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細馬讀後感

細馬讀後感(一)

《草房子》里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是細馬。細馬是小小年紀承擔起家庭重任,下面我們看一下他的故事吧!

細馬是邱二爺和邱二媽從江南領養回來的孩子。邱二爺本來想讓細馬去上學,可是細馬因為和同學老師交流有困難,所以就沒有去上學。然後,邱二媽買了十隻羊讓細馬去放羊。細馬做了許多讓邱二媽生氣的事情。邱二媽每次都想把細馬送走,細馬也決定自己攢錢回家。有一次,邱二媽和邱二爺決定送細馬回家。在細馬要走的時候,油麻地下起了暴雨,細馬走的時間推遲了。在一天晚上,雨水衝過大壩,把邱二爺的家沖毀了。大水差不多在一個月後才退下去,邱二爺也覺得把細馬留下來,細馬只能跟著他吃苦,所以決定一定要把細馬送回家去。誰知,送細馬去江南的車走到半路,細馬卻下了車。邱二爺知道細馬不願意回家時,並更努力的賺錢,因為他想給細馬一座好房子。在這年冬天,邱二爺患絕症去世了。他自己早在夏天就知道自己患上了絕症,他不願意治病,還是努力的工作掙錢,因為他想給細馬留下一座好房子。可是邱二爺還是帶著遺憾走了! 家庭重任就落在細馬身上了。細馬現在有兩條路:一條是逃避,另一條是承擔。有些人會選擇逃避,而細馬選擇了承擔。在細馬的努力下,細馬的羊已經發展到一百多隻了。細馬賣掉了七十多隻羊,他用這些錢給邱二媽蓋起了一座大房子……細馬小小年紀承擔家庭重任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細馬讀後感(二)

《草房子》這本書是曹文軒的作品,他用樸實的筆墨描寫了在油麻地生活著的孩子們的感人故事。

文章的第一篇講的是陸鶴,因為他是一個禿子,所以同學們稱他為“禿鶴”。同學們經常戲弄他,使他感到了一絲的自卑,用不上學的理由逃避了同學們異樣的眼光,在家裡用生薑擦頭,希望長出頭髮。禿鶴為了報復同學們對他的輕蔑,在“廣播操”比賽中把自己頭上的帽子甩向上空,喜迎了全校師生的目光,導致沒有拿到第一名。但是,在文藝演出之際,因缺少扮演禿子的角色,得知此事的禿鶴便站了出來,從而獲得了第一名。這讓我懂得了每一個孩子的心靈又是單純的。

在這本書里,讓我記憶最深的就是杜小康和細馬。杜小康的家庭是全村的首富。當女同學需要三十根紅頭繩和三十朵白絨花,全班僅湊了十幾根時杜小康統統從家裡搬了出來。杜小康還有所有人都渴望的腳踏車。雖然杜小康的家是多么的富有。但是飛來橫禍是不可避免的。杜小康和他的父親一起以放鴨還債,眼看就要成功了,可有因誤放到別人家的漁塘,把魚吃光了,才不得把鴨扣留了下來。父親已失去了最後一線的希望,但杜小康卻勇敢地站了起來,在校門口擺起了小攤。

細馬是誰,他是邱二爺和邱二媽從江南領養回來的孩子,是一個說話讓同學和老師聽不懂的人,是一個真正的牧羊少年。使細馬成為放羊的孩子最主要的原因是:又一次,邱二爺和邱二媽決定把細馬送回家,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讓細馬推遲了走的時間。真是這一場暴雨,把邱二爺和邱二媽的家沖毀了。邱二爺覺得把細馬留下來會讓他吃苦,於是決定送細馬回家。在途中,細馬卻下了車,邱二爺知道細馬不願回家時,便努力賺錢,給細馬蓋一座好房子。誰知,在這年冬天,邱二爺生病去世了。細馬為了給邱二媽蓋一座房子,用二十棵樹換來的錢買了五十隻羊,在細馬的努力下,已有了一百多隻了,細馬賣了七十隻,給  邱二媽蓋了一座大房子。從這兩個人物中,讓我感受到了在面對困難時,應該勇於面對,只有付出才有收穫。

我應該永遠記住這本書,直到永遠……

細馬讀後感(三)

《草房子》的故事就是成長的故事。禿鶴成長的故事,細馬成長的故事,杜小康成長的故事。甚至桑桑的爸爸,桑喬也在成長。

這些都是草房子裡的美,成長之美。成長總伴隨著感動。禿鶴一絲不苟地演活了楊大禿瓢,細馬當家主似的賣樹蓋房,杜小康坦然的當小攤販。點點的成 長,點點的感動。作者平淡而感人的敘述了《草房子》里的成長,那離我們已遠去的小學生活,看似平常卻並不簡單的生活,雖然我們的時代沒有經歷過,但無疑我 們都能體悟得到成長,有時候我們會驀然的覺得自己長大了。《草房子》里的成長美給人以心魄之動。

《草房子》是美的。她的美樸實而厚重,正像鋪在房頂的茅草一樣,是經久不朽的。

《草房子》的美,值得我們追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