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斗笠讀後感

斗笠讀後感(一)

這首詩歌主要描寫的是一頂故鄉母親做的斗笠。文章藉助斗笠,寫出了母親對遊子的思念之情。詩中的母親讓孩子戴上這頂斗笠,一方面表達了母親對他深深地愛,另一方面又讓孩子不要忘記養育他的地方——故鄉以及故鄉的母親。

文中第一段的第二句話「走到哪裡,你都是故鄉的一朵蘑菇,娘在夢裡,也能看見你不斜的身影」我很喜歡。因為這裡巧妙的運用了比喻的手法,讓句子顯得生動、活潑。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把斗笠比做故鄉、鳥鳴、故鄉的熱土、花兒和一輪月亮。文中的最後一段話從側面反映出了作者思念兒子和思念家鄉的情感。這一整篇文章用詩歌的形式表達出了作者的思念之情。

我在這篇文章體會到了我們無論走到哪裡都不會忘記我們的故鄉,詩中的「斗笠」是聯繫遊子與故鄉的紐帶。

斗笠讀後感(二)

《斗笠》是一篇感人的小詩,這是一篇母親寫給孩子的詩。

母親讓孩子戴上斗笠,孩子就成了故鄉的磨菇; 母親讓孩子戴上斗笠, 斗笠里有母親編進去的鳥鳴; 母親讓孩子戴上斗笠,故鄉的熱土靠近孩子的心胸; 母親讓孩子戴上斗笠,故鄉的花朵就陪伴著他; 母親讓孩子戴上斗笠,孩子就是母親心中的一點亮。

這篇小詩深處,是這位母親非常愛自己的孩子,所以給他編了一頂斗笠,孩子戴上這頂斗笠,他就成了母親西心中的一點亮。這是一篇發自母親內心的小詩,哪個母親不愛自己的孩子呢?

母親是最愛自己的孩子的, 孩子無論多大,但在母親心中永遠是個不懂事的小孩,怕孩子出事。

斗笠讀後感(三)

《斗笠》這首詩主要寫出了一位母親要孩子戴上斗笠,把故鄉放在心上,無論到哪裡,故鄉都是孩子的根,母親總是能在夢中看見他。斗笠里有母親編進去的鳥鳴,無論到哪裡,他總能聽見故鄉的聲音;斗笠還讓故鄉這片熱土靠近他心胸,即使在寒流侵襲的冬夜,他也會感到春意融融;斗笠還讓他到哪裡都可以聞到故鄉的香味,讓泥土的芬芳扑打城裡的每扇窗欞;最後,斗笠就像一盞不滅的燈,永遠為他指明方向。這就是文章的大致內容了。

這篇文章以詩的方式表達了母親對兒子的掛念之情,()更有一番韻味。還有一首詩我記得特別深刻,寫的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斗笠》這篇文章告誡我們,不要忘記自己的母親,常回家看看,把母親放在心上,把故鄉放在心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