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獅子和兔子讀後感

我讀過很多好書,其中《伊索寓言》中的好幾個故事讓我印象很深,我就說說《獅子和兔子》吧。

這個故事說得是一頭獅子看到一隻小兔子正在窩裡睡覺,便想把它捉祝正要行動,獅子看到了一隻漂亮的小公鹿在跑步,它就想先把小公鹿抓了再來吃兔子,反正兔子在睡覺,逃不了。於是,獅子撇下兔子去追小公鹿。兔子被奔跑的腳步聲驚醒,立刻跑了。獅子追不上小公鹿想回來吃兔子了,卻發現兔子也不見了。於是獅子說:「我真倒霉,為了貪圖更多的食物,反而卻什麼也沒抓到。」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心不可二用,什麼都想做好的人,到最後什麼都會做不好的。

很多名人小時候幹事都很認真。像王羲之小時候練字十分專心,連麵包蘸到墨水裡吃都還混然不知。寫了《昆蟲記》的法布爾小時候為了觀察昆蟲,有時竟然一連好幾個小時都保持一個姿勢,常常忘記回家吃飯……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數不勝數。

想想我自己,做事經常三心二意的。比如有一次寫作業,做得時候一直想著玩。完成後的錯誤率很高,害得我不但沒能下樓玩,還被批評了一頓。還有一次,我在背課文時一邊背一邊搞小動作,結果背了幾個小時都沒背出來……

我以後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像那些有成就的人一樣一心一意,而不是像小貓釣魚那樣三心二意。

這則寓言告訴了我們:不要盲目去追求一些大的利益,這樣反而會使自己失去一些已經擁有的小利益。

文章中的那一隻獅子就是因為盲目地去追求一些自己想要的,但又不符合實際要求的利益,假若這樣去追求一些利益,反而會讓你失去已經擁有的小利益。獅子心裡懷著不想「撿芝痲,丟西瓜」的念頭去追那隻肥胖的小鹿,結果小鹿沒追到,兔子卻去得無影無蹤了。()

學習上,我有時也會有撿了芝痲卻丟了西瓜的時候。

在評講作業時,我就是總忙於更正,沒有聽老師說為什麼答案是這樣才對,這樣就不好了,從而導致一些問題沒有解決好。這就是撿了芝痲卻丟了西瓜了。

所以,我們不要學習獅子。在學習上既要撿芝痲,也要撿西瓜,學習上不能好高騖遠,要一點一滴地學,知識在於積累。知識就算學到白髮蒼蒼也不會學完的,做人做到老,學習學到老,為國家奉獻到老。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積沙成塔,集腋成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