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到期歸還讀後感

到期歸還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到期歸還》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中寫了毛主席和黃炎培兩個人物,通過他們的語言和行為,刻畫了他們的共同特點——愛書,也體現了他們不同的特點,毛主席善解人意,守信用,黃炎培知錯就改。

本文通過對毛主席向黃炎培借字帖,黃炎培幾次催要,主席定期歸還經過的描寫,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講誠信

「到期歸還」從表面上看,是指毛主席定期把書還給了黃炎培,是一個結果;從實質上看,「到期歸還」還暗含著做人的深刻道理,體現的是一個人的誠信。

到期歸還讀後感(二)

今天我仔細閱讀了略讀課文《到期歸還》。這課主要講了:「毛主席想借黃炎陪先生收藏的一本東晉大書法家王羲的真跡看一看,黃炎培雖然不捨的借出,但也借給了毛主席,並講好只借一個月,到期歸還。黃炎培先生每天都給毛主席打電話,害怕毛主席不還。到了一個月,毛主席便讓警衛按時還給了黃炎培先生。」

從這篇文章中我知道了一個人今天我仔細閱讀了語文書後第七課《到期歸還》。這課主要講了:「毛主席想借黃炎陪先生收藏的一本東晉大書法家王羲的真跡看一看,黃炎培雖然不捨的借出,但也借給了毛主席,並講好只借一個月,到期歸還。到了一個月,毛主席便讓警衛按時還給了黃炎培先生。」

從這篇文章中我知道了一個人答應別人的事要盡力去做到,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處處要講誠實守信,我們一定要象《論語·子路》裡所說:「言必信,行必果」。

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處處要講誠實守信,我們一定要象《論語·子路》裡所說:「言必信,行必果」。

我們幹什麼事也一樣,一定要守信用,向毛主席一樣,借人家得東西一定要還!

到期歸還讀後感(三)

前幾天,我們學了一篇文章,題目是:《到期歸還》,使我受益匪淺。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次,毛主席聽說黃炎培先生收藏了一本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的真跡,興奮極了,迫不及待地要借來看看。黃炎培當然捨不得將真跡輕易出借,可是毛主席要借,他不好意思拒絕,於是就和主席講好:只借一個月,到期歸還。

字帖借出去後,黃炎培心裡老惦記著這件事。要知道,王羲之的真跡可是世間罕有呀!

好不容易過了一個星期,黃炎培就給毛主席的警衛室打電話,詢問主席是否看完了字帖。值班警衛員很有禮貌地告訴他還沒有。

過了兩天,黃炎培又打電話詢問,警衛員告訴他,主席還在看,看完了會立刻把字帖給他送去。可黃炎培總是感到心裡不踏實。

又過了幾天,黃炎培實在忍不住了,就直接把電話打到了主席那兒。電話里,他先講了一些其他事情,轉了半天圈子,才說:「主席,我……那本王羲之的字帖……您看好了嗎?」

毛主席接完電話,不禁笑起來,對身邊的人說:「他可是個急脾氣。難道還不相信我嗎?講好了一個月歸還,如果到期不還,那是我失信;可是現在期限還沒到,他就來催要,那是他不守信用了。」

話雖然這麼說,其實毛主席很能理解讀書人愛書如命的心情,他自己對書也是百般呵護的。戰爭期間,毛主席轉戰南北,曾經捨棄了許多物品,他的藏書卻捨不得丟掉。所以,他對黃炎培催要字帖並不介意。

一個月的期限到了,毛主席親手把字帖包好,讓警衛員給黃炎培送去,並叮囑道:「一定要儘快送到黃先生手上。」

再說黃炎培,他為自己先前的做法有點不安,就又打來電話,說:「主席如果還想看,不妨再多看幾天。」

警衛員立刻把黃先生的話轉告主席。毛主席卻說:「謝謝他的好意,還是把字帖送去吧!講好了一個月就一個月,做任何事情都要講信用。」

學完課文,我更加感到毛主席是一個講信用的人,也讓我想起了另外一個真實的事例:美國一個叫路克國小的校長,為了激勵學生們讀書,在全校的師生大會上說:「如果你們在9月15日前讀了15萬頁的書,我就爬著來上班。」結果,學生們真的如期讀了15萬頁的書。在前一天晚上,有學生打電話給他:「你爬不爬?說話算不算數?」也有人勸他:「算了,你已經達到激勵學生讀書的目的了,不要爬了?」可是他一諾千金,第二天從家裡爬著來上班了,人們知道了他的故事,紛紛為他讓路,並為他加油!()

在我們身邊不也是有許多講誠信的人和事嗎?有一次,我和一個小朋友約好星期五晚上一起玩,他的媽媽讓他出去吃飯,可他卻沒去,而我卻因為有急事去了鄭州,也沒來得及提前通知他;還有一次,邢老師答應我們今天誰的紀律好,就可以免作業,結果當天在老師不在的情況下,班裡紀律非常好,老師果然給我們免了作業。

我們身邊這些都是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小事蘊藏著大道理,事情無論大小,我們一樣要講誠信,不然就會失信於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