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閏土的讀後感

少年閏土的讀後感(一)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與閏土相識了,閏土向我講起自己在海邊的經歷,讓「我」很是欽佩,可是後來,閏土要回到自己的家鄉去,我們兩個難捨難分。「我」與閏土在以後的幾次互相托帶禮物中,彼此的友誼在這裡得到延續。

讀罷本文,我對魯迅和閏土之間的美好情感深深感動。同時,魯迅對現實生活的不滿和對閏土農村生活的嚮往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本文也明確的告訴我們:既要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也要像閏土一樣投身自然,獲得更多的切身體驗。在這篇文章中,多次體現了魯迅的這種感受:「他們都和我一樣,只看見院子裡高牆上四角的天空…」這句話充分寫出了魯迅的感慨。同樣,也寫出了我的心聲。同學們整天生活在鋼筋水泥的「叢林」里,每天只來往於學校和家庭之間,生活天地如此狹小,與見多識廣的閏土比起來,我們簡直如井底之蛙。也許,當閏土正在雪地捕鳥時,而我卻埋頭無盡的作業中;也許,當閏土在看瓜刺猹時,我卻早已進入夢鄉;也許,當閏土在海邊看跳魚時,應該和夥伴玩耍的我卻有在舞文弄墨……由此可見,我們的生活是何等單調、乏味。文中魯迅還寫道,「我素不知道天下有許多新鮮事:海邊有如許五色的貝殼;西瓜有這樣危險的經歷。」這些事魯迅都不曾遇見,讓他感到無比新鮮,但在閏土眼中,確實何等平常。所有這些趣事,都使魯迅和閏土的情誼愈加深厚,並使他們不願分離。

少年閏土,你聰明、純真、樸實,給了少年魯迅無數的知識和樂趣,我也要像你那樣珍惜友情,親身實踐,投身自然,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迎接挑戰。

少年閏土的讀後感(二)

讀了魯迅師長教師寫的《少年閏土》一文,我深受感觸。我對文中的少年閏土非常佩服,對文中的「我」能有如許的兒時同夥而感到非常雀躍。少年閏土非但聰慧,活潑,而且知識雄厚,給人們留下了難以消逝的印象,使我對他發生了佩服之情。

少年閏土非常可愛。你看他,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項小氈帽,頸上套一個亮堂堂的銀項圈。可見,閏土是生存在屯子的孩子,戴小氈帽是那邊的習俗。還可以曉得,他的怙恃非常疼愛他,要不然,怎樣還給他套一個銀項圈?

閏土很聰慧,再他十一二歲的時刻就會捕鳥,撿貝殼,還會看瓜刺猹。這此不僅是文中的「我」沒有聽說過的,就連如今的我也沒聽說過,更沒玩過。

冬季,氣候很冷,下了一場大雪。山水,河流,樹木,房屋全都罩上了一層厚厚的雪,萬里山河釀成了粉裝玉砌的天下。閏土在雪地里掃出了一塊曠地來。用短棒支起一個大竹匾,撒下秕谷,看鳥雀來吃食時,他就將縛在棒上的繩索一拉,鳥就被捕住了。另外,他還了解很多鳥哩!如稻雞,角雞,鵓鴣,藍背等。

炎天一到,閏土就要在夜晚去看瓜。看瓜刺猹可風趣了!月光下,你聽,「啦啦」地響了,便曉得猹在咬瓜了。閏土捏了柄鋼叉,遁聲刺去。那刺猹倒很伶俐,反向閏土奔來,從他跨下兔脫了。……我讀到這裡,宛若看見一個十一二歲的小男孩,項戴銀圈,手捏鋼叉,向一隻猹全力刺去。閏土在看瓜刺猹時顯露的機靈大膽,使我更為佩服他了。

閏土知識雄厚,我和他一比,真是慚愧,我成天呆在家中,對外邊的事認識甚少。可見,我的知識很缺少。魯迅師長教師寫的《少年閏土》使我收益非淺,他使我知道了自己的知識很淺陋,我應當好好學習,成為一個對祖國有效的好門生。

少年閏土的讀後感(三)

讀完《少年閏土》這一篇文章後,我想到了自己……

從前我家離學校不遠,放假時也可以去找同學玩。當時,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後來,我搬家了,搬到了楊家坪九龍坡區,這裡離動物園很近,媽媽說從窗台看過去能看到動物園裡面,剛開始,我挺高興的,可是慢慢我覺得自己很孤單,就像兒時的魯迅一樣,被困在、約束在小小的家裡,像一隻失去自由的小鳥。十幾歲的孩子最想幹什麼?那就是玩!

我希望自己和閏土一樣,可以邁出家門盡情地玩,像自由的小鳥,像無憂無慮的白雲一樣玩!()

以前,老師說我作文寫得很好,想像力豐富,那是因為有題材,如果沒有題材,那我寫出的作文能有什麼?所以我希望全世界的家長能讓我們這些可以說是假日時足不出戶的孩子像閏土一樣有外出的自由。閏土是一個見多識廣,十分開心、快樂的孩子,假如把閏土鎖在家裡,那他會是見識廣又擁有快樂的人嗎?不,我只能說不!世界上有幾個人足不出戶又擁有快樂?沒有一個人是這樣的。

少年閏土是一個活潑、機智勇敢的人,相信每一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像少年閏土一樣,那就讓他們多出門吧,多學知識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