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課外名著讀後感600字

課外名著讀後感600字(一)

《海倫·凱勒》這本書寫的是一個真實、感人肺腑的故事。我一口氣讀完了它,從中受到了許多教益。

這本書記述了美國盲聾女作家、教育家海倫·凱勒的一生。海倫一歲半因病喪失了視覺和聽力,這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不可想像,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海倫並沒有向命運屈服。在老師的教育、幫助下,她戰勝了病殘,學會了講話,用手指"聽話",並掌握了五種文字;24歲時,她以優等成績畢業於著名的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女子學院。此後,她把畢生精力投入為世界盲人、聾人謀利益的事業中,曾受到許多國家政府、人民及高等院校的讚揚和嘉獎。

一個盲聾人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就,令人何等驚訝。如果海倫屈服於不幸的命運,那麼她將成為一個可憐而又愚昧無知的寄生者。然而她並沒有向命運低頭,她以驚人的毅力、頑強的精神,走完了人生道路,並為人類作出了貢獻,成為一個知識廣博、令人尊敬的人。

海倫的一生,是不平凡的,它給予人們極大的鼓舞,使那些虛度光陰的人萬分悔恨。我讀了這本書,常常問自己:海倫不屈不撓的一生,給予那些殘疾人以生活的勇氣和力量,難道對於我們這些健康人就沒有啟示嗎?不,不是的。記得海倫曾經提出這樣的問題:假如你的眼睛明天將要失明,那麼,你今天要看看什麼?這使我感到:我們這些健康人,不能遲疑,不能虛度年華,應該珍惜這美好的時光,珍惜這幸福的生活。

我看完書後,深刻地認識到:一個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於條件的好壞,而在於有沒有奮鬥的精神。平時,有些人總以條件差呀、困難多呀作為沒有取得成就的理由。但是,和海倫相比,這些困難是多麼微不足道呀!一個人只要胸懷遠大的理想和奮鬥目標,就會有無窮無盡的力量,就不會被客觀條件所束縛,就能夠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創造條件,自己主宰自己的命運。海倫不就是這樣的嗎?

這些日子,我常常深思一個問題:人應該如何對待人生,人生的價值何在?我覺得海倫·凱勒那光輝的一生,為我們做出了圓滿的回答,她的生活道路就是我們應該走的路。

課外名著讀後感600字(二)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19世紀著名作家雨果的代表作。小說描寫了15世紀光怪陸離的巴黎生活,作者用對比的手法刻畫了一群性格鮮明生動、極富藝術感染力的人物形象,以之間錯綜複雜的矛盾糾葛和悲劇命運剖析了豐富複雜的人性世界。

首先一組人物形象是吉卜賽少女愛斯梅拉達和敲鐘人卡西莫多。16歲的愛斯梅拉達美貌絕倫、純真善良、能歌善舞,但在當時社會,這樣一朵鮮花般的生命卻在極端保守腐朽的教會勢力的摧殘下令人惋惜地隕滅。20歲的卡西莫多外貌奇醜無比,嚴重的殘疾使他一來到世界上便遭到了先是親人,繼而是整個社會的遺棄。然而外貌醜陋的他卻有著一顆美麗純潔的心靈,他以純真得不摻一絲雜質的愛情守護著愛斯梅拉達,試圖使她遠離一切傷害。可在強大的社會偏見和邪惡勢力面前,個人的力量實在微不足道,強悍的卡西莫多,最後也只有選擇徇情這一悲劇結局。這兩個主人公有著糾結在一起的不幸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反差無法掩蓋他們共有的純真善良的天性,在他們這種至善至美的天性的照耀下,小說中的其他人物皆露出了卑劣的本質。

聖母院副主教弗羅洛也愛上了美麗的愛斯梅拉達,但是他與卡西莫多的愛卻有著天壤之別,弗羅洛披著神職人員的神聖光環,道貌岸然,內心卻因衝突無法自拔,直至靈魂扭曲、充滿了邪惡的毀滅欲,最終毀滅了愛斯梅拉達,也毀滅了自己。雨果以悲天憫人的姿態深刻剖析了這個人物陰暗扭曲的靈魂。

課外名著讀後感600字(三)

最近一段時間,我讀了好幾本書,如《野性的呼喚》《悲慘世界》。其中,我感悟最大的一本書是《百萬英鎊》。

《百萬英鎊》這部膾炙人口世界名著的作者是著名的美國作家馬克吐溫寫的。書中收藏了他創作的二十一篇幽默文章。其中,《敗壞了赫德萊堡的人》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發最大。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一個外鄉人,為了報復赫德萊堡,想出了一個辦法。他送給赫德萊堡的一個人160盎司金元,相當於四萬元錢,但他不知道當初是誰給了他20元錢和對他說了一句特殊的話。鎮上的十九戶人家都想出了那句話,都謊稱自己給過那個人20元錢。其實這是一個圈套,那160盎司金元是假的。最後經州議會商定,將赫德萊堡改名,他已成為最最臭名昭著的小鎮。

讀完後,我陷入了沉思。那十九戶人家為了得到那「4萬元錢」,都謊稱自己給過那個外鄉人20元錢。赫德萊堡的人們在金錢面前都丟失了「誠實」,他們都不知道誠實比金錢更重要、更寶貴。

記得在我小的時候,我經常撒謊。有一次,我偷偷的拿了家裡茶几上的十元錢去買東西吃。爸爸發現錢「不翼而飛」了,立即來盤問我:「兒子,你是不是拿了茶几上的十元錢?」我結結巴巴的回答道:「沒……沒有。」那時,那十元錢已經買了零食進入到我的肚子裡了。爸爸又問了兩次,我很害怕,回答的聲音越來越小:「沒……沒有。」爸爸抓住了我的破綻:眼神不堅定,嚴厲地說:「這十元錢肯定是你拿的,如果不是你拿的,為什麼你說話聲音那麼小,眼神那麼不堅定?」我承認了。爸爸長嘆了一口氣,對我說:「人無信不立,一個不誠實的人是不會得到別人的信任。」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對別人撒謊過。

一個人不誠實,別人會看不起他;一個社會不誠實,這個社會會腐敗;一個國家不誠實,這個國家將可能會滅亡。讓我們都做個誠實的人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