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木笛讀後感

木笛讀後感(一)

讀完《木笛》這篇課文,我感受到了深深的愛國之情。這篇課文主要講在招聘演員的考試中,考官要求一位叫朱丹的應聘者用木笛吹一首歡樂的樂曲,朱丹不肯,因為今天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日,所以朱丹失去了一次工作的機會。入夜,朱丹懷著深深的愛國之情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碑前吹起了悲涼淒切的樂曲,他那種愛國情意感動了考官,考官決定錄取他。

朱丹雖然是一個平凡的人,但有著不平凡的愛國情意。他為了國家的利益,而寧願失去寶貴的工作。這世上有哪些人能做到這一點呀?很少很少。也許有些人會為自己的利益,而有損別人的利益,有損國家的利益,這些都不是一個常人的所作所為。一個常人應該做的不是自私自利,而是為國家作出奉獻的行為。

這篇課文讓我想起了抗日戰爭時期,我們中國有些貪生怕死的人,由於不想被日本人殺死,就成為日本人的手下。最後,他們還是被日本人殺了。這更加說明了愛國家,才有好處,不愛國家,是沒有好下場的。

我們每箇中國人都要愛自己的祖國,默默地為祖國作出貢獻,我們的祖國才會更加繁榮富強。

木笛讀後感(二)

細讀了《木笛》這篇文章,總覺得文章里的主角——朱丹真是好樣的。

在一年冬天,朱丹在面試木笛,主考官要求他演奏一首歡快的樂曲,他卻毫不猶豫地拒絕了,因為他知道今天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日。主考官揮揮手,朱丹鞠了個躬,便回去了,來到遇難同胞紀念碑旁,他看見,有很多孩子,拿著紅燭,在朱丹的演奏下,孩子們深深默哀。

朱丹情願放棄自身的美好前程,也不忘記舊中國所受的屈辱。這一切,都被一位外國音樂大師看見了,他被感動了,而朱丹被錄取了。在我們的身邊也有很多事例:發生在汶川大地震中的,一位消防員在倒塌的房屋裡,救出了一個人,那個人出來後對消防員說屋子裡還有幾個人,消防員聽後,轉身又跑了進去救人,這個時候,餘震不斷,房屋隨時可能再倒塌。另一位消防員走過來把他拖住:「你不要再挖掘了,這房子隨時可能發生坍塌,快走吧!」而那位消防員卻跪在地上說:「求求你,讓我多救幾個人吧!」說完,他抓緊時間趕快挖呀,挖呀……完全把生死置之度外。

像朱丹、消防員這樣的事跡,都表現了他們的愛國之情。其實,愛國很簡單,無論什麼時候只要記住你是中國人!

木笛讀後感(三)

讀了《木笛》這篇課文,我的心中湧起了複雜的情緒,有悲涼,也有感動。

文中主要寫了朱丹是一名才華橫溢的木笛演奏員。當一次重要的考試要求吹奏歡快的樂曲時,他因為當天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日,毅然拒絕演奏,默默地來到了南京大屠殺同胞紀念碑前。在一群手捧紅燭靜立雪地的孩子面前吹奏起了悲涼的木笛曲。主考官也為之感動,最終錄取了朱丹。

主人公朱丹是一個愛國的人。當我讀到他在雪夜中吹奏起淒切的木笛曲時,我的心震撼了!那悠悠的笛聲,如泣如訴,泣是為南京大屠殺的同胞感到惋惜與難過,訴的是朱丹濃濃的愛國情!一曲木笛,背後卻是他的錚錚豪氣!讀到孩子聚集起來紀念那些遇難的同胞時,我又不禁為他們的所作所為而黯然淚下,刺骨的寒風中手捧著紅燭,默默佇立在雪地中……這是多麼強烈的愛國精神!怎能不令我為之感動呢?

這又讓我忍不住聯想到了另一件事。一天,一位朋友來我家玩,我就問他:「你知不知道南京大屠殺呀?」

朋友答道:「什麼南京大屠殺?我怎麼不知道?你弄錯了吧?應該是北京大屠殺吧。」()

唉,不可原諒的忘卻啊!那一場噩夢般的浩劫,作為一名中國少年,他竟然全然不知!

雖然死去的人已經無法生還,但這份國恥,我們應該永遠銘記在心。正所謂「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我們應該不忘國恥,振興中華!讓我們的祖國永立強國之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