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的讀後感500字

昆蟲記的讀後感500字(一)

今天,我讀了法布爾所寫的《昆蟲記》。法布爾是第一個為蟲子寫歷史的人,他畢生的精血全部都在一本書上,那本書就是《昆蟲記》,法布爾一生都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的記錄下昆蟲的本能和習性,完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

法布爾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了解昆蟲。《昆蟲記》詳細的描寫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密封、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些給後世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向了現代文明。

法布爾不是隨隨便便就成功的,他的成功是用努力換來的,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了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爾從來都沒有放棄過,他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來,他認真確定方向,向那個方向大步大步的跑去,他堅持不懈的觀察昆蟲及植物,不斷的獲取知識,法布爾最大的樂趣就是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如此才編寫《昆蟲記》。

我也想像法布爾一樣在知識的世界裡暢遊,可是我連數學題都不認真,怎樣在知識的世界裡暢遊呢?所以我要認真學習,努力向上!

讀了《昆蟲記》,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要制定好目標,按計畫去做,比如寫日記,一定要堅持,不要半途而廢,如果半路而廢的話那前面所做的一切都白做了。所以我們不管做什麼事,都一定要堅持不懈,要為了理想而奮鬥

昆蟲記的讀後感500字(二)

今年暑假,我看了《昆蟲記》一書,我獲得了許多收穫。

這本書是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從事研究昆蟲學,他用了一生的精力,長期在荒山野嶺收集了成千上萬種昆蟲的資料,如:昆蟲的生活習性和成長過程等等。最後撰寫了科學巨著《昆蟲記》。

看完了這本書,我認識了捕食高手螳螂、愛美的被管蟲、快樂的蟋蟀、挖隧道的礦峰、不會迷失方向的蜜蜂、環境清潔工綠蠅、有兩顆毒牙的狼蛛、「小鬼」恩布沙、吃枯露菌的甲蟲、捕食蒼蠅的捕蠅蜂、嬌小的赤條蜂、喜好唱歌的蟬……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昆蟲就是松毛蟲了!它們也叫「列隊蟲」,至於它們為什麼叫「列隊蟲」呢,你先好好想想,再來看我的答案吧!看!第一條松毛蟲走到哪,其餘的就跟到哪。它們排著整齊的隊伍,中間沒有一點兒空隙。它們總是單行排,無論第一隻松毛蟲走的路彎彎曲曲、打轉,後面的松毛蟲依然照做。就算是在原地打轉了幾天幾夜,它們也都照著第一隻松毛蟲做。松毛蟲走路是都會一邊走一邊吐絲,這些絲都是讓它們回家時會更方便。現在知道他們為什麼也叫「列隊蟲」了吧!。瞧!這些小昆蟲是多麼的有趣呀!

通過看這本書,讓我知道了在昆蟲世界也有許多好媽媽,它們為自己的兒女們到處尋找食物,就算在去世之前,也時刻為自己的兒女們著想。比如捕蠅蜂媽媽,它的孩子會越來越大,食量也越大,捕蠅蜂媽媽就得出遠門給寶寶找食物,如果找不到,寶寶就會挨餓。直到寶寶完全長大,繁忙的媽媽才可以鬆口氣。我的媽媽也一樣,她每天辛苦地工作,照顧我們,時刻為我們的生活和學習操勞。

聽完了我的介紹後,你已經迫不及待地要來看這本書了吧?說不定你的收穫比我還要多呢!

昆蟲記的讀後感500字(三)

近日,我讀完了《昆蟲記》這本書,感觸很深。

這本書的作者通過仔細觀察,多次實驗,細緻描寫了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讀者展現了一個奇妙的昆蟲世界。作者寫得生動有趣,讀者讀得興趣盎然。

整本書所寫的昆蟲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極。這都要歸功於作者的仔細觀察,細緻描寫。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長著兩排十分鋒利的像鋸齒一樣的東西。在這兩排尖利的鋸齒後面,還生長著一些大牙,一共有三個。「為首的那條松毛蟲一面探測,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測定土的性質」等,這些只有仔細觀察才能寫出來。光是仔細觀察還不夠,還要細緻描寫,讀者才能看懂,又如「這小筒的外貌,有點像絲織品,白里略秀一點紅,小筒的上面疊著一層層鱗片,就跟屋頂上的瓦片似的」等,這些細緻描寫,使整本書寫得更加生動、具體,引人入勝。

作者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