文便詞窮一樣。

或許這就是我日漸清晰的一點小野心。在文字這一方面,它令我愉悅,值得堅持。

白晝的世界太多喧囂,我想我也只有在寥靜的深夜,才能傾聽內心的私語。心的深處,還是有繾綣的光明和溫暖,它們扶持著我,令我相信迢迢塵世盡頭,有光明守望,有歸宿可棲。有時候,我確實需要一片寧靜,讓我明白,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其實我並未那樣熱烈地渴望過成功。我只想做自己愛的事,充實快樂地度過我的一生。我並不需要太多的功名,它們背後的扭曲會成為我靈魂的羈絆。我所追求的,一定要是我所嚮往的。

流浪在人間煙火里的我們,真正欠缺的不是經歷,而是看待得失的智慧和取捨的勇決。人生夢如路長,若是不明了這一點,千山踏破,亦只是畫地為牢吧。

如果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我寧願卸下光環,只願平淡真實,歲月靜好。()

物質世界日復一日繁盛,我不想淪為拾荒者,勞碌倦累卻少有所得。

我寧可選擇最初那份純淨的美好。我寧可放緩腳步,享受生活。

我相信,終有這麼一天,當田間阡陌上的花開了,我可以慢慢看花,不必急著歸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