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道路與夢想讀後感

道路與夢想讀後感(一)

今晚一口氣讀完了王石的這部自傳,有些感想立刻記下。

王石這個名字很早就聽說過,由於身邊有幾個朋友都說過萬科開發的樓盤都不錯,所以對王石這個人開始有些關注。去年王石在清華作了一次演講,我特意趕去聆聽。聽完講座,對此人感覺用一個詞來講:樸實。

今天,讀完王石的小傳,對此人經歷才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由於我是鄭州人,所以對王石就有了幾分親近感。在作者的經歷中,我們看到,作為萬科的創始人王石,他是與萬科在一起成長,他成就了企業,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也成就了王石。

我常想,很多初創的企業所用有的資源都是一樣的,所面對的環境也是一樣的,但為什麼有的成功,有的失敗了呢 ? 其時,對於創業型的企業,她的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的領頭人,領頭人所具備的知識、遠見、膽識、性格是這個企業能夠脫隱而出的真正原因。

評價一個人是否成功,往往是看他作了哪些成功的事。但,為什麼他能作成那些事,而別人就沒有呢。這其中,當然有客觀條件的原因,但最重要的恐怕還是人的因素,如何做人才是關鍵。其時,做人和做事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做好了人,一定會做成事,而作成了事,才能成就一個人。從王石的小傳中我們看到,是他不甘平庸的性格,使他奔赴改革開放的深圳,抓住了歷史的機遇;是他吃苦耐勞、務實的態度感動了車調員,得到了計畫外的車皮,使企業開始起步;是他個性中的執著,使他能夠秉承規範經營理念,使企業做強做大;是他經歷人生波瀾後的平靜心態,使他在 50 幾歲時能登上珠峰。

佛學中常提修行二字。修和行其時就是做人和做事。來到世間的每個人都在修行,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是同時進行,相互影響,不能分離。只有個人的修養到達更高的層次,他才能在更高的層面上更好的駕馭他的事業。如今社會,物質生活已經豐富太多,但我們很多人都感覺非常的忙碌,感覺沒有自己的時間,感覺生活越發空虛和焦慮,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們的精神生活貧乏,人生理想、信仰的信仰的缺失。我個人也很喜歡登山,我在登山過程中的體驗是:首先要確定方向,其次要堅持到底,再次是不要迷失方向。我想對於每個人如何過好一生也是一樣,首先要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和方向,其次是堅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同時面對誘惑時做到不迷失。這樣,才能領導好自己的一生,才能領導好自己的企業,才能領導好一個國家。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道路與夢想讀後感(二)

一次偶然的聊天,牛哥推薦看一本書《道路與夢想》,推薦理由是看完此書大致能了解深圳改革開放的歷程,並能更多的了解王石及萬科,對在深圳買房、投資有一定的借鑑作用,將來想在深圳長期發展也需了解深圳的歷史。想想也對,多讀讀成功人士及企業背後的故事也挺有益,特別是發生在我居住的城市。

讀完此書,心靈被撩動,難得有這樣的感動。還記得大學早期看過的一本描寫深圳的書,好像是《深圳在左,天堂在右》,述說了大學裡同宿舍四個哥們闖蕩深圳的故事,每個人奮鬥的歷程充滿著艱辛,汗水與淚水交融,但終因內心的力量不夠強大,拼不贏自己的命運,杯具的成分多過洗具,離天堂越走越遠。此後,我心裡始終記得闖蕩的苦,既然出來闖就得做好思想準備。同樣在深圳,讀完王石走過的 20 年的路則是另一番情景,感受到了他心靈的強大,他的堅持!他是幸運的,找到了自己的「光榮與夢想」。

於萬科, 「 創造健康豐盛的人生 」 的核心價值觀,讓我有著深深的認同感,中國改革開放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有體面的生活嗎?而創造健康豐盛的人生不也是我們的生活追求嗎?至少我是這樣認為!我們拚命的工作,努力的生活至少得享受到改革開放的成果,我們得過上有尊嚴的生活,而不是成為改革開放的犧牲品。而萬科趕上了中國以房產作為支柱產業拉動經濟的這趟列車,這個理念也讓萬科的員工都過上了有體面的生活。從我在萬科工作的朋友們身上,也看的到他們美好的生活。呵呵 …

於王石,我被他擁有的優秀品質所折服。我體會最深的是,當一個人能夠按照自己真心嚮往的方式去生活時,他的人格才會走向完整,他的人生畫卷才會精彩,而他為社會創造的價值也必然充盈。此外,王石的堅持、夢想及其影響力匯聚成強大的力量,正是這種力量,成就了一群人生命中難以磨滅的部分,也成就了一種時代。讓我更加相信始終有一少部分人在改變著世界!

大家都知道王石愛好登山,我以前心裡想王總很有時間。讀完全書,印象最深的是這樣兩段話 :「 登山,更如人生一樣,雖時常不能預知結果,但只要堅持,終會成功。登山是人生的濃縮 , 之前,因為成功而有機會登山,而我仍需繼續攀登一座峰,就是每個人心中的那座峰 ……」 , 「 我知道我的目標只是登頂珠峰,任何與登頂無關的,消耗體力的事一概不做。登頂過程中,我一直保持這樣的態度。 」

讀懂了登山者的心理,才讓我明白原來是如此的毅力和心態才能造就其登頂成功,才能讓他不斷攀登自己心中的那種峰。

看來,自己距離成功還很遙遠 ……

道路與夢想讀後感(三)

今天看了一半王石的一本新書——《道路與夢想/我與萬科20年》,感覺不錯。這是一本記錄萬科老總王石几十年經歷的一本書,朋友說這種書往往都是寫手寫的,但不管如何,以我感覺,這本書以第一人稱角度,語言雖平實,但讀之能夠身入其境,體會作者諸般心境,可謂好書。

這本書分為好幾部分,第一部分,紅與黑,講述了企業開始時候的一些故事。那時,什麼都做,什麼掙錢就做什麼,很多都是暴利,但隨著市場的調節,很多暴發者,又重新把錢賠上了,萬科能夠走到今天,是經歷了不少風雨的,或許是實力,或許是運氣。但我覺得很多時候能夠幫助度過困難的,卻往往是一種信念。  「簡單、透明、規範與均好」或許才是萬科成長的一個指南針。我想如果人云亦云,而不是向著正確的方向來做事,即使能夠暫時過關、甚至成功,但最終也難免陰溝翻船。對於我們軟體一行也是這樣,我覺得,客戶雖林林總總,各有不同,但建立一個簡單的關係,那就是雙贏的關係,那才是根本。不要想去矇騙,透明的溝通才是關鍵,客戶知道我們的情況,我們也知道他們的需求。規範的運作將給客戶和自己信心,我想我們貫徹CMM,()其實就是規範來做事,如何用一些比較好的流程來進行開發。現在我們往往有些矯枉過正,導致方向偏頗,所以CMM執行不好,也就不難理解了。

王石提出:利潤超過25%的項目不做。這似乎有些難以想像,但王石告訴我們,如果你一直做這樣的項目,那你又如何能夠靜下心來,把內功做好,把事情方方面面做好。當行業競爭加劇的時候(這是一定會到來的),那你就往往難於應付。或許萬科做過很多50%、甚至100%、幾百的項目,但公司能夠始終有這種憂患意識,的確難能可貴。

令我迷惑的是,王石說,一些曾經和他在一起的人,都先後逃亡海外,這些人往往都腰纏萬貫,甚至是不錯的好人,但為何還要鋌而走險,或許成王敗寇,或許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但對於我這種沒錢的人是很難想像的,為何都那麼有錢了,還要想要更多。令我感動的是,在起步的時候,王石會給那些員工來進行培訓,因為他們很多才國中畢業。聯想到我們公司的情況,或許大家學歷沒有太大問題,但還不足夠優秀。可我想如果用心培養,是將能堪大用的。

看來,以後如果有機會多做一些事情,我想我也要為大家的幸福和前途,多想想辦法,雖不能鞠躬盡瘁,但也須盡力而為,大家好才是正道。現在的環境或許不夠好,在快速發展的社會裡,往往充滿了浮躁,甚至欺騙,但從長遠來看,真正的道理將不會改變,公道自在人心。

返回頂部