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課文讀後感300字

課文讀後感300字(一)

今天,我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了《凡卡》一篇課文。這篇課文主要寫了凡卡寫信給他爺爺,告訴爺爺他在莫斯科鞋匠家裡當學徒的痛苦生活,想讓爺爺帶他回家。

《凡卡》一文是俄國作家安東·巴甫洛維奇·契訶夫寫的。凡卡只是一個九歲的小孩子,就被送去莫斯科當學徒。在當學徒的期間,還挨老闆和老闆娘的打,還被夥計們捉弄,整天挨餓。我和他比可是差十萬八千里。吃得多的吃不下,父母還怕我吃不飽,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凡卡在寫信時多次懇求爺爺帶他回鄉下,凡卡過得多苦啊!老闆還動不動就打凡卡。有一天,老闆竟然拿楦頭打凡卡,還要他睡在過道里搖他們的小崽子。而生活在新中國的我卻睡在寬敞而又舒適的床上。舊俄時期的孩子多痛苦啊!當時的沙皇統治社會多麼腐朽和黑暗啊!與凡卡相比,我們這些生活在新中國的孩子多麼幸福啊!有學上,吃得飽,喝得足,穿得暖,住得好。可凡卡呢!沒學上,吃不飽,喝不足,穿不暖,住不好,還經常受老闆、老闆娘和夥計們的虐待,真是太悲慘了!

學習了這篇課文,我對凡卡很同情,我替凡卡打抱不平,同時我也對沙皇統治感到不滿。恨不得舉起自己的拳頭,向沙皇統治政府砸去。

課文讀後感300字(二)

讀了《圓明園的毀滅》這篇課文,我感到無比的悲憤。

圓明園是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它位於北京西北郊,由圓明園、萬春園和長春園組成,還有許多小園分布在圓明園的周圍。園內有民族建築,西洋景觀,漫步園內,猶如漫遊在天南海北,飽覽中外風景名勝。這項偉大的工程用了一百五十多年的時間才修建成。

但是,就是這樣一座舉世聞名的皇家園林,卻在1860年10月,被英法聯軍這幫強盜洗劫一空。末了,還喪心病狂地在園內放火焚燒。大火連燒3天,把我國這一園林的藝術瑰寶和建築藝術的精華化為一片灰燼。

想到這裡,我心中不禁火冒三丈,恨不得將這幫強盜殺了。我痛恨,恨這幫強盜無法無天,喪盡天良;恨當時的清政府腐敗軟弱,皇帝昏庸無能,讓這幫貪婪、野蠻的侵略者在我國的領土上撒野、踐踏。

圓明崖的毀滅帶給我們的是只如,更是慘痛的教訓。同學們,讓我們為了祖國明天的更輝煌而努力學習吧!

課文讀後感300字(三)

讀了《愚公移山》這篇寓言故事後,我覺得愚公不但不聰明,反而還很「蠢」。說愚公蠢是為什麼?愚公本住行在太行、王屋兩座大山後面,出行很不方便。才提出搬山。你們想,愚公移山。愚公為什麼一定要移山呢?用一輩子的時間來搬山,何不可用一個星期的時間來搬家?這個主意難道不比搬山更好嗎?想想智叟也不智。()

說到這裡,有人可能會說:「搬家是對困難讓步。」但試問,搬了山後,又把山搬到哪裡呢?若愚公真的搬了山,那麼山上的花草樹木、百獸又何處安身?搬到江河湖海,那又會對海中魚蝦有多少不良影響。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難道不會破壞「生態金字塔」。所以我認為,不管做什麼事,都不能不全面權衡利害得失。

當然,《愚公移山》是一篇寓言,它是用來鼓勵人們做事要有恆心。而我認為,「愚者不智」只不過是求異思維,想多探索一些思考問題罷了,並不否定《愚公移山》為一篇不朽之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