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仇和十年讀後感

讀罷《仇和十年》,感觸頗深。《仇和十年》一書讀起來使人充實、催人奮進。該書除展示仇和的做人為官之道外,同時也是一部市場經濟的活教材,是市場經濟在中國特別是在經濟欠發達地區實踐的經典案例。仇和的十年實踐,許多經驗和做法拿來就可直接用。作為經濟欠發達的地區,最稀缺的是缺仇和精神,最稀缺的是像仇和一樣的領導幹部。仇和十年可圈可點的地方很多,其中,重點體會有以下七條。

一、 無私無畏

無私是仇和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仇和不僅無私,而且大公無私。無私才無畏。

第一,他不計利害得失。馬克思之所以被他的敵人所敬畏,就是因為他從來沒有一個私敵。毛主席之所以偉大,就因為他把自己,還有六位親人都貢獻給了一個民族。雷鋒之所以被美國西點軍校列為典範,就因為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郭孝義之所以成為全省的楷模,就是因為他重大家而輕小家。仇和十年,沒有一個親戚因他而雞犬升天。不僅如此,還將在省城妻兒遷到十分落後的沭陽。仇和十年集中表現的兩個字就是「無私」。因為無私,才想做事,敢做事,做成事。

第二,他不怕失敗,把個人榮辱和安危置之度外。孔子說,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仇和做起事來奮不顧身、勇往直前。面對「神仙來了也不行」的沭陽,他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進取,不惜將沭陽作為政治生命的終點,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走馬上任,既符合儒家對君子的標準,更是當今領導幹部的楷模。

第三,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內在的品質化作對外為官做人的巨大力量。無私無畏的特質成了其他特質的基礎和源泉。

二、有膽有識

古人講: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原因是秀才缺乏膽量,遇事求全責備、患得患失,因此,機遇都被其他人抓去,十年不成,其實一輩子都難成。無私才無畏,無畏才有膽。但凡乾成事的人,都具備有膽有識的潛質。仇和不僅有膽有識,而且膽識過人。

一是有膽集中表現在一個「敢」字上,敢想、敢闖、敢決斷、敢作為、敢於碰硬、敢為人先。剛到沭陽就將第一拳砸向了民怨沸騰的治安,剷除了一個根基深厚的公安局長,敢以一己之力對抗一縣一市的黑白兩道。隨後的反腐鬥爭,很快就將縣政協副主席查處。通常一般人,見好就收、魚安水安。可是,他卻堅持到底,直至副市長等一批高官紛紛落馬,掀起了沭陽的廉政風暴。在農村他敢嘗試「兩票制」;在城市他敢把醫療和教育推向市場。在企業他堅持市級國有股全部退出。在政府他首開黨內民主的先河。這一切,顯示的不僅是魄力、責任,還有膽略這樣一個鐵腕形象。

二是有識突出一個「博」字,淵博的知識、學識和見識。仇和好學,每天堅持讀書40 頁,博覽全書,通曉市場經濟理論;還善於思考。菜農進程的生意經,經過他的大腦加工後,成了搶抓機遇的經典理論;不僅如此,還擅長學以致用,擅長創新。明明是經濟領域的體制、機制,他硬是嫁接到教育和醫療衛生領域。幹部隊伍建設上的一系列改革,成了全國第一個吃螃蟹的市委書記。

三是還充分體現了膽識之間的相輔相成。過人的膽略為他的見識提供了學習和進一步提高的素材,過人的見識有力地支撐了他的大膽決策。有思想的鐵腕領導帶來的是高效率的發展,而不學無術的鐵腕人物帶來社會的無疑是破壞和歷史的倒退。仇和自然屬前者。

三、清正廉明

古語說,無欲則剛。仇和十年,無論是從沭陽走,還是從宿遷走,都是乾乾淨淨地走。同樣是看望困難民眾和黨員,同樣在沭陽,別人在過程走完之後,慰問金要公款報銷,甚至還有多報的人。但是,仇和卻堅持慰問金由他自己付。被人稱之為「酷吏」的同時,他卻是為公益事業捐款最多的領導幹部。因超負荷工作生病後,服務員為他煎藥堅持付服務費 …… 一點一滴的感人事跡構成了仇和清廉從政的優良品質,也樹立了一個政治強人的鐵腕威信。

四、求真務實

膽識過人,如果不實幹,最多也是一個理論工作者。仇和的過人之處就在於內外兼修。他認真、真誠、較真、真乾、實幹、肯乾、敢幹,集中體現「快」 「 狠 」 「嚴」三字。一是抓機遇,搶人先。當別的地方因財政困難還在等、靠、要,希望靠上級支持來完成公路建設時,宿遷卻自己集資,通過自身努力完成了別人看來不可能完成的事業;當別的地方還在寄希望於上級支持、布點完成工業化時,宿遷卻把重點放在了招商引資上,通過撬動民資來推動工業化 …… 二是求效果,出狠招。計畫生育工作與各級幹部的帽子相掛鈎。平墳頭完不成任務的鄉鎮幹部就地拿下。處理太湖藍藻危機事件,他與相關的五位市長立下「軍令狀」,工作徹底、迅速。三是認真理,鼓實勁。扯皮5 天的小區停水停電問題,有了他的出面半小時解決問題。十二道金牌抓招商。即使遭遇媒體批評,也無法影響他繼續招商引資的力度。四是除弊政,真下手。軟環境整治他對幹部的處理來真的。派出所里打牌的人被他撞上的第二天,調離的調離,撤職的撤職。五是實話多,空話少。這就是對其他人來說堅不可摧的事,遇到他易如摧枯拉朽的主要理由。

五、自強不息

仇和遇事從來不推不靠不等不要,充分調動和發揮主觀能動性和積極性。一是做事不找藉口。這本是美國西點軍校的校訓,在仇和的實踐中卻成了他攻堅克難的精神武器。二是做事不怨天尤人,凡事都從自己做起,從眼前做起。三是做事以自力更生為主,以爭取外援為輔,並通過自身努力,吸引和贏得外援。四是做事有激情,從思想到行動,生命不止,勤政不息。

六、身先士卒

仇和十年處處率先垂範。一是思想在前。由於他好學善思,通曉市場經濟理論,深諳基層實際。在決策中,常常想在其他幹部的前面,也因此而影響了沭陽和宿遷的幹部學風。二是行動在前。無論什麼樣的工作,他都是走在最前面。衛生治理、掃雪,還有後來的觀摩活動,他始終是走在前面,哪怕在觀摩活動中,腳步受傷,也照樣堅持到底。三是吃苦在前。在義務勞動中,他撿最重的活乾,撿最髒的活乾。四是嚴以律己在前。吃泡飯,不準加菜。探望生病的母親堅持掏汽油錢等。身教重於言教。這是一句古話,但也是一句實話,用在仇和身上再合適不過了。

七、愛恨分明

大愛大恨、敢愛敢恨。對於民眾,仇和的行為充滿了無疆大愛。十年施政實踐,處處事事都圍繞著人民民眾的需要和呼聲展開。同時,對於一切醜陋的、愚昧的、落後的、腐敗的東西則重拳出擊、毫不留情。所以,儘管爭議不斷,但始終都能夠得到大多數民眾的擁護和讚譽,()得到上級乃至中央的認可。儘管他不是神聖,也有自己的不足。但是,用魯迅的一句話:「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完美的蒼蠅終究不過是蒼蠅」來概括仇和。他是一個戰士,而且是一個英雄,中華民族的英雄。大家有責任,有義務學習他,總吉他,包容他,並祝願他在履新的雲南昆明,百尺竿頭,輝煌不斷;也希望中華大地仇和輩出、中華民族繁榮昌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