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散步課文讀後感

散步課文讀後感(一)

今天上了《散步》這篇文章,我深感觸動……那是怎樣的一篇文章呀,讀起來是那麼親切、溫馨,通篇充滿著絲絲蜜語濃濃親情:母親的慈祥,作者的孝順,妻子的賢惠,還有那個胖胖的小傢伙兒,更是聰明可愛。

我反覆讀著,文中初春的新綠、樹上的嫩芽、轉季的冬水;特別是那菜花、桑樹和魚塘,那山水畫般的江南春色在眼前明朗清晰起來。不由得陷入沉思,想起一些往事。

我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工作都很忙,姐姐也顧著學習,但是哥哥只要有時間就會帶我漫步在林間小道中,他會捉一些小昆蟲嚇我。有一次,哥哥問我河水為什麼朝那個方向流,我不知道,哥哥就帶我往上走,走啊走,我終於看出來了,水來的方向地勢高,我高興得說:「哥,這邊地高,那邊地低。」哥哥牽起我的手說:「是的,我們有一句古話就叫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做人要是不努力、不奮鬥就會像這河水一樣只能往下流了。」長大後,在學習、生活中每遇到困難就想起哥哥的教導和溫情,就有了無限力量。只是現在哥哥已經出國留學了,一年也只能見到一次…

「我蹲下來,背起母親,妻子也蹲下來,背起了兒子。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來就是整個世界。」只要有親情在,只要多盡一些責任,我們的生命就是幸福的,生活就是美好的。親情是多麼珍貴,讓我們把愛一棒一棒的傳遞下去吧!

散步課文讀後感(二)

《散步》一文中,開頭寫作者的老母親因為身體不好而不想出來散步,但最後還是出來了。看到這裡,我們都會以為作者的母親是被作者強迫拉出來的,其實作者本意不是這樣的。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作者也是想讓多病的母親出來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鍛鍊一下身體,這對老人來說是有好處的。從這兒我也體會到了作者對母親的敬愛。

在散步時,作者的母親和兒子發生了分歧,因為作者的母親要走大路,大路平順,對老人來說是比較方便的。而作者兒子卻要走小路,因為走小路有意思,在路上也可以玩一玩。但是,作者畢竟是一家之主,所有的人都得聽他的。作者考慮到母親體弱多病,應當順她的意。所以作者決定委屈兒子,因為作者陪伴他的時日還長。作者便說:「走大路」。然而,出於對孫兒的愛,就決定走小路了。

從這件開始由意見分歧到因為作者對母親的孝心和母親對孫兒的愛而意見一致的事,充分說明了他們一家人是多麼和睦。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到了我自己。作者對母親是多麼孝順,而我呢?當母親累了時連端上一杯茶都做不到,我實在是太慚愧了!

從老母親對孫兒的疼愛,不禁讓我想起了《荔枝》一文。這是作家肖復興寫的,文中主要是講作者給母親買了一些荔枝,但是母親捨不得吃,卻給了她最心愛的孫子吃了。

種種事跡都表明,親情是多麼珍貴。我們都要去愛我們的親人,因為他們是我們最親近的人。其實,我們的親人都深愛著我們,我們也應當愛他們,如果你沒有愛,請從現在開始,愛你們的親人吧!

散步課文讀後感(三)

暑假時,我讀了一篇文章,名稱是《散步》。這篇文章寫的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然而這平常的小事,也能體現濃濃的親情。

當我初次讀完這篇文章時,感覺很平淡。可是當我又細細品味課文時,我好像看到了一家三代人出去散步,看到了他們的高興地樣子。

看到了它們因走大路和走小路而發生了分歧,而它們祥和解決了問題。文中的父親當時感到自己有責任重大,一面是養育自己的母親,一面是自己可愛的兒子,自己卻想不出一個兩全齊美的辦法。

最終他決定委屈自己的兒子,因為他認為自己陪伴兒子的時日還長,便尊重母親的選擇。但是母親摸摸孫子的小腦瓜,變了主意:「還是走小路吧。」她的眼隨小路望去「那裡有金色的菜花,兩行整整齊齊的桑樹,盡頭一口水波粼粼的魚塘。」我走不過去的地方,你就背著我。母親對我說。()

我從這段話中感受到;母親的慈祥,想讓孫子高興,改變了主意,反映了母親對孫子的疼愛。而不顧自己的身體狀況。

由此,我想到了唐代詩人孟郊的《遊子吟》中的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啊,在現實生活中,母親總是好事留給自己的孩子,把一生的精力都花在了這生活的點點滴滴上。

擁有母愛的人,不在乎在這些等自己知道母愛是偉大的,去報答母親時,母親早早已兩鬢斑白。就像文中的母親自己雖然老了,可是心中還在為孩子著想,為子孫後代著想。

人生中,父母的關心和愛護是最博大無私的,父母的養育之恩永遠也拆說不完的:吮著母親的乳汁離開襁褓,揪著父母的心邁出人生的第一步;在甜甜的歌聲中酣然入睡,在無微不至的關懷中茁壯成長,對這比天高,比地厚的恩情,我們體會了多少?我們又報答了多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