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朱光潛無言之美讀後感

朱光潛無言之美讀後感(一)

朱光潛先生的《無言之美》中說:「我們所居的世界是最完美的,就因為它是最不完美的。……因為倘若件件事都盡美盡善了,自然沒有希望發生,更沒有努力奮鬥的必要。人生最可樂的就是活動所生的感覺,就是奮鬥成功而得的快慰。世界既完美,我們如何能嘗創造成功的快慰?這個世界之所以美滿,就在有缺陷,就在有希望的機會,有想像的田地。換句話說,世界有缺陷,可能性才大。」在這之前,他還說了一句:「人生有價值正因其有悲劇。」

於是,我用這樣的話語來開導自己。工作是不可能完美的。學生身上有各種的不完美,正如我們做老師的也一樣,我們才要去追求更好的境況。生氣,是不可避免的,但不要生得太久。要是生氣生得太久,會影響身體健康,會直接影響生活的美好。很多學生,現在並不明白自己的現狀,競爭的壓力,或者明白了而不去追求,他還不懂得人生的悲劇在於有缺陷,人生的喜劇在於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彌補缺陷。

我想,如果能改變一個學生的態度,或者影響一個學生的生活與追求,我就應該感到快慰了,我就有了我的職業價值。何況,從教至今,我至少影響過一批學生了吧——這樣一想,得到了一些安慰和動力。我畢竟不能影響我的所有學生,似乎也沒有誰可以做到。

朱光潛無言之美讀後感(二)

「無言之美」,是著名美學家朱光潛先生提出的文藝創造必須遵守的一個美學原則。

他在《無言之美》一文中指出:「文字語言固然不能全部傳達情緒意旨,假使能夠,也並非文學所應希求的。」接著,他從美術作品、文學作品、音樂、戲劇、雕刻塑像諸方面舉例,論述了這個觀點。他以美術為例說:「拿美術來表現思想和情感,與其儘量流露,不如稍有含蓄;與其吐肚子把一切都說出來,不如留一大部分讓欣賞者自己去領會。因為在欣賞者的頭腦里所生的印象和美感,有含蓄比較儘量流露的還要更加深刻。換句話說,說出來的越少,留著不說的越多,所引起的美感就越大越深刻越真切。」

他告訴我們:「文學之所以美,不僅在有盡之言,而尤在無盡之意。」在談到詩詞和散文的區別時,他說:「詩詞比散文的彈性大;換句話說,詩詞比散文所含的無言之美更豐富。散文是儘量流露的,愈發揮盡致,愈見其妙。詩詞是要含蓄暗示,若即若離,才能引人入勝。」他強調:「現在如果要提高文學,必須提高文學欣賞力,要提高文學欣賞力,必先在詩詞方面特下功夫,把鑑賞無言之美的能力養得很敏捷。」

他還以男女愛情為例,說道:愛情擺在肚子裡比擺在口頭上來得懇切。「齊心同所願,含意俱未伸」和「更無言語空相覷」,比較「細語溫存」、「憐我憐卿」的滋味還要更加甜蜜。為此,他引用英國詩人布萊克的《愛情之秘》詩作為證據:

一。切莫告訴你的愛情,

愛情是永遠不能告訴的,

因為她像微風一樣,

不做聲不做氣的吹著。

二。我曾經把我的愛情告訴而又告訴,

我把一切都披肝瀝膽地告訴愛人了,

打著寒戰,聳頭髮地告訴,

然而她終於離我而去了。

三。她離我去了,

不多時一個過客來了,

不做聲不做氣的,只微嘆一聲,

便把她帶去了。

讀完此文,我的理解是,朱先生所說的「無言之美」,似乎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含蓄之美。

朱光潛無言之美讀後感(三)

當朱光潛先生的《無言之美》中的話出現的時候,我倍加感激。他說:「我們所居的世界是最完美的,就因為它是最不完美的。……假如世界是完美的,人類所過的生活——比好一點,是神仙的生活,比壞一點,就是豬的生活——便呆板單調已極,因為倘若件件事都盡美盡善了,自然沒有希望發生,更沒有努力奮鬥的必要。人生最可樂的就是活動所生的感覺,就是奮鬥成功而得的快慰。世界既完美,我們如何能嘗創造成功的快慰?這個世界之所以美滿,就在有缺陷,就在有希望的機會,有想像的田地。換句話說,世界有缺陷,可能性才大。」在這之前,他還說了一句:「人生有價值正因其有悲劇。」

於是,我用這樣的話語來開導自己。有一些生氣而且想不通的問題,就有點兒通了。工作是不可能完美的。學生身上有各種的不完美,正如我們做老師的也一樣,我們才要去追求更好的境況,不是嗎?生氣,是不可避免的,但不要生得太久。要是生氣生得太久,會影響身體健康,會直接影響生活的美好。()很多學生,現在並不明白自己的現狀,競爭的壓力,或者明白了而不去追求,他還不懂得人生的悲劇在於有缺陷,人生的喜劇在於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彌補缺陷。

我想,如果能改變一個學生的態度,或者影響一個學生的生活與追求,我就應該感到快慰了,我就有了我的職業價值。何況,從教至今,我至少影響過一批學生了吧——這樣一想,得到了一些安慰和動力。我畢竟不能影響我的所有學生,似乎也沒有誰可以做到。那天上課和學生談論莊子的處世哲學,有些學生不能理解也不贊同。我倒是看到了自己曾經的樣子——以前,我又何嘗不是。到了現在,才終於真心地覺得應該學一點莊子。

曾經有一句警句:「願你生命中有夠多的雲翳,來造成一個美麗的黃昏。」是的,作為一個老師,我的職業生涯註定會有很多的雲翳,等它們足夠多的時候,我也就有了美麗的黃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