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根鳥讀後感1000字

根鳥讀後感1000字(一)

我輕輕的和上了這本迷人並且充滿夢幻的書本,我看著封面上的圖畫,我的思緒也不由自主的回到了這本小說中去……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小男孩,叫根鳥,根鳥在第一次打獵中獵到了一隻十分罕見的白鷹,並在白鷹身上發現了一個小布條,上面說有一個小女孩——紫煙在採花的時候,不慎掉入了峽谷里。當晚,在根鳥和她的父親在村里找了一整晚都沒有打聽到一個叫紫煙的人後,根鳥果斷的踏上了西尋紫煙之路,一路上,他認識了在他十八歲那年失去夢之後,捨去榮華富貴來追尋夢的板金;認識了鬼谷的老闆——長腳;認識了心地善良的老僧人;認識了善良純潔的秋蔓;認識了美麗漂亮的金枝。這一路,他過得十分艱辛:他在鬼谷過著地獄般的生活,可它憑藉著自己的毅力逃了出來。根鳥回到現實後,突然思念起遠在家鄉的老父親,便回家看望,可是爸爸卻在不久後死了,他隨後也燒去了以前他和爸爸住的老房子,並重新踏上了西尋紫煙之路。第二次西尋中他就碰到了富豪的女兒秋蔓,他們在米溪,過著快樂的日子,讓根鳥差點忘了自己的追求。之後,他在戲班子裡看到了金枝,還在金枝住的客房裡發現了曾與他一起西去的板金先生,板金先生告訴他:大峽谷就在前面不遠的地方。根鳥在板金先生與父親在夢中的責備下又重新起航,果真,他在不久後,就看到了白色的鷹與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

根鳥的這個西尋之路,是我們青少年成長的一個過程:從一點點困難、欺騙、歷練中,最終成為一個成熟穩重有擔當的少年。回首過去,我們一直是一個沒有擔當,被父母嬌生慣養的小皇帝,小公主,我們不僅沒有像根鳥那樣獨立,在成長的過程中依靠自己,還常常遇到一點小事情就依靠他人,並沒有用自己的力量解決任何事情,我讀完這本書後,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像根鳥在西尋之路中一樣,遇到困難會自己去解決,學會擔當。

這本勵志的小說讓我明白了:我們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都要堅持,你只有堅持的去做一件事情,你才會把這件事情做好做成功。同時也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自己的夢想,都有自己的目標,就如根鳥的他的目標就是找到那個出現在他夢中的大峽谷,而我們也應該有自己的目標與追求,在自己的鼓勵下去實現它,讓夢變為現實。

一個人,想要去追逐自己的追求,並不難,你只要學會在困難面前會主動的向它發起挑戰,遇到挫折的時候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跨過著道坎,你只要做到著兩點,那麼你離你的追求與夢想也就不遠了!

根鳥讀後感1000字(二)

在放暑假期間,我女兒學校規定要看很多課外書籍,其中就有一些曹文軒的作品。在書店的散文讀物區,我看到了曹文軒他的很多作品,我作為家長也從來沒有關注過他,也還不知道他的作品還那樣優秀,獲得那麼獎——國家圖書獎,中國圖書獎,國際安徒生提名獎,冰心文學獎……這也許這就是差異代溝吧!

我也該了解了解他了,我看了其中一本叫《根鳥》的書。可能大家和我一樣對這本書很陌生吧,沒有讓人一看到就愛不釋手的感覺,好枯燥的名字,更不說有吸人的魅力,但當我看過簡介後,我深深為書中的主人公根鳥所感動,他是來自一個大山深處的孩子,一個剛13歲的孩子,一個現在還應該在父母寵愛中的孩子,但他卻一個人去追求他的夢,一個感覺不現實的夢幻,他用了4年的時間來實現自己的夢想。你知道他將面臨的困難是什麼?是什麼樣的毅力使他要去幫助一個從未見過面的,一個和他同樣大的女孩,遙遠的西方是根鳥的嚮往,是他生活的勇氣。

故事是在一個中國遙遠的叫菊坡山莊,有一個讓人不知道也不出名的地方,住著一家人,只有他的父親和他根鳥,母親也許不習慣生活的艱苦,在根鳥1歲就離開到別處,他對自己的母親也沒有太多的記憶。他在父親的養育中成長,他父親是在當地是有名的獵手,他們生活來源就靠打獵,從小父親把他帶在身邊,他也學了不少的撲獵的知識和勇敢精神。在他13歲的那年,他覺得自己長大了該獨立去尋獵物,給父親減少負擔。他一人背上獵槍,沿著村莊走,鄉親們都用詫異的眼光看他,他可以嗎?根鳥堅信自己的決定是對的,他要用自己的實力證實,其實在他內心深處,還是隱隱害怕,自己是第一次一個人出來,如果自己在天黑沒有收穫,大家怎樣看他,他在森林尋覓了一天,看著天就要黑了,他忍一無收穫,他就在這樣回家,他不甘心,在這時他遠遠看到土堆上有一隻野兔子,他不會放過他,端起獵槍,仔細瞄準,就在要開槍的同時一隻白色的大鷹飛來,兔子在受驚嚇跑了,根鳥好難過,好失望,看到倒手的獵物沒有了。他很生氣對著他從未見過的白色的大鷹,打在那隻鷹的腳上,根鳥本想就回家吧,但他起身走那隻大鷹就噗噗它翅膀,他感覺很奇怪,就蹲下看看大鷹,看到它的腳上有一根布條,根鳥解下看到上面寫著, 「我在懸崖上採花掉進了深谷,一遍百合花叢林裡,希望看到的人來救我,一個叫紫煙的小女孩」。他看到就充忙回家,他把布條給父親看了,父親說是假的,在那裡有深谷,你怎麼知道他會在那裡。

《根鳥》描寫了一個少女到懸崖上採花,掉進了峽谷。她出現在一個叫根鳥的少年的夢裡。根鳥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夢而走了。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峽谷、小鎮……一個個場景奇異而玄妙。根鳥成長在現實與夢幻之中,他決定以夢為馬,度過他成長的階段。恍惚、迷亂、搖擺、清醒、執著、一往無前他在痛苦中品嘗快樂的故事。

記得有一次,我幫助了一位鄰居,心裡是多麼快活,當我聽著別人發自內心的感謝時又有多麼幸福,這種感覺使我終身難忘。

是啊!當一個人對一個處於逆境中,處於危險的人產生了扶持、援助之念的時候,並且真的去做了、去試試了自己的高尚的行為之後,他的心裡一定會感到幸福、一定會快活、一定會感到有一股暖流十分舒服的流過,心裡暖暖的,從而使自己的靈魂得到了淨化。那就是人性。

《根鳥》這是一部迷人的、夢幻般的小說,它讓人在夢幻中遊走、在真實中體驗人性的小說,讓我不由自主的喜愛它。

根鳥讀後感1000字(三)

國慶佳節,我一鼓作氣讀完了曹文軒先生的純美小說《根鳥》,領略了書中的含義。

主人公根鳥在一次外出打獵時,獵到了一隻罕見的白鷹,並從白鷹腳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落名「紫煙」。當晚,根鳥與父親尋遍了附近的山谷毫無收穫後,根鳥義不容辭地踏上了西尋紫煙之路。途中,根鳥結識了板金,板金在十八歲那年當夢離他遠去後,捨棄了榮華富貴,也踏上了西尋夢的旅途。這兩個人都是為追尋自己那渺茫的夢而西行的。途中雖然艱難險阻層出不窮,但他們憑藉著那堅持不懈的意志,心中那不達到目的勢不罷休的信念,跋山涉水,克服了重重的艱險,竭力尋找著自己可能一無所獲的夢。但板金的命運卻是悲慘的,他在鶯店的郊外慢慢地閉上了眼睛,與世長辭了。臨終前,他告訴根鳥:「要堅持不懈地去尋找夢中的大峽谷、紫煙。」根鳥憑藉夢中的記憶,雖然是在漫無目的地尋找,但他依然義無返顧地努力著。在鬼谷,根鳥雖然在做苦力,過著艱苦的生活,但他沒有放棄,依然一次次地逃跑,直至成功。在米溪,他又一次忍痛捨棄了榮華富貴和秋蔓,毅然踏上了西去的行程。在鶯店,根鳥面對自己一貧如洗,再一次顯示了自己堅忍不拔的恆心和毅力,往西直走,終於來到了大峽谷。

這一切,不都標誌著根鳥心中那永遠不斷的堅忍不拔的意志嗎?根鳥的事跡深深地感觸了我,使我受益匪淺。他使我想到,根鳥那種永不放棄的恆心不就像那一簇簇爆發的禮花嗎?其實,禮花在升空和綻放時是一樣漂亮的,若不是在升空的壓力下,禮花能綻放出那麼光彩奪目的色彩嗎?人生如同禮花,都需要向上騰飛的決心和恆心。正如英國詩人莎士比亞所說的那樣:「一件事情,一旦著手,不達目的,決不罷手。」這句話再次顯示了堅持不懈的意志是多麼重要,它蘊藏著的動力將是無窮無盡的。它激發著一個人將要著手一件事時,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也要一辦到底,絕不半途而廢。這樣,我們才可以像綻放著的禮花一樣,迅速沖頂,最後獲得成功。板金雖然沒有找到自己那失去的夢,但他卻為了自己的夢想耗盡到最後一刻。他的行動也向我們蘊予著要在荊棘叢生的藝術大道上闖蕩,常人可能會望而卻步,但生活的強者,那種意志堅強的人,他們也許會得到史無前例的成功,歡欣鼓舞地來品嘗成功的樂趣。()英國小說家狄更斯曾經說過:「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著名英國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在文學事業上受挫,曾經遭到英國桂冠詩人羅伯特。騷塞的冷嘲熱諷,但她毫不氣餒,毅然改寫小說,最終踏入了文學聖殿的大門,在文學聖壇上脫穎而出,在世界上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醜小鴨小時候雖然醜,但它經過無數次練習飛翔,最終還不是變成了亭亭玉立、展翅高飛的白天鵝了嗎?科學巨匠史蒂芬。霍金雖然自身殘疾,但他身殘志堅,依然努力地探索宇宙的奧秘,堅持不懈地進行思考宇宙的起源,被人稱為活著的愛因斯坦。

這些不都是堅持不懈的毅力中的成功者嗎?總而言之:「一個人要有恆心,要有堅持不懈的毅力,凡事皆需盡力而為,半途而廢者永無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