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鄉土情結讀後感

鄉土情結讀後感(一)

讀完了《鄉土情結》這篇散文,品讀作者洋洋灑灑的文字,真是令我感觸良多,受益匪淺。

這篇《鄉土情結》主要內容是講了家鄉給人的情節,作者用詩人王維的一句描寫故鄉往事的詩句起篇,訴說了鄉愁在人心中的影響,講述了家鄉在古往今來人們心中的地位。作者從自己童年開始說起,表現了對於家鄉的思念之情。並且闡釋了人生當中離開家鄉的一些事情,講到了很多人背井離鄉最終的命運與結局是如何的,這些都抒發了作者對於家鄉的一些見解與看法。文章的主要部分講到了近一百多年來的歷史,國人當中背井離鄉與家鄉保持的聯繫,抒發了作者感嘆歷史的心情。

可以說這篇《鄉土情結》讓我對於家鄉這個概念也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我很欣賞作者有這樣優秀的文筆,能夠把「鄉土情結」這四個字闡述得如此透徹。而且這篇散文也讓我意識到作者是一位非常慧智的人物,這可能是文學產生的影響。

《鄉土情結》這篇散文確實不錯,值得好好閱讀與欣賞。

鄉土情結讀後感(二)

柯靈把他的鄉土情結寫活了,感人至深。

文章共五段。首段敘述何謂鄉土情結,下概念。

接著,按時間順序,從童年時期家鄉給我的印記開始,父母親的愛,親族的愛,家鄉的一草一木,田塍草垛,聽祖母講故事,祖祖輩輩的辛酸史,像烙印一樣鐫刻在我的心頭,「我」也一天天的成長起來。少年伊始,為著出去實現理想抱負,做出一番事業的浪漫主義理想,少年出去遠航。當然,更多的遠走他鄉,是希冀著找一份營生,有一口飯吃,減少一份家裡的開支。像浮萍,像柳絮,像漫天遍野的蒲公英,失根的葦草。中國人有著安土重遷的傳統,到了老年,在異域漂泊的遊子思念故土,他們期望能回到家,()看看當年的老房子,家門口的那棵老榆樹,落葉歸根的期盼,日愈強烈。

故事應該在老人回家做奉獻中終結,恰幸沒有,作者在此由自己的思鄉廣闊到港胞的思鄉,旅美華人的思鄉,清代開始,華工的思鄉,由對家鄉故土的思念轉為對祖國大陸的思念,自然相承,水到渠成。升華,深化了主題。

最後,作者又深情回憶故鄉水,故鄉人,交通迅速,通信發達,即使地球再像村落,故鄉情仍濃濃不絕。或許我們自遠離之後才會深味作者的情感吧。祝他老人家順順康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