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橋流水人家讀後感

小橋流水人家讀後感(一)

這篇課文《小橋流水人家》好優美啊!潺潺流淌的小溪,隨風飄動的楊柳,橫跨溪上的木橋,香飄四野的茶樹,低矮溫馨的老屋,還有守望相助的鄉親們,把本來就如詩如畫的田園又裝點上了一層濃濃的色彩,修飾成了一處真正的、飽含風情韻味的「小橋流水人家」。

細讀全文,我發覺作者印象最深、最喜歡的兩處景點就屬小溪與自家房屋了。她在寫這兩處時,「筆風」讓人明顯感到比其他地方加入了更多真情實感和唯美的詞句。

我想,那幾段話,也是像我現在一樣一氣呵成吧!

小橋流水人家讀後感(二)

《小橋流水人家》描述的是作者故鄉那小橋,流水的美麗景致,和村里人家和睦,恬淡的生活情景,展現出一幅閒適,溫情的村莊聲活寫照,而在這幅寫照的背後,卻體現出了一個身在他鄉的遊子對故鄉濃濃的愛與思念。

古往今來,許許多多漂泊他鄉,甚至身在異國的遊子,他們心中最思念的地方始終都是故鄉,無論他們是腰纏萬貫的富商巨賈,還是普普通通的平民百姓;無論他們是事業有成的成功者,還是忙忙碌碌為生活奔波的打工仔。故鄉永遠是他們心中一塊魂牽夢縈,不能忘懷的聖地。為此,古今中外那些文人墨客,留下了多少噲炙人口的名言詩句:「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明月有情應識我,年年相見在他鄉。」這些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名句的背後,表達的就是作者對故鄉那種深深的懷念之情。

我們的家鄉潮州被人稱為「僑鄉」,因為這裡有許許多多的人們出國或異鄉去謀生。但是,無論他們在異鄉取得的成就如何地輝煌,他們始終忘不了自己的家鄉,自己的老家。在我們潮州,李嘉誠,陳偉南,謝惠如——這一個個響噹噹的名字,他門為自己的家鄉的建設發展做出了多少貢獻!而是什麼東西促使他們為家鄉做出這些無私奉獻呢?是他門對故鄉的情與愛!在他門心裡,永遠都忘不了故鄉門前那些景物,永遠都忘不了故鄉小河邊戲耍的情景。就猶如問章中說的:「那段日子,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那些美好的印象,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故鄉,一幅溫情洋溢的畫卷;故鄉,一個刻骨銘心的詞語。六淌的小溪,窄短的木橋,和睦的人家,這些海外遊子口中時常描述的景物,只是在表達著一句話,那就是:「故鄉,我愛你!

小橋流水人家讀後感(三)

我讀了《小橋流水人家》這篇文章後,非常喜愛。不禁對這個普通的小山村的美麗景色讚嘆不已,更是崇敬作者對故鄉綿綿不絕的懷念和思戀之情。

村中有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終年潺潺地環繞著村莊,溪邊楊柳依依垂水面,水鳥、流水相和唱。村民們靠它來灌溉田園,清洗衣物。雖遠遠比不上西湖和灕江的美麗,但它給村民們帶來方便,給孩子們帶來了快樂,真是令人嚮往。

當我讀到「我家只有幾間矮小的平房,我出生在那間臥室,光線很暗,地面潮濕,但我非常愛它」時,我感受特別深。從這幾句話中我體會到了作者很愛家鄉。雖然他家的房子特別差,比不上現在住的高樓大廈,但是作者依然愛它,因為這是他出生、成長的地方,濃縮了他生活的內容和感情。()可見,愛家鄉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我有一個可愛的家鄉,我要用我的智慧和能力將它建設的更加富饒和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