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衝風雪山神廟讀後感

林衝風雪山神廟讀後感(一)

在《水滸傳》裡,有許許多多的英雄,像智多星吳用,黑旋風李逵,一丈青扈三娘等等,而豹子頭林沖則是比較早出現的其中一位。他有一個美麗且賢惠的妻子,有美滿的家庭和很高的社會地位。可在官逼民反的背景下,卻使林沖這位本不會造反的人偏偏鋌而走險,走上了梁山。

林沖從屢遭迫害卻不願反抗,到橫豎是沒有活路,只有奮起反抗在災難中殺出一條血路。使他成為官逼民反的代表和象徵,終於顯露出真英雄的本色。在林衝上梁山故事的前一部分,《水滸》以十分細膩的藝術筆觸,反覆描寫林沖雖屢受迫害,卻不願反抗的心態。在高衙內調戲他的妻子時,他為了不得罪他的頂頭上司,而又保住他那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的職位,所以他忍受了這奇恥大辱,以求平安無事。

誤入白虎節堂是高俅陷害林沖的一個大陷阱。由於當時上司如父母的封建社會,他怎麼也不敢把上司往壞處想,更不會想到上司還會無端地陷害他。此外,恐怕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利用這次機會與高俅套近乎。所以,他把一個騙局當真了,自己把自己的眼睛捂起來,往陷阱里跳。直到被捉,才醒悟過來。到了被刺配滄州牢城,由於柴進的書信,他暫時在牢中過得還不錯,也只等著有一天遇赦,便回東京去。然而高俅仍然不放過他,派陸謙和富安來謀害他。草料場得一場大火,林沖僥倖沒有被燒死,可是會東京的路卻被燒斷了。於是林沖只好把陸謙三人都殺了,並且剖開了陸謙得心。儘管林沖的殺人手段是殘忍了一些,可是他有好好的一個家庭,這樣頂天立地的一個禁軍教頭卻被高俅,陸謙迫害得家破人亡、有國難投,就更應該用這種嚴厲的手段懲罰仇人!只是這個時候,林沖才顯露出他那真英雄的本色!終於是氣魄宏大得造反英雄!林沖在奔往梁山的途中,在朱貴酒店的粉牆上寫了一首詩:

仗義是林沖,為人最朴忠。

江湖馳譽望,京國顯英雄。

身世悲浮梗,功名類轉蓬。

他年若得志,威震泰山東。

這首詩概括了一個朝廷命官被逼上梁山的原因和經過,顯示了林沖丟掉幻想以後激發出來的反抗精神,迴蕩著一股悲壯的英雄氣。

總而言之,林沖終於是英雄了,終於是一個氣魄宏大的造反真英雄!

林衝風雪山神廟讀後感(二)

寒假期間,我仔細閱讀了媽媽給我買的《水滸傳》課外讀物,我被其中的一篇《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深深吸引,課文中八十萬教頭林沖的悲慘遭遇令人同情,而他大義凜然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文中說,一心嚮往美好生活的他,卻不幸被奸人所害,發配到偏遠的地方負責監管草料場,當奸人陸謙和管營發現了他的行蹤後便施歹計加以迫害,置他於死地,此歹計被心細的林教頭識破,一怒之下殺了三人,被逼上梁山。我被林沖這大無畏的精神所打動,被他剛正不阿的英雄氣節所折服,這篇故事使我深深地明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其行不義必自斃」的真理,所以以後我要做一個正直的人,才不會被社會所遺棄。

林衝風雪山神廟讀後感(三)

今天我在家裡拿了一本《水滸傳》看了起來,其中第十章「林教頭風雪山神廟」讓我回味無窮。

主要講的是八十萬禁軍教頭林衝刺配後,幾經周折後被分到看守草料場的工作。因大雪壓塌住處,無奈來到一個破舊的山神廟暫住一宿。在這一部分,林沖的性格變得:隨遇而安,委曲求全。正因此才湊巧聽見門外陸謙和富安的談話,得知自己已被陷害,而且差點被害死。惱怒中,林沖終於爆發,提槍戳死兩人。這一部分使我覺得林沖逆來順受,委曲求全,對仇人認識不清,復仇心理並不強烈。結果,正是這次事件,才使得林沖對官場的僅存的美好願景化為泡影,走投無路,不得已只得投靠梁山。

這一回我感到林沖變得忍無可忍。()

這一章讓我對陸謙感到可恥,讓我對林沖感到敬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