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故事書讀後感

故事書讀後感(一)

《書的故事》是蘇聯作家伊林寫給少年兒童的一本科普讀物,講述了人類信息傳播的歷史,從文字的歷史開始,講到發明紙張和印刷術。

在上古時期,人們還沒發明文字和紙張,人們之間的交流靠打手勢。他們用背的方法來記東西,這樣既不方便,也浪費人力,還容易忘。後來人們發現,可以用實物來記,漸漸地,這種方法就流傳開了。過了一段時間,人們開始用圖畫代替實物的方法,比如,想寫大象,就在石頭、岩壁等上面畫一頭大象。這樣可以代替實物,方便多了。

再後來,出現了文字。因為人類的生活在變化著,由遊獵部落,漸漸變成農牧部落。為了方便生產生活,記號慢慢代替了圖案。又經過了幾千年,許多種畫圖的文字,慢慢地變成了記號的文字。直到我們現在,有好些地方,還照舊用著象形文字呢。

有了文字,人們試著找出一種物品來記載文字。漸漸地,世界各地的人們開始試圖製造紙張。埃及人發明了蘆草紙,將蘆草莖劈成薄片,一片片粘合,再壓平,晾乾,磨光。但蘆草紙不易摺疊,只能成捆地卷。後來人們用蠟版刻字,蠟版雖然易塗改,但不易保存。後來,人們試著用羊皮紙。羊皮紙雖然代替刻字的石頭,但是價格太貴,而且不容易塗改。中國人開始用草根、樹皮來製作紙,可以摺疊,便於塗改,也不易碎。經過不斷的改進,紙被世界各地廣泛套用。

書的命運,往往跟著人的命運、民族的命運、國家的命運而轉變。書不僅記錄過去的歷史,指示各科的知識,書的本身也參加戰爭與革命。

如今,進入電子時代,紙質書的命運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但我相信紙質書是不會消失的。因為紙質書傳承著厚重的歷史、文化,承載著人們的情感。所以我們不必為紙質書的命運憂心忡忡。

故事書讀後感(二)

我今天看了一本《小學生勵志故事書》,裡面的故事激勵人心,非常讓人難忘。

這本書裡向我們講了許多勵志的故事,最讓我記憶猶新,最刻骨難忘是《宋應星千里尋書》這個故事,裡面的宋應星聰明伶俐,很小的時候就被送到學堂讀書了。他在學堂里學習十分刻苦,老師布置的作業總是第一個完成。他特別愛看書,還經常跟老師借書。老師看他那麼喜歡讀書,就介紹他去讀一本叫《夢溪筆談》的書。就此,小應星到處去借,可是就是借不到。小應星很失望。有一次,他經過一個賣餅的小攤,看到一張包餅的紙上寫著《夢溪筆談》的字樣,他就問賣餅的老漢那本書哪裡來的,老漢告訴了他。他喜出望外,最後,他如願以償地找到了書,並非常認真地閱讀了那本書。長大後,宋應星寫出了世界上最早的百科全書《天工開物》,成了著名的科學家。

我以後要向他那樣愛讀書、愛學習。只有博覽群書後,才能變得像宋應星一樣聰明能幹,學識淵博。當然,《小學生勵志故事書》中還有許多故事讓我受益,小朋友們也要去看一看喔,你會有很多收穫的!

故事書讀後感(三)

我讀完了這本《小學生必讀感恩故事》,有許多的感想。

這本書裡面的故事都很感人,我最喜歡其中的三篇,分別是,李白不忘師恩,霍金的動力和黃香的故事。這幾篇文章告訴我,怎麼報答師恩,祖國之恩和父母之恩的,怎樣做一個各方面都優秀的孩子。

我是一名機關一小的三年級的學生,正是吸取養分,茁長成長的時期,好的書會給我好的啟示和指引,是我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知道怎樣學習做人,成為一名各方面都優秀的好孩子,這本《小學生必讀感恩故事》正式給我們看的,我不僅讀它,還要學是上面的故事中主人公的高貴品質。()

學習他們刻苦求學,積極向上,並擁有一顆感恩的心的高貴品質,我一定能做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