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藤野先生的讀後感

藤野先生的讀後感(一)

上周,我們學習了《藤野先生》這篇課文,它選自於魯訊先生的回憶性散文《朝花夕拾》。這篇課文寫的是:青年時期的魯迅先生去日本留學,當他來到東京時,卻失望至極,他看到清國留學生生活的污濁,失望以及不滿。當他來到仙台時,受到了特殊的待遇,這裡的學校對自己不收學費,還為自己食宿操心。接著,魯迅便遇見了改變自己一生的老師—藤野先生,在這裡作者又與藤野先生之間發生了幾件事情使魯迅學醫的信心轉變了。第一件是先生為「我」添改講義,這件事表現了藤野先生對工作的認真態度。第二件事是藤野先生為「我」糾正解剖圖,而魯迅只將解剖圖中的一條血管移了一點位置,藤野先生就給改正好了,這表現了先生的細心與認真和對學生嚴格的品質。後來,藤野先生又關心起「我」的解剖實習,表現了他的熱情與誠懇。接著,藤野先生又了解女人裹腳的事,這又表現了先生的求實精神。

在魯迅身上有兩件事真正使他改變志向。一件是匿名信事件,另一件是看電影事件。「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當然是低能兒,分數在六十分以上,便不是自己的能力了:也無怪他們疑惑。」這句話是魯迅先生擅長的反語,表達了自己的自尊心所受到的挫傷,思想上受到的極大震動,以及改變志向,棄醫從文的決心。從這以後,魯迅覺得醫學並非一件要緊事,作者認為應該從精神上救國民,即使身體再健壯,也改變不了愚昧的思想,只有從精神上喚起國民的覺醒,才能救國。

從這篇文章中,我學到了魯迅先生的愛國思想,也知道了人一生中不能沒有導師。

藤野先生的讀後感(二)

人的一生面臨著很多的選擇,在無數的選擇中,生命長河也源源不斷地流過。每一次選擇都像從河岸邊拾起一隻貝殼,你會有所感悟。

《藤野先生》中魯迅的棄醫從文固然是令人為難的選擇,陶淵明的歸隱山林也是他的選擇……在我的生活中也存在著許多的選擇。

幼年時的玩具的選擇對於我來說就是天大的事,每每從玩具店經過,我便要求爸媽給我買玩具,可只能選擇一樣,我瞧瞧著,瞧瞧那,再瞅瞅那,實在難以選擇。著番情景唯有用」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來形容,而偏偏」兩者不可兼得。我雖無」捨生取義」的斷然。但也終究選擇了自己的最愛。我學會了選擇也無非從著開始。

稍大寫後,上了學,難免回遇到選擇題,選擇,選擇,其基本不過是像這些選擇題一般。滿眼的A,B,C,D就等著你如何選擇。面對這種選擇,憑你的不再是自己的最愛,它靠的是運用知識,思想,用智慧,遇到這種選擇,唯好好的動一番腦子才是上策。

平時常說」機會靠自己機把握」著著實不錯,上次有個語文作文競賽,老師要求想參加的把文章交給他,我一直在猶豫,交?還是不叫交,不交了有太可惜,著可是一個大好機會,可我又怕丟人現眼,念頭一直在不交與交的海岸邊徘徊。直到最後,我爺沒交,面對參加與不參加,我選擇了放棄這個機會,著純屬我頭腦發熱,做了錯誤的選擇……

在生活中,還需要選擇如何交朋友,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要慎重選擇,若為以後想想,等到中考,那又是一次超難的選擇……人生總有許多的選擇,記住一定慎重,理智,做出最好的選擇!

藤野先生的讀後感(三)

藤野先生是一位對魯迅很用影響力的人,他是一個很友善很和藹的人。作為日本人,他並沒有對來自弱國的魯迅加以嘲諷和嘲笑,反而是加以細心關照,對他的講義都要用紅筆認認真真的批改一番,連語法錯誤都要批改出來,甚至講義上的一個圖裡的一根血管移了一點點的位置都要跟學生講明。他對魯迅十分關心,以至於中國人的迷信,藤野先生也要為魯迅考慮。總之就像是很熟悉的朋友差不多,在與魯迅離別的時候還送了照片,背後還寫了惜別兩個字。可見他對魯迅的感情十分濃厚。

每當夜間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中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說出抑揚頓挫的話來,便使我忽又良心發現,而且增加勇氣了,於是點上一支煙,在繼續寫些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惡痛疾的文字。?看這段話,可看出藤野先生對於魯迅來說,也是一名很好的朋友,也可看出藤野先生對魯迅的影響有多大。在魯迅過世後,藤野先生還寫了一篇《謹憶周樹人君》來紀念魯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