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間草木讀後感

人間草木讀後感(一)

詩人張九齡說:「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汪曾祺先生恐怕是對這句話體會最深的人。

每當讀汪曾祺先生的《人間草木》你會產生這樣一種感覺:一位老者與你同坐在一個灑滿冬日陽光的小花園裡,時而指著那棵臘梅和你說起他從前的趣事,時而打趣地告訴你說,「煤塊里竟然也能長出芋頭」。

汪曾祺先生對於這些「人間草木」只是一種單純的喜愛,一種寄託了自己的情思卻不願將之據為己有的喜愛。也許對於汪曾祺先生來說,一棵草木就是一件往事、一段深情。

他知道「桂花美陰,葉堅厚,入冬不凋」;他說,「比起北京雨後春筍一樣聳立起來的高樓,北京的花木的生長就顯得更慢。因此,對花木要倍加愛惜」;他記得「北京見過的最好的菊花是在老舍先生家裡」,每次到老舍先生家裡飲酒賞菊,都會「既醉既飽,至今不忘」;他還記得家裡靠牆處秋葉形的小花壇,那裡有兩三棵秋海棠,花色蒼白,樣子可憐。所以每看到秋海棠,就總要想起他的母親;當他在寂寞的羈旅之中,幾片綠葉曾讓他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歡,使他感到欣慰,讓他「獲得過一點生活的勇氣」。所以,歐陽修在《秋聲賦》裡所說的「草木無情」,汪曾祺先生大概是不會同意的罷。

在汪曾祺先生如話家常的語言中,我們會慢慢讀完這本書,甚至在你讀完時也不知不覺。因為汪曾祺先生的文字向來是淡的,淡到如空氣一般在你身邊讓你渾然不知,可是也淡到讓你不能輕易失去。

草木有本心,不求美人折,未免多了一份孤傲。然而對於汪曾祺先生來說,草木是否有本心似乎已經變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能與這些人間草木常相作伴,追憶往事,傾訴衷腸。

想來汪曾祺先生對這些人間草木也是愛極了,也難怪他會說:「我應該當一個工藝美術師的,寫什麼屁小說!」

人間草木讀後感(二)

《人間草木》是一本散文集。

文章分七輯,每一輯內容都不同。作者汪曾祺先生是個真性情的人,單單從目錄就能看得出來。每篇文章的題目都很直白,樸素、平凡但是帶著點詩意。「人間草木」這個題目只是其中一篇散文的題目,但是作為整本散文集的名字,卻很恰當。每篇散文的語言都很樸實,簡單,內容也不是什麼出奇的事情,普通得真的就像隨處可見的草草木木。不知是題目烘託了文章,還是文章烘託了題目?

汪曾祺先生也是什麼都能寫,而且寫的有趣。卸去了華麗辭藻的文章讀起來讓人頗為心安和舒服。從回憶家鄉的一花一草一木,到各種各樣的小吃,再到在聯大的生活、相識的老友、親人……幾乎都是司空見慣的事,在汪曾祺先生筆下卻別有魅力。其中有篇《葡萄月令》,五頁的文章,把葡萄從一月到十二月詳詳細細地描寫了下來,但讀著一點也不使人厭煩。這便是魅力,或者說是魔力。

零零碎碎的小事太平凡了。散文是拿這些小事入文,能抓住人心的就是好文章。即使是他人的經歷,《人間草木》這本散文集讀起來仍舊是溫暖的。有人對散文不感興趣,認為它無聊,沒有跌宕的情節,像一杯白水。其實生活就是白水,只是喝的人心境不同罷了。

汪曾祺先生的生活,一定是擔得起這八個字的——溫和從容,歲月靜好。

人間草木讀後感(三)

汪曾祺寫的《人間草木》這本書,這本書分為7輯,分別是人間草木、四方食事、腳底煙雲、聯大歲月、師友相冊、平淡人生、文章雜事。可買來之後這本書就真的被收藏了,因為自己總有很多理由說自己沒有時間來讀,真是「書非借不能讀也!」上周終於拿出時間拜讀這本書,()一讀便不捨得放下!裡面沒有空泛的好為人師的大道理,也沒有宏大的人生題材,流淌在字裡行間的都是文人的雅趣和愛好,瀰漫著文人的情調。讀他寫的植物我感受到的是閒情逸緻,讀他寫的人物我享受的則是詩情畫意……讓我感觸特別深刻的是汪曾祺先生筆下描寫的那些植物,仔細讀來真是一種享受,如流水般淨化著浮躁的內心,聯想現在的生活、工作,我們是不是過於匆忙,忽略了生活樂趣了呢?熱愛自然,熱愛植物草木,這是一種人生可遇而不可求的精神寄託,古往今來,從來如此。工作的時候積極努力,休息的時候,就需要有如本書一樣的發現的眼睛和心情,如此,就會在生活的道路上,既有向前的飛奔,又有欣賞途中風景的收穫。這就是我讀過本書的最大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