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剝豆讀後感

剝豆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剝豆》一文,它給我啟發很大,無論是輸是贏,是多是少,是大是小,高興和沮喪。都是在將來的社會上必須所經歷的,只有刻苦的磨練,才能獲得生活的真理。

課文講了這樣一件事:一位母親和兒子在一起進行剝豆比賽。兒子雖然輸了,卻沒有賭氣,也沒有沮喪,而是勇敢的面對與承受。

我讀到兒子的「我少,是我輸了。」和「沒有賭氣,沒有沮喪,兒子的臉上仍是那如山泉般的清澈笑容。」這兩句的時候,我覺得兒子即使輸了他也表現出很輕鬆,沒有像母親預料的那樣會生氣,實在是很難得。

我還讀到母親的「外面社會競爭靠的是實力。」不能抱著僥倖的思想,更不能讓對手讓著你。的確,做任何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實力。

母親對兒子的關懷有兩種不同的意義,一種是讓兒子贏,一種是讓兒子輸。你們肯定會讓兒子贏吧!可是,文中的這位母親卻選擇了讓兒子輸。對我們小孩子來說,我們該經歷的,就必須得去體驗,所有的東西都有它的價值。生活有淚水,也有微笑,以後的路很長很長,母親想讓兒子體會到失敗與成功,在以後漫長的人生路上,少跌跤,即使跌倒了也要學會從哪跌倒再從那裡爬起來。

生活是實在的,真實的,生活有快樂,也有磨難。

剝豆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讀了《剝豆》這一篇課文,這篇課文給我的啟示受益終生。

課文講的是:一天,媽媽和兒子比賽剝豆,兒子剝的很慢,我順手想抓一把豆子放進他的盆里,卻被兒子止住了,兒子說自己這樣剝才能試出他的速度,最後毫無疑問是媽媽贏了。   我從「不,她按住我的手,就這樣才能試出我的速度」體會到兒子按住母親的手是因為兒子不希望得到虛假的勝利,兒子希望得到的勝利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

我還從「在外面競爭靠的是實力,誰會讓你?要讓他知道失敗,成功皆是常事」體會到在外面競爭時,沒有人會讓著你,成功和失敗都是平平常常的事,成功不要驕傲,失敗不要沮喪,這是做人的根本。

讀完這篇課文,我想到自己,那一次我和媽媽比賽包餃子,我剛學會,所以包的比較慢,我本想讓媽媽給我幾個餃子,出乎意料,媽媽卻說:「這是比賽,我不會讓給你的,別覺得你剛學會我就會讓著你,假如有一天,你自己獨立面對生活,誰會讓著你?」說罷,媽媽的速度加快了許多,看到了這一切,我疾步跑到房間,失聲痛哭起來。

從這篇課文中,我體會到:對孩子來說,該承受的,該經歷的,都應該讓他體驗,失望,失誤,失敗,傷痛,傷感,傷痕,自有它的價值,生活是實實在在的,真實的生活有快樂,但也一定會有很多磨難的。這是我對這篇文章的理解,你呢?

剝豆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一篇文章——《剝豆》。這篇文章實在太精彩了,它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不得不讀了一遍又一遍。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這樣一件事:一位母親和兒子在一起進行剝豆比賽。兒子雖然輸了,卻沒有賭氣,也沒有淚喪,而是勇敢地面對和承受。

每當我讀到「我少,是我輸了。」和「沒有賭氣,沒有沮喪,兒子臉上仍是那如山泉般的清澈笑容。」這兩句的時候,我覺得兒子即使輸了他也表現得很輕鬆這一點非常難得,沒有像母親所認為的那樣會生氣。另外,在我讀到「外面社會競爭靠的是實力,誰會讓給你?要讓他知道,失敗、成功皆是常事。」 這一句時,我也深有感觸。的確,做任何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實力,不能抱著僥倖的思想,更不能期望著對手讓這你。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非常敬佩那位母親。雖然母親見兒子比她慢,就心生憐愛,想讓讓兒子。可是,她又決定讓兒子靠自己的實力贏得比賽。我認為不僅母親做得非常好,兒子也做得非常好,能坦然地面對失敗、挫折等。生活難免會遇到困難,我們都要學會自己獨立面對,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算去搶也得不到。

記得同學們曾跟我說過,無論與家長玩什麼遊戲或是什麼比賽,如果輸了,就肯定會撒嬌或是賭氣,不會勇敢的面對。就比如說我吧,記得有一次,我同父親一起下五子棋。本來五子棋是我的強項,我以為可以在父親面前好好表現表現。沒想到的是,我這次卻輸了。

真是強中自有強中手。接下來的是,我就開始賭氣,都把錯怪到了爸爸的的頭上。現在,讀了《剝豆》這篇文章後,我才知道我錯了,都是我自己不肯面對失敗這個現實。當我下棋贏了爸爸,我就非常高興,而且會數落爸爸不如我。可一旦我輸了,我就只會很生氣,不會查找原因。現在我才體會到這樣的行為是多麼幼稚!我應該向書中的那位少年學習,學會坦然、輕鬆地面對任何挫折。同時,我也想對天下所有的父母說一句話:「爸爸媽媽們,希望你們今後不要再處處讓著我們,那樣測出的不是我們真正的能力,那只會滋養我們驕傲自大的心理。這可不是為我們好,而是害了我們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