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風波讀後感

魯迅風波讀後感(一)

讀罷魯迅先生的文章,會被其深邃的思想所征服,心目中先生的形象時常浮現,揮之不去。的確,從小到大,學的最多的便是魯迅的文章,開始也總覺得很難讀懂,但隨著年齡的增大,思想的日趨成熟,重讀魯迅先生的文章後,我便開始喜歡先生的文章了。

高爾基曾說過:「文學就是人學。」一切文學作品都是以塑造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來反映的。魯迅作品的成功不僅建立在生動的人物的塑造上,儘管孔乙己的迂腐,華老栓的痳木,阿Q的落後……這些形象的完美塑造,已讓我們領悟到了一代大師那飽滿的筆墨和深邃的思想。更重要的是他那無畏的氣概和對正義,對光明的追求,充斥於字裡行間,讓人肅然起敬。

犀利的筆墨剝落了封建舊制虛偽的外表,讓醜惡無容身之處,無愧於「刺向敵人的匕首和投槍」的稱號。其中的含蓄與深沉正是作者成熟的思想與精闢獨到的見解的表現,從中不難看出先生的執著與人格的偉大。哪怕風雨如晦,哪怕血薦軒轅,先生都義無反顧,走自己的路。

從此,便有了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第一篇反封建的白話小說《狂人日記》,先生借狂人之口首先道破了中國社會幾千年的文明史,實質上是一部「吃人的歷史」。全篇無不透出披著「仁義道德」外衣的封建家族制度和封建禮教,其本質就是吃人。先生敏銳的藝術感染力和強烈的戰鬥吶喊,為整箇中國新文學運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泰戈爾說過:「如果你倆在黑暗中看不見腳下的路,就把你的肋骨拆下一根來當火把點燃,照著自己向前走吧!」魯迅也是這樣的,他在敵人的監視下燃燒自己,無論是上刀山、下火海,他始終在為祖國命運、人類出路進行著哲人式的思考。

從發人深省的《狂人日記》,到錯綜複雜的《風波》,再到濃重陰冷的《藥》,無一不反映出魯迅先生心中的吶喊,表現了先生驚人的精神震撼力。

對於先生的欽佩還在於他的骨氣,對封建社會的不滿,能用手中的筆來書寫,對判國賊等人的諷刺,更是「罵」出了中國人的憤慨,「罵」得淋漓盡致,「罵」得實在精彩!

正是這些風行不衰的文章,魯迅先生的形象也時刻鼓舞我們,既然是華夏兒女,既然是熱血青年,就應當知恩報效,只有有了這樣的雄心,我們在學習的道路上才會走得越加堅實,越加富有信心!

魯迅風波讀後感(二)

我讀了,《魯迅風波》這本書之後,對魯迅先生有了一定的了解,他是我國現代文學的傑出代表,魯迅用他那獨特的眼光穿透國民性,在當時有意義,在目前仍然有意義。

從本質上看,魯迅是位思想家。他之所以從事文藝運動,如他自己所說,是以為文藝最善於改造中國精神。而他之所以被稱為革命家,則是由於他在文化革命上的攻績。他是一位文化思想上的革命家,而非政治革命家。魯迅就是對中國的歷史和現實都理解得非常深刻的思想家。讀魯迅的著作,特別是讀他的雜文,能培養我們的觀察力和思考力,有助於我們對現實問題的理解。

魯迅的主要作品有:《狂人日記》、《傷逝》、《孔乙己》、《祝福》和《阿Q正傳》等等,他的這些作品,每每讀後,都能給人深刻的啟迪,使我們至今讀他的作品,仍常常有一種振聾發聵的感覺。他這種對於歷史、現代和未來的完整觀照和深入思考,表現了他獨特的文化觀,他是中國文化最優秀的繼承者,又是中國文化的最徹底、最富有創造精神的批判者。在對舊文化進行批判的廣度和深度上,不僅胡適比不上,林語堂更比不上。沒有魯迅式的深刻反思和他那種徹底的批判精神,我們這個屬於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體系,不能完成由舊到新的質的轉化,同時國人對這種文化以及對於自身狀態的認識,也不會達到今天的水平。

是中國和世界的現代文化共同塑造成了魯迅的文化形象及其文化精神。這種形象和精神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鮮明的現實意義。

魯迅風波讀後感(三)

小說主要反映的是社會封建的主題。

小說通過一場關於「辮子」的風波反映了當時農村社會的封建。因為一條辮子使人擔驚受怕,惟恐丟失了性命!也可以從九斤老太的話中體會到這一點。 另外,我們可以看出。當七斤沒有生命危險之前,村民是多麼需要他,又帶點嫉妒。但七斤出了事後,村民對他不理不踩,甚至認為有些暢快。最後又受到了人們的尊敬!這樣的一波三折也是圍繞著「風波」而發展的。 其中從七斤帶給人們城裡的新聞和趙七爺有學問而受到尊敬中又可以看出,知識是多麼重要! 最後六斤還是裹了腳,這說明當時的社會並沒有脫離封建的陰影。 趙七爺是一個鄉村酒店裡的主人,所謂的遺老,有學問的人。他總是靠假學問來騙人。塑造這個人物是為了表現長期以來封建勢力對人民的統治之嚴酷,毒害之深,造成了國民的愚昧。() 九斤老太的口頭禪「一代不如一代」不是簡單的寫她不滿的情緒,而是要揭示出陳舊腐朽的保守觀念,從中也能看出農民的狹隘性。作者把國粹家「一代不如一代」的論調折射九斤老太的身上,表現了對復古家、國粹家的一種諷刺。 七斤嫂是一個欺善怕惡,不分是非,努力把自己打扮成一貫正確的人。從她的身上也可以看到國民的劣根性。 七斤是《風波》中的主要人物,他的辮子在進城時被人剪掉了,因此成為人們議論的中心。七斤沒有頭腦,不加分析的相信趙七爺的謊話,被趙七爺弄得神志恍惚。村裡的人都躲著他,甚至有的幸災樂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