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可以發紅包解決的事,別用人情

同學群里又有人在拉票,可是講了一大堆話,卻幾乎沒有人理睬。過了一會兒,拉票者發了一個紅包,很快大家就在群里回復“已投”。

我很理解。因為大家都被這種事弄煩了,今天幫忙投個票,明天麻煩點個讚,時間一長,大家也是真的覺得厭煩。可是這時候一個紅包就不一樣了,不管大小,總是一份心意。如果什麼表示都沒有的話,總讓人覺得很廉價,而且事後求助者也仿佛覺得太簡單並不會領情。說白了,明明可以發個紅包就解決的事情,卻偏要用人情去麻煩別人。

曾經聽過一個比方,人情就像銀行里的存款。

我們攢的人情都會在生活中一筆一筆花掉,又不停地繼續“儲蓄”,維持著動態的平衡。

然而,生活中總會有一些人在不知不覺中透支了人情。

1

單位里的小張,本來人緣很好,也很受歡迎,但最近大家卻仿佛都躲著他。私下一打聽,原來是因為小張總是喜歡麻煩別人,時間一長大家誰都受不了。

小張的口頭禪是“我現在有點事要出去一趟,能不能麻煩你......”、“我今天不想下去買飯,能不能請你幫我......”、“我Photoshop學得不好,你能不能幫我弄個圖......”等等,一開始大家本著助人為樂的態度可以接受,但一段時間後誰都不願意再幫他,有同事抱怨說幫他修了好幾張圖、拿了十幾次外賣,很多人甚至開始疏遠和厭惡他。

人與人之間都是相互的,人情往來才能讓使友誼長久。長時間單方面的付出,誰都受不了。小張以同事和友情的名義總是麻煩別人,無異於一味的索求,就像銀行里的存款只取不存,早晚有一天會透支。

2

有人說,朋友之間講究人情往來不是過分物質了嗎?這還算得上是真正的友誼嗎?

朋友老李兒子上高中了,可是學習成績不太好,就想請我給他兒子輔導一段時間。不久,他兒子慢慢地適應了高中學習,成績也提上去了。事後,老李表示了對我的感謝,還堅持給我賬上打了一筆錢,我粗略一算,跟外面輔導機構的價格差不多。我拒絕說朋友之間幫忙何必談錢,老李說:“朋友之間談錢一點也不見外,朋友之間首先是平等和獨立的,你幫我耽誤了自己的事情理應得到報酬,這是朋友之間互相尊重。”

就算朋友很擅長一件事,可是別人為什麼無條件去幫你呢?就算只是舉手之勞,可是別人為什麼要犧牲自己的時間替你做事呢?就算助人為樂,可是別人為什麼要一次又一次讓你打擾呢?

3

我有一位表叔,早些年在某機關單位上班,好不容易熬成了科長,卻因為一件事,受到了上級領導的批評和處分。

幾年前,他兒子要升高中,為了少交幾百塊錢的插班費,他託了一個朋友的關係。這個朋友之前曾因為交通違章被扣分,找過我表叔,當時礙於情面,我表叔便幫忙處理了這件事。等到這次,他兒子要升學的時候,他想起讓那位朋友恰好在教育部門,而且人情還人情,也理所應當,便找了對方幫忙。

結果,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這件事還是被人舉報了。

人越是在享受朋友的幫助時心安理得,越要提防自己的理智被利慾蒙蔽。利不在小,有害則止,出來混,早晚要還。

其實,大多數時候所謂的問題,都可以靠自己解決,但私心驅使之下,人們又都願意去麻煩別人。人情債,越滾越大,如果是錢尚有法如數奉還,但那些用錢都無法償還的,便有可能傷害到自己。(微信公眾號/圍爐夜讀,ID/weiluyedu_)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