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淡淡的深情讀後感

淡淡的深情讀後感(一)

《淡淡的深情》一文述說的是真摯的母愛。作者常躍強用「淡淡深情」作為一根紅線,貫串全文,為自己的母親寫出了一首樸實而感人的頌歌,表現了一位東方農村婦女外拙而內秀的美德。一見到這篇文章,我便被題目吸引了,既是「淡淡」又是「深情」,這不是很矛盾嗎?我忍不住看了下去。這位母親很奇怪,什麼事都「淡淡」地對待自己兒子,兒子告訴她要上大學了,母親只說一句「我知道了」,語氣淡淡的;送行時,出門不過三五步,便把提包一伸,說一句「你走吧」,便決絕地轉身,硬朗地走回去,留給兒子一個淡淡的身影。當兒子的掛念母親,想收拾提包的時候,「母親淡淡的神情漸漸在眼前幻現得清晰,心也就逐漸涼了,終於嘆出一口氣。」

為什麼母親對兒子總是表現得那麼「淡淡」的呢?原來,她是最了解她的兒子,她知道兒子有一顆易動情的心,怕兒子分心,不讓兒子牽掛她,才總是淡淡的。「兒行千里母牽掛」,其實這位慈母無時無刻不在思念和牽掛自己心愛的兒子,以至晚上在惡夢中「哭了個沒氣」。在母親的內心,蘊藏著多麼深切的母愛,而她卻不讓自己的這種情感流露出來。「要硬下這樣的心腸,忍受這樣的折磨,需要多少堅韌——這是平靜的水面下深處的激流啊!」讀到這裡,我不禁為這位母親那種最無私,最深厚,甘願奉獻一切而不圖報酬的崇高情感所感動;也可以體會到她的兒子對母親「淡淡的深情」有所感悟時,靈魂的震撼;還可以感受到母親知道兒子已經悟得了她在「淡淡的」表現背後所付出的一切,她那顆滿是傷痕的心該有多麼欣慰。一個平凡而樸實的農村婦女,一個普通而堅忍的母親,她沒有什麼高深的見識,也沒什麼驚人之舉,只是淡淡的三言兩語,淡淡的神情身影,卻令人的靈魂大為震驚,這就是偉大的母愛的震懾力。母親對兒子深藏於內心的愛是誰也不能相比的。看來,「淡淡的深情」一點也不矛盾,反覺得它明明白白,實實在在。作者沒有刻意加工,沒有綺詞麗語,但其中真摯的感情卻深深打動了讀者的心。

無疑,《淡淡的深情》是一個十分出色的題目,綜觀全文,你會讚嘆這「淡淡」深處的激情。合卷沉思,你可體會到這「淡淡」裡面,母親的愛更深,情更濃。細細咀嚼,你能在這「淡淡」之中,品味出情感中的苦澀與甘甜!

淡淡的深情讀後感(二)

《淡淡的深情》一文述說的是真摯的母愛。作者常躍強用 「 淡淡深情 」 作為一根紅線,貫串全文,為自己的母親寫出了一首樸實而感人的頌歌,表現了一位東方農村婦女外拙而內秀的美德。

一見到這篇文章,我便被題目吸引了,既是 「 淡淡 」 又是 「 深情 」 ,這不是很矛盾嗎?我忍不住看了下去。這位母親很奇怪,什麼事都 「 淡淡 」 地對待自己兒子,兒子告訴她要上大學了,母親只說一句 「 我知道了 」 ,語氣淡淡的;送行時,出門不過三五步,便把提包一伸,說一句 「 你走吧 」 ,便決絕地轉身,硬朗地走回去,留給兒子一個淡淡的身影。當兒子的掛念母親,想收拾提包的時候, 「 母親淡淡的神情漸漸在眼前幻現得清晰,心也就逐漸涼了,終於嘆出一口氣。 」

一個平凡而樸實的農村婦女,一個普通而堅忍的母親,她沒有什麼高深的見識,也沒什麼驚人之舉,只是淡淡的三言兩語,淡淡的神情身影,卻令人的靈魂大為震驚,這就是偉大的母愛的震懾力。母親對兒子深藏於內心的愛是誰也不能相比的。看來, 「 淡淡的深情 」 一點也不矛盾,反覺得它明明白白,實實在在。作者沒有刻意加工,沒有綺詞麗語,但其中真摯的感情卻深深打動了讀者的心。

為什麼母親對兒子總是表現得那麼 「 淡淡 」 的呢?原來,她是最了解她的兒子,她知道兒子有一顆易動情的心,怕兒子分心,不讓兒子牽掛她,才總是淡淡的。 「 兒行千里母牽掛 」 ,其實這位慈母無時無刻不在思念和牽掛自己心愛的兒子,以至晚上在惡夢中 「 哭了個沒氣 」 。在母親的內心,蘊藏著多麼深切的母愛,而她卻不讓自己的這種情感流露出來。 「 要硬下這樣的心腸,忍受這樣的折磨,需要多少堅韌 —— 這是平靜的水面下深處的激流啊! 」 讀到這裡,我不禁為這位母親那種最無私,最深厚,甘願奉獻一切而不圖報酬的崇高情感所感動;也可以體會到她的兒子對母親 「 淡淡的深情 」 有所感悟時,靈魂的震撼;還可以感受到母親知道兒子已經悟得了她在 「 淡淡的 」 表現背後所付出的一切,她那顆滿是傷痕的心該有多麼欣慰。

淡淡的深情讀後感(三)

《淡淡的深情》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母親的兒子考上大學,但母親無論自己兒子有什麼榮譽事件,母親總是淡淡的一笑,後來「我」才感受到母親對「我」濃濃的愛。

不僅是那位母親,我的媽媽也是位這般淡而無味的母親,但她背後卻對我做出了一種默默的偉大的奉獻。

每當我做作業不能及時完成時,媽媽總是睜開她那勞累了一天的眼睛,直到我做完作業再閉上她那雙疲勞的雙眼,每次都陪我度過一個個不眠之夜。幾天後,我才突然發現媽媽的眼角邊有了些小皺紋,這都是因我而起呀,我對往日裡從來漠不關心的媽媽,竟然從心底過意不去,我說:「媽媽,你的眼角有些皺紋了!」媽媽驚訝地看著我,從來不懂事的我也學會了關心媽媽?可過了一會兒,媽媽還是臉上有著淡淡的微笑,那是帶著欣慰的笑啊!()

有一天下午,我嚷嚷著要吃草莓,媽媽本來是要去的,一是下著大雨,二是剛才走出門口,又被爸爸叫住了。我心裡便有一些說不出的難過,繼續嚷嚷著要吃草莓,媽媽見我這樣,就冒著大雨去幫我買草莓,媽媽回來後從頭到腳都淋濕了,我心中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滋味。我慢慢吞吞地接過了媽媽手中的草莓,吃了起來,並挑了幾個大的給媽媽品嘗,當我和媽媽的手接觸時,感到媽媽手冷冰凍的,媽媽頭上也是熱的,好像發燒了,我趕緊叫來了爸爸,我們就把媽媽送往醫院。過了幾天,媽媽的病情才有所好轉……

媽媽對我付出的太多太多,親身的經歷,使我嘗到了人間愛的酸、甜、苦、辣,使我懂得了母愛的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