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孝讀後感

讀後感(一)

今天,我懷著崇敬的心情,閱讀了《孝敬父母》這篇文章。

文章主要講了少年時的陳毅很孝敬父母,常幫媽媽做事,從來不惹父母生氣。後來陳毅投身革命,由於工作很繁忙,長期在外,很少有機會能回家探望母親,總感到未盡做兒子的責任。一次,陳毅從國外訪問歸來,途徑家鄉,順道探望癱瘓在床的母親。他母親得知兒子馬上要回來了,就忙叫人把那條尿濕的褲子塞到床下,不願讓兒子知道,以免使兒子的尊嚴受到影響。後來,陳毅發現了那條尿濕的褲子,執意要幫母親去洗。當我讀到:母親堅決不讓,可陳毅卻說「不管我當了多大的官,我都是您的兒子,您都是我的母親。您就把褲子拿出來,讓那個我替您洗吧!」這句話時,我不禁想起平時的自己。別說要我幫父母洗衣服了,我就連自己的衣服也都要爸爸媽媽洗,想起來,可真是慚愧啊!

讀完全文,我對陳毅孝敬父母的精神品質肅然起敬。《三字經》裡曾提到過:「孝於親,所當執。」是啊!孝敬父母、尊敬長輩是我們做兒女的責任和義務,他們這樣一把屎一把尿地把我們拉扯大,多辛苦啊!我們這些後代子孫難道就不應該好好回報他們嗎?!黃香從小就懂得「孝道」,夏天炎熱時,用扇子為父親扇涼枕席;冬天嚴寒時,以身為父親溫暖被子。大家想想,一個只有九歲的孩子,就知道要孝敬父母,更何況我們這些少先隊員呢?我們更應該孝敬父母,做他們的榜樣啊!可我們,一個個,都是嬌貴的「小皇帝」、「小公主」,一個個,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掌上明珠,爸爸媽媽含我們在嘴裡怕化了,捧我們在手上怕摔了,因此,我們都養成了好吃懶做的習慣,多不好啊!爸爸媽媽煮了白米飯,而我們卻偏要吃膨化食品;看到了別人有了漂亮的東西,我們就吵著要買,爸爸媽媽拗不過我們,只好依著我們;家裡的活用不著我們親自動手,爸爸媽媽自己會幹的;房間裡亂七八糟的,爸爸媽媽也會幫我們收拾乾淨;每逢周末,吵著讓家長帶我們上公園玩,絲毫不顧他們的感受,家長只好從百忙之中抽出空來陪我們,我們簡直成了一個要風得風、要雨得雨,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家庭小霸王」了!我們怎麼能跟陳毅比呢?

我的心受到了極大的震撼。陳毅爺爺那麼關心、體貼、孝順父母,而我們呢,又要這個又要那個,從來不想想父母有多辛苦。有時候,我們心情一不好還跟爸爸媽媽吵架、頂嘴,真是不應該啊!我們要自我反省一下:以後在家再也不跟父母發脾氣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就自己做,幫爸爸媽媽減輕負擔,再也不勞煩他們,再也不做「小皇帝」、「小公主」了!

父母為我們付出了太多太多,我們應該好好報答他們,是嗎?從現在起,我們要做一個孝敬父母、尊敬和關心長輩的乖孩子,不忘父母對我們的養育之恩,做他們的「得意小幫手」,好嗎?我們要把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發揚光大!

孝讀後感(二)

晚上,我讀完了一篇催人淚下的文章——《孝之道》

內容是這樣的:主人公王雪琳的媽媽為了一株山茶花與年長的爺爺吵架,媽媽說那株山茶花是因為長期沒有澆水而死的,可爺爺明明每天都堅持澆水,怎麼會死掉呢?在一旁的王雪琳走進那株已經枯萎的山茶花,仔細觀察起來,發現山茶花的葉子上有蟲子的齒印,原來山茶花是被蟲蛀死的呀!她不忍心再讓爺爺背黑鍋,便站起來對媽媽說:「媽媽,山茶花不是沒有澆水死的,是……」她的話還沒說完就被媽媽打斷了:「去去去,你一個小孩子懂什麼!」被媽媽一訓,王雪琳那不爭氣的眼淚便嘩嘩地掉了下來了。她哭著跑回房間,趴在床上大聲喊道:「為什麼不相信我!為什麼要罵爺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跑到哪裡去了?」

是啊!像王雪琳說的那樣「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跑到哪裡去了?」「融四歲,能讓梨。悌於長,宜先知。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值。」這些句子不由得讓我深刻反思了自己。在家中,我為了一點點的小事便向媽媽鬥嘴,傷了媽媽的心;在學校,有時也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與同學爭辯。為什麼孔融四歲便能讓梨?為什麼黃香九歲便知道為父親溫席?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我們為什麼辦不到?

我們應該深刻反思自己,讓「孝之道」回到我們身邊!

孝讀後感(三)

在美妙的音樂聲中,《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開始了,主持人是白岩松叔叔和歐陽夏丹阿姨,開始講述十位孝心少年的故事了……

孝心少年黃鳳的爸爸在外打工時,從樓上摔了下來,從此永遠也站不起來了,六歲的黃鳳開始承擔起家裡的一切重擔,十二歲那年黃鳳聽別人講上海有家醫院可以醫治她爸爸的病,於是她用掉家裡的二十七元錢,找電焊工焊了一個能推著走的床,一路推著爸爸來到上海。住在街邊,每天都有好心的阿姨給她們送飯,在好心人的幫助下,上海的一家軍區醫院免費給她爸爸做了手術。在黃鳳的艱苦努力下爸爸的病情有了好轉,十年來黃鳳的孝心感動了社會的所有人。()

還有高雨欣、趙文龍、龍花、邵帥等……十位最美孝心少年,每一個最美孝心少年的故事都感人肺腑 、激勵人心,我和爸爸媽媽坐在電視機前是含著淚看完了他們的事跡。

他們每個人的家庭條件都非常貧苦,父母都患重病,而他們都能夠擔當起家庭的重擔,不但戰勝了一切艱難困苦,而且不放棄學習,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特別是高雨欣,母親有病,家裡無經濟來源靠賣燒烤為生,雨欣每天放學後,幫助媽媽賣燒烤直到深夜……在艱苦的環境下刻苦學習,最後四科取得了滿分,成為全縣第一。

看了他們的事跡我很感動,我一定要像那些孝心少年學習,學習他們不畏艱難困苦的精神,學習他們孝敬父母和敢於擔當的美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