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能用錢解決的事情千萬不要欠人情

非哥入司才三年,從基層崗位被提拔為總經理秘書又升到部門主管,速度驚人。

他剛來公司的時候,家在浦東,每天趕來浦西上班要轉兩個小時的公交捷運,當時月薪才幾千的他果斷選擇在公司附近租了死貴的公寓,緊鄰捷運口,上班十五分鐘。

有人聽說後覺得他傻,非哥私下呵呵一笑,難怪幹了這么多年還依舊在同一個崗位上埋頭苦幹。

你想啊,擠兩個小時的公交捷運,人貼人站了一路,每天到公司都沒心情開展工作了,下班回家也心累得只想倒頭就睡,更不情願加班幹活,更別說作為秘書要提前到公司整合會議材料、安排領導的當天議程了。

非哥他每月是多花了幾千塊房租,但因為時間成本低,哪怕加個班再回家還有時間看看書、健健身,不僅有所學習成長、不耽誤自己的生活,領導也覺得他在公司付出很多,很願意提拔他,每年都輪到大幅漲薪,早已蓋過那點房租差額。

典型的窮人思維才意識不到自己的時間才是有限又寶貴的資源。眼光短淺想省下區區幾千房租,卻不懂得時間才能創造更大的財富。

窮人的慣有思維,做什麼首先考慮的是錢,一味降低自己的時間價值。一個人最後的成就,就看他的時間價值高低,如果你每天就值100塊,憑什麼一個月拿一萬塊的薪水?

美國專欄作家芭芭拉·艾倫瑞克曾經並不認可窮人思維理論,想試著從底層工作做起,慢慢改善生活。她隱藏身份,僅從1000美元積蓄開始,在不同的城市換了六種底層工作:零售、保潔、家政等等,但是她發現自己每一次都會陷入一個可悲的死循環,“越貧窮越工作,越工作越貧窮”。

因為薪水低只租得起偏遠郊區的房子,所以不得不花費大量時間在路上。

因為花費很多時間在路上,她用於提升自己和發現更好工作機會的時間越來越少。為了應付房租和生活成本,她不得不承擔更久時長的工作和兼職。

因為花了太多時間做各種勞苦的工作,她漸漸變成一個工作機器,無力做任何其它的事情,直到心力交瘁、情緒爆發離開。

窮人思維習慣於看重金錢,想方設法節省,富人思維是衡量時間的重要性,明白時間成本能創造更大的可持續價值與附加利益。所以窮人往往因為意識不到時間的價值而陷入越貧窮越工作、越工作越貧窮的死循環。

有一種人是“窮”怕了,導致他們做什麼首先考慮的是金錢的得失,對他們來說寧願去犧牲自己的時間,甚至別人的時間去節約斤斤計較出來的成本。所以非哥才會有句名言在公司:能用錢解決的就趕緊解決,別浪費大家感情。

我有一個朋友琦琦,是我們公司的設計,因為對接的是外企業務,所以常常出國辦差。她總是會定期清理一小搓微信好友,不是她高冷,要是我碰到她的情況也會直接拉黑。

比如以前她好幾次出差日韓,就會有朋友發來代購請求,等她打包小包人肉帶回之後,總有刺耳的聲音出現。

“哎呀我當時說的是02這個色號啊,不是這個,這個顏色我怎么搭衣服呢。”

“親愛的,你買大了一號吧,大一號真的很難看啊,是不是發給你的訊息看錯了啊。”

反覆吃過幾次虧之後,這些人她有多遠就離多遠。為了省區區幾百塊錢麻煩別人,耗費人情,被斷送情誼。

還有的人,平時也不怎么聯繫,突然發來訊息就是來問琦琦:

“你是設計對吧,我的產品想換個好看的海報,你順便幫我設計一下吧。”

“你會PS,你幫我修幾張圖吧。”

“你能幫我剪輯一小段視頻吧,應該很快的哈。”

你輕輕鬆鬆說一個順便,人家要花費多少精力才能出一個滿意的效果,一張海報市價八千的設計費,也不掂量一下自己值不值這個價。

能用錢解決的事情是最容易的事情,錢總是有途徑賺回來的,但是人情不是。世上最難還的莫過於人情,有些事情欠下的人情,可能永遠都還不完。

總是要求別人順便幫你做這個帶那個,首先要想一想自己值不值得別人這樣費心費力。沒有人有義務去幫你的忙,如果你一味索取人情,等到人情被用完的那一天,花再大的代價也換不回那個對你失望透頂的朋友。

所以啊,能用錢解決的事情,就別再浪費時間和人情了。

這個世界上有三件最重要的事:時間、人情、和你開心。

這話不是我說的,是琦琦說的,常出差的琦琦,每次回國她男朋友都會買一大束玫瑰來接機。琦琦問,幹嘛每次都買花,又貴又沒什麼用。她男朋友說,“就是想買來哄你開心啊。”

我願意為那些美好和浪漫付費,我相信你值得那樣的美好和浪漫。我很清楚錢不是最重要的,而這樣一種美好浪漫的幸福感,才是珍貴稀有的。

我每個月也會給自己的辦公室訂花,一周插上一束混搭。同事偶爾會來嘀咕幾句:“你這花放一禮拜也就枯萎扔了,不是浪費錢嗎?”其實算下來,每周不過二三十塊錢,能換來一周的香氣和滿滿的幸福感,這才是最珍貴稀有的吧。

我還特別喜歡給別人買東西,我每次想到對方收到禮物時候的驚喜和幸福感,我就特別開心,總是很積極很有動力地想給別人買東西,這才是準備禮物的正確打開方式吧。

我覺得人們對買買買這件事本身,就附帶著強烈的精神欲望與動機吧。

喜歡一個人的時候買買買,好像可以緩解緊張和害羞,好看的衣服配美妝,瞬間戰鬥力滿條到自帶挑逗技能;

心情不好的時候買買買,就能從服務員和各種花色的服飾中衡等地獲取存在感,衣服和包包都是重拾自信的鎧甲;

外出旅行的時候買買買,想著好朋友收到紀念品的欣喜,心中就不由地哼起了輕快的小曲,這才是旅行的意義嘛。

我想人之所以需要買各種無用或有用的東西,之所以總有那么多無法填滿的物質需求,大概是因為生活的確需要構築在真實有力的物質之上,需要依賴物質去表達我們對於生活的態度,營造存在感吧。

男人肯為一個女人花錢,單純想哄她開心,認為她值得最好的。只有明白了幸福感才是最為珍稀可貴的之後,才能夠在往後漫長重複的日子裡一直一直走下去。

女人肯為自己花錢,單純相對自己好,明白買買買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看著自己打造的世界,充滿了安全感,即使偶爾生活不如意,也不會覺得糟到哪去,重新披甲上陣開始全新的生活。

能用買買買去解決的事,儘量別瞎折騰,一定要記得,這個世界上有比錢重要的三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