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彩虹色的花讀後感

彩虹色的花讀後感(一)

《彩虹色的花》是一本及其優秀的作品,講述的是一朵彩虹色的花,將自己的花瓣都用來幫助有困難的小動物了,最後,自己卻被覆蓋在白雪下面,可是,它的希望和夢想還在繼續,當春天來到時,新的花朵又在陽光下綻放開來……

這本繪本又很多地方都值得我們學習,首先整本繪本,它的色彩十分的鮮艷,運用了大塊的色彩,畫面簡單而鮮明,每頁都紙出現一到兩個角色,讓幼兒能一目了然的看清楚繪本的主要內容,不需要老師的閱讀,自己也能看懂圖畫的主要意思,十分適合中大班的幼兒閱讀和表演。其二這本繪本所藏的寓意非常好,可以給孩子們的東西很多,可以讓孩子們體會到幫助和犧牲的情感,同時也帶給幼兒關於友愛與希望的深刻內涵。其三,這本繪本十分適合幼兒自主的表演,我們通常說的,一個繪本的角色不需太多,易於幼兒表演,這個繪本就具備了這樣的條件,書本的角色不多,語言也不多,畫面簡易清晰,便於幼兒表演,在表演中鞏固和體會繪本內容的精神。

對於這樣的一個繪本,我覺得在幼兒自主閱讀的同時,教師的指導也很重要,因此教師在設計閱讀上需要下點功夫,讓幼兒能對這本繪本產生更大的興趣和表演欲望,從中更深的體會繪本所蘊藏的意義,首先教師在上第一課時時,可以設計課件給幼兒閱讀,繪本比較小,不能保證全體幼兒都能看清,導致幼兒失去閱讀的興趣,利用課件的形式更有效的保證孩子的閱讀興趣和注意力;其二,在閱讀時可以採取邊讀邊提問的方式,讓幼兒回答,有助於幼兒思考和往下看的欲望,同時可以使孩子的注意力迅速指向老師的預期目標,並激發學習新知的興趣,培養積極探索的精神,有疑才能激發孩子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引疑求趣的關鍵在於教師善於設疑;最後教師可以充分的引導幼兒去體會書中的教育價值,挖掘書中的教育精華,以達到逾期的教育效果和這本繪本的最大優點,讓幼兒感受到了主人公彩虹色的花的這種無私奉獻、樂於助人的精神,給幼兒幼小的心靈留下無窮的回味意義。

以上是我個人在閱讀《彩虹色的花》後的一些小小感想,希望在平常的教學活動中能對幼兒有所幫助,同時也希望孩子們能真正的喜歡這本繪本,愛上繪本。

彩虹色的花讀後感(二)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彩虹色的花》,故事是這樣的:

早春積雪的原野上,一朵彩虹色的花盛開了。螞蟻、蜥蜴、老鼠……小動物們一個個從它身旁經過,它們都遇到了不同的困難。花兒熱情地幫助它們,慷慨地把它的花瓣一片片送給他們。隨著季節的變換,彩虹色的花慢慢枯萎老去,被掩蓋在白茫茫的雪地下。冬去春來,一朵彩虹色的花又盛開在原野上……

我讀完之後被故事深深感動了。首先,彩虹色的花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螞蟻、蜥蜴、老鼠等小動物只是花兒身邊的過客,可是它熱情地招呼它們,無私的幫助它們,直至獻出自己的一切。其次,小動物們有一顆感恩的心。彩虹色的花不在了,它們依然記得它給過自己的幫助。

想到這裡,我感到十分慚愧。我們身邊的人都可能遇到困難,需要幫助,但是我卻經常視而不見。今後,我要像彩虹色的花一樣關心自己周圍的人和事,當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我會無私奉獻,不求回報。

彩虹色的花讀後感(三)

在讀《彩虹色的花》這本書之前我總是嘮嘮叨叨對淼淼說:小盆友之間要相互幫助,你幫別人你在有困難的時候別人才會幫你。我這樣說也不知道她理解沒有。直到讀了這本書我才恍然大悟我的那些說教既嘮叨又蒼白,說不定她根本沒聽進去反而還覺得煩呢。()

換種角度讀本書,用好聽的故事和色彩艷麗的圖畫於無形中告訴孩子道理。這本書說的是一朵彩虹色的花先後遇到螞蟻、蜥蜴、老鼠、小鳥和刺蝟,它們都遇到了困難彩虹色的花就用自己的一片段預告瓣幫助它們。它們藉助著花瓣都戰勝了困難或是實現了心愿。可是彩虹色的花卻枯萎了。不過還好第二年的春天彩虹色的花又長出來了!

淼淼連聽兩便這本書,邊聽邊說彩虹色的花變得不漂亮了我問什麼她說因為花瓣沒了。我沒有繼續問她為什麼彩虹色的花要把花瓣給別人,應不應該把花瓣給別人等等這樣的問題。以免又把享受變成了說教。不過我覺得這本書帶有明顯的自我犧牲的意思,我還是比較反對給孩子灌輸自我犧牲這種精神的。

我一直認為助人要在能保全自己的情況下才能助人,如果無法保護好自己就助人那是盲目的助人。如果非要給孩子講講這本書的讀後感那一定別忘記告訴孩子助人的前提是自己是安全的並且的確有能力幫助他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