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一管理讀後感

第一管理讀後感(一)

最近閱讀了電子圖書《第一管理》,讀後我感想很深,書中一些新的安全觀、新的安全理念深深地觸動了我,讓我從中受益匪淺。

《第一管理》全文以安全責任為主線,以大量生動、通俗的例子引出安全管理的各種理念、觀點,從多方面多角度闡述了企業、管理者和員工個人應如何搞好安全工作。在認真讀完書後,讓我深受啟發。人是萬物之靈,有了人類後我們的地球才有了勃勃生機,世界才能夠顯現出色彩斑斕。然而,人的生命也是十分脆弱不堪。除了不可抗拒的生老病死的自然因素以外,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生產活動中如果稍有不慎,生命就有可能受到威脅,有時甚至是稍縱即失。

書中的一句話老是在我的腦海中閃現「所有的安全問題都是管理問題,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預防的」,這句話充分說明了安全管理是安全工作的核心和關鍵。杜邦公司把所有的安全目標都定為零:零傷害、零職業病和零事故,說明其安全管理工作是相當出色的。而發生事故,一般直接原因是操作者過失、設備缺陷,但仔細分析,其中都有安全管理上的過錯、失誤的影子在裡面。杜邦公司的安全管理值得我們深思呀。

「企業安全,誰該負責?企業安全,誰在負責?企業安全,怎麼負責?」「為什麼同樣的制度,同樣的技術,同樣的設施,有人就平平安安,有人卻事故不斷?」幾個問號,時時敲擊著我的心。我們真的不能再躺在過去的老思想、老觀念、老做法的安樂椅上沉睡了。我們必須要讓我們的員工明白:誰安全,誰生存;誰安全,誰發展;誰安全,誰幸福!企業要生存,安全是底線。我們一定要實現「在工作中快樂,在快樂中工作」。我呼籲:珍惜生命:從我們每個人做起、從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從崗位操作的每一個動作做起。

作為一名職工不管在什麼工作崗位上都應該具有適應自己所做的工作的技能,對自己所做的工作都有種種的責任,那麼在工作中安全同樣是您的技能和責任,提高您的安全責任和提高您的工作技能和責任是同樣重要的。所以在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人、技能、意識等方面都應該納入安全管理之中。

員工素質是企業的寶貴財富,是企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人力資源。培養具有良好素質的職工、敬業的職工、有責任心的職工是企業的重要任務。

安全管理部門的責任是對整個施工過程監督、判斷整個流程是否處於安全狀態,安全管理不能沒有考評、安全管理部門要對每個人、每個崗位進行考評,安全管理部門要做到制度完善、流程改進、獎罰分明。制度完善了措施到位了安全工作就能夠在有良好素質的職工的共同能力下做好、做到位。

總之人人都是安全員 ,人人都是安全責任人。

第一管理讀後感(二)

《第一管理》——企業安全管理的無上法則,我精心拜讀後,有以下幾方面感受。

通過閱讀《第一管理》,我的第一感受是我們的系統安全管理思想還存在著差距,因為公司目前管理發展趨勢是非常重視作業區層面的管理探索,多次強調提高人力資源各層次的管理的效率,滿足公司發展不斷拓展的協力崗位需求,提高在職員工收入水平,服務於上海寶鋼冶金技術服務公司未來5年規劃目標,更加關注寶鋼分公司的提高效率、提升競爭力,實現安全、穩定、高效戰略發展目標。積極探索落實管理寶鋼化、分配規範化、人力資源高效化的有效途徑。充分考慮,優選借鑑,消化吸收,改進提高,積極努力探索實現「三提高二減少」的新路子,體現一體化管理效應。作為基層部門的車間,管理方面,特別是安全管理方面還存在系統管理方面的欠缺,《第一管理》在安全管理方面給我提供了更好的系統安全管理的思想。值得仔細認真體會。

通過閱讀《第一管理》,我的第二感受是我們車間在安全管理方法上還需要改進,結合車間07年工作的新情況,我們面臨的形勢與任務是四「新」一「高」,新區域:1880、二煉鋼的新項目投產,厚板二期工程的施工。占目前總的6個作業區的50%。新員工隊伍,新員工122人(上崗不到一年或在崗培培訓),占目前車間總人數的30%左右。新起點規劃:按照公司07年總的規劃,在不增加行車崗位現定員的情況下最佳化崗位配置,實現人類資源高效化,減員10%,同時還要充分考慮07年有41人,近10%的人員的流失率,換言之,就是要考慮370人左右滿足440人的現場操作生產任務,新標準實施:按照寶鋼分公司07年1月1日實施的《協力供應商通用管理標準》,相應的管理要求,管理標準及各管理層次的培訓都有新的變化。可謂時間緊,任務重。新目標定位:按照總公司的5年規劃,保持5年絕對增長率,壓力大,任務重。高收入需求:物價上漲,員工需求增加願望強烈,公司改進現場變革的外因增加。只有樹立「安全第一。穩定第一」的思想,努力將《第一管理》中的安全管理思想方法活學活用,精心組織,精細管理,方可確保一方平安。《第一管理》無疑給我提供了很多好的方法,可謂是及時雨,適時風。

通過閱讀《第一管理》,我的第三感受是我們的「兩長」隊伍現場管理水平還與書中的要求存在差距,主要體現在「超負荷」時間投入與實際效果不成正比。作業長每天工作堅持超過12小時、無雙休日、節假日,在車間是一種普遍現場也不得不承認這是管理者敬業精神的體現。然而甲方各級領導對他們的評價多為「太辛苦了」但從未聽見過「太優秀了」類似評價。「超負荷」時間投入造成工作效率低。事實也告訴我們2006年在他們「超負荷」投入的現場存在險肇事故2起、普遍嚴重違章55起、14 類重複違章,管理個別時間段失控、班組失職現場時有發生。班組長自查違章糾違章執行力差,今年上半年,按照公司班組長以上月度查違章4分標準計算,達標人員小班長28人只有14人達標,達標率50%,現場管理是一種過程管理,更是一種結果管理,結果不好說明過程不規範、不系統、不全面,不認真。《第一管理》為我們將來的「兩長」管理指明了方向,什麼可以做,什麼應該做,可以說一目了然。

通過閱讀《第一管理》,我的第四感受是現場管理效率差、綜合素質差。班組長班組管理考核不到位,效果差,有時會出現職責不清楚的情況。專業技術差,點檢培訓多次還存在漏點,證明管理效率越差。所有這些方面都需要改進。特別是安全管理方面更應改進,提高效率,這是現場安全管理的需要,是落實寶鋼分公司「三提高、兩減少」的需要,是實現公司07年管理目標的需要。《第一管理》這本書為我們的安全管理效率改進提供了很好的解決途徑。「有工作、有標準、有考核、有結果、有評價」我認為第一是明確作業區管理層次改變後的管理形式明確5個「確定」

(1)確定行車作業區管理目標是「無險肇、無事故、無投訴、無違章」按業績分配、崗位規範提高班組長的待遇。

(2)確定目前行車管理崗位的職責規範。()

(3)確定管理考評細則規範,依據崗位規範對標考核標準。

(4)確定優勝劣汰機制,實行業績排名,建立一定的淘汰比例,形成競爭機制;

(5)確定職位目標激勵機智,最終是效果與職位掛鈎,效果與效益掛鈎。最後形成的以下流程管理,運作規範的良性循環。

《第一管理》從多方面,多角度,多層次為我們提供了安全管理的新知識,新方法、新概念,我一定按照公司的領導要求,將《第一管理》閱讀後的感受,感知、感悟落實在現場的實際安全管理過程中,真正把思想變為行動,努力以行動實現好的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