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績效管理讀後感

績效管理讀後感(一)

最近,領導要求我草擬一個關於稿件的績效管理辦法。在思考和制定辦法的過程中,鍛鍊了自己,也使我對績效管理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同時也體會到咱們公司績效管理制定的來之不易,從而讓我好好執行好好遵守咱們公司的規章。現在很榮幸將我在這個過程中的一些心得同大家分享。

首先,績效管理要重視員工的自我主動性。應從激勵著眼,純粹為完成指標採用績效考核單純扣分是最簡單的形式。趕鴨子上轎的做法也是不可取,其結果也只能適得其反。一個好的激勵措施能使人主動的去完成任務,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例如:在制定稿件獎勵措施的時候,我會考慮制定每發表一篇加貳分的獎勵,這樣可以激勵員工努力改善自己的績效成績而努力。

其次,要想得到什麼就考核什麼。例如:我期望的是每人都能完成一份稿件,我就會考慮在績效管理裡面考核這一項。而對於公司來說就是業績指標,就像咱們公司的KPI指標。這能夠反映公司戰略要求、近期業績目標、公司和部門的工作重點以及企業急需解決的問題。公司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就會相應在績效管理中規定此項內容加以評估。另外考核還應全方位,多角度。一方面可以掌握員工的整體績效,另一方面還可以鼓勵員提高學習熱情和適應性。

再次,在制定績效管理的時候還應該多徵求員工意見,使他們都能參與到其中來,一來可以使績效制定不至於產生過大偏差,而導致員工的牴觸情緒,二來員工以管理制定者的身份參與其中,融進了自己的意願,能真正體現自己的利益,從而認真遵守執行。

最後,績效計畫完成之後如何讓員工一直保持執行的積極性,將執行變為自己的職業習慣,這就需要通過績效考核不斷強化,通過考核看看是不是按照計畫做了,是不是完成了每個階段的績效目標;對執行者採取加分的獎勵,對不執行者進行扣分的懲罰,只有這樣才能使保證整個績效管理的健康發展。

績效管理是一把雙刃劍,恰當地運用可以激發員工的鬥志,加強團隊的凝聚力,但一旦運用不得當,就會產生相反的結果。「三個和尚」在經歷了沒有水的痛苦後,認識到現階段發揮團隊的力量更重要。

總之,績效管理體系必須有具體明確的目標,也就是真正搞清楚「績效管理為什麼」的時候,才能發揮真正的作用。

績效管理讀後感(二)

《員工績效管理》這本書主要講的是績效考核的要素、績效方法的使用與績效考核的落實與評估。這本書除了說明我在課堂和三級書籍中所學的以外,感觸最大的有:

1、它詳細具體的指出了考核不同的人員需要用到的考核要素。包括行政人員、銷售人員、研發人員等,其中銷售人員中有說到回款率和銷售的毛利潤問題。

2、它具體指出了考核不同崗位和層級的員工需要不同的考核期限。

3、績效溝通應該存在於整個績效管理過程,不然可能導致員工對自己日常工作情況的不了解和績效結果反饋時由於事先無感知而造成對結果的不滿。

4、績效反饋提倡雙向溝通,讓員工先對自己的工作情況做一個自我評估報告,然後上級根據員工的自我評估來適當修改自己的績效評估結果,達到降低誤差的結果

這次讀完《員工績效管理》之後,最大的感想便是:細讀甚至背誦了三級的書籍後,發現專業書中的模組內容多有雷同之處,因此能夠達到袁岳老師所說的一目十行,也深深懂得袁岳老師之所以能夠1個半小時就讀完一本書,皆因他飽讀了1萬多本書,可以想像他讀的書中雷同的地方肯定是很多的。希望以後自己也能達到這種境界……

績效管理讀後感(三)

有幸拜讀了德魯克大師的名著《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書,可謂受益匪淺。這本書的核心觀點是:管理者的工作必須是卓有成效,卓有成效是可以學會的。

這本書主要內容是:管理者必須學會如何讓自己的工作卓有成效,先要從管理好自己的時間開始,通過時間管理四象限法,做好決策,要事優先,讓自己的工作有貢獻值,並能夠用人之長,激發別人的潛質,通過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措施,取得最佳績效。而我認為,要取得最佳績效,這與個人的素質修煉、經歷認知、融會貫通、有效溝通、身體力行等密切相關。而其中,掌握基本的業務信息、操作規則和每個組織的文化底蘊,進行有效決策是至關重要的環節。

通過學習,我感觸頗深,認為要當一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應做到:

1.具有明確的目標:通過目標的確定讓自己的工作具有計畫性,把自己的日常工作與目標掛鈎,心繫責任,勤奮努力,通過各項工作的開展圍繞目標不離不棄,日常工作計畫的執行到位,也就是做好OEC,來達成自己的目標,保證工作目標的實現,並通過實現小組織的目標,來保證實現組織的整體目標。在這個過程中,加強溝通和組織內部的互相認同、團隊合作、自我激勵和人才培育是實現組織目標的根本措施。

2.做好時間管理:書中所說的某公司董事長所想的三部分時間的安排都不能兌現,某大公司負責人經常參加對公司發展沒什麼好處的應酬,可想我們普通管理者的時間管理會有多麼難,會經常被上司干擾,計畫工作難以保障。由此可以看出,工作有計畫、時間有管理、溝通要及時的重要性,學習那個財務經理用一個通知方式解決會議時間過長、同時兼顧他人不會覺得被忽視以及某公司三個部門合併的做法,實在必要。合理安排臨時性工作,忙而不亂,抓住核心工作的進展,不讓自己的時間被外界所左右,是讓自己的工作有序進行的基礎,是保證工作實現最佳績效的根本措施。

3.用人之長,建好團隊: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方法,合理搭配班子、進行性格互補和工作按流程咬合、做好人性的制衡,知人善用,善於挖掘人才、激發潛力,做好授權和及時溝通,就像越南叢林作戰的青年上尉尚未所說的游擊戰中,每個人都是管理者一樣,必須根據現場和形勢,區別對待;學習那個財務出身的新總經理一心為公司發展想方設法關注青年人才的做法,還要學習那個將自己一個檔案處理部門轉變成銀行的推銷部門的做法。而保證團隊協作和公平競爭,並進行及時激勵,才能建立良好的團隊合作氛圍,取得最佳績效。

4.關注經營核心,發揮集中優勢,進行有效決策:管理者應該把自己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影響經營結果的核心業務上,着眼於戰略目標,著手於戰術策略和行動措施,按時間管理四象限法處理好輕重緩急的工作,並且充分利用自己專業學歷、經歷特長,做好綜合分析和換位思考,善於以史為鑑、總結經驗,檢討自己,把握機遇,有膽有謀,大事宜簡,小事宜柔,進行及時有效的決策,方能成就大業。學習那位醫藥公司能夠分析全世界藥品消耗趨勢,研發突破領先並結合某國健康保險的巨觀思路和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方式,超前思維、準確定位,必然發展不斷。還有美國貝爾公司組織管理架構的調整策略,帶來了集權和管理方式、經營發展的良好結局。要深刻的以非洲兩個熱帶水果加工廠中一個廠因管理和決策不到位引發的難以全身而退的慘痛教訓。()

5.大事講原則,小事講方法:責任與義務同在,關注結果,更要講究方法策略。同樣是為了讓下屬認知不足,提高業務操作水平,批評和表揚甚至兩者結合用漢堡包的方法效果不會是一樣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一定要為了結果採取一個下屬接受、認同並能積極付諸行動的方式。從書中的案例日本人只看員工優點不重員工缺點、「終身僱傭」的晉級制度可以看出,管理方法的不同,會帶來不同的結果。

總之,作為一個管理者,擁有一顆包容、博愛、奉獻的心,具備守時、高效、尊重、溝通等良好的職業素養是必不可少,時間管理、進度控制和有效決策無處不在,將管理的基本常識用到日常工作中,關注核心業務績效,重視長久利益,做到順時應勢、與時俱進,必將取得卓越績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